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主页 > 校友风采

 

潘永长(1959届音乐科)校友 郑州市曲剧团团长、河南省曲剧团副团长

校友名片:

潘永长,男,汉族,南阳市宛城区溧河乡人生于1936年2012年10月15日0:10逝世,享年76岁1959年毕业于南阳师专音乐科。先后在南阳歌舞团、河南省话剧团、郑州市文工团、市文化局、市曲剧团、省曲剧团工作,历任郑州市曲剧团团长、河南省曲剧团副团长等职务。曲作有《山鹰》《杜鹃山》《巷席筒》舞台剧,以及电影《五福临120余部作品。曲作曾获省大赛、金三角大赛奖、“五个一工程”奖、河南文艺成果奖、戏曲音乐国家最高学术奖等。发表有关戏曲音乐论文6篇。

人物简介:

50余年谱写100余部剧目

潘永长1936年12月24日生于南阳,1959年毕业于南阳师专音乐科,曾任郑州市曲剧团团长、河南省曲剧团副团长等职,从事曲剧音乐创作50余年来,先后为豫、冀、鄂、皖等省近四十个剧团谱写了一百余部剧目。由他作曲的《卷席筒》第一、第二部分别在1979年、1985年被西安电影制片厂拍摄成电影,拥有大量忠实观众。他作曲的《五福临门》、《阿Q与孔乙己》、《王家坝》、《榆树古宅》等剧目,曾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大奖,深受观众喜爱。其中,《榆树古宅》于2002年9月赴美国五个州进行交流演出,开河南曲剧走出国门之先河。2011年9月,在中国文联、中国剧协等主办,河南省文旅厅等承办的第二届中国曲剧艺术节上,潘永长被授予“曲剧终身艺术家成就奖”。

《卷席筒》是他一点一点抠出来的

河南省音协副主席、长期和潘永长合作的著名作曲家方可杰告诉记者,很多听众以为《卷席筒》的优美唱腔是过去流传下来的,其实是潘永长老师一个音符一个音符写出来的。潘永长是河南曲剧的第一代专业作曲家,他努力使曲剧传统曲牌适应现代审美,他创作的唱腔不仅好听而且有学术含量,是曲剧音乐继承、革新、创新方面的里程碑式的人物。

在几十年的作曲实践中,他创立总结了一些新的曲剧创作手法,先后创立了“杨柳春”“清凉扇”“凤凰展翅”等20多个曲牌,大大丰富了曲剧音乐的表现功能。

人走曲未断《马可与公主》留遗愿

潘永长的老搭档、著名剧作家孟华告诉记者,曲剧以前有南阳曲剧、洛阳曲剧的说法,现在有了新的流派郑州曲剧,郑州曲剧有自己独特的音乐风格,其中潘永长做出了巨大贡献,甚至可以说,是潘永长创造了郑州曲剧。

潘永长把现代美国戏剧的奠基人、诺贝尔文学奖荣膺者尤金·奥尼尔的名剧《榆树古宅》搬上了曲剧舞台,并到美国五个州巡演,让美国观众感受了河南曲剧的魅力。

潘永长还有一个愿望,就是把奥尼尔的另一个剧本《马可与公主》搬上曲剧舞台,讲马可·波罗在中国的一段故事,曲子已经谱好了,但因为种种原因未立上舞台。如今潘永长带着遗憾走了,但有他的曲谱在,我相信他的这一遗憾会得到弥补,他的愿望最终一定会实现……


   
 

©版权所有 南阳师范学院校友工作办公室(教育基金会)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卧龙路1638号师院中区办公大楼   电话:0377-63513605   邮箱:nynuxy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