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学生处2024年元旦假期安全提示

发布日期:2023-12-27  来源:   点击量:


 

2024年元旦的钟声

即将敲响

新的一年如约而至

在我们迎来2024年的同时

提醒同学们

勿忘安全,平安跨年!

一、注意消防安全

1.假期离校的同学要清理杂物,关闭门窗、水电,减少安全隐患。在校同学特别注意用电安全,杜绝火灾隐患。发现火灾,第一时间拨打119报警。

2.进入公共场所注意观察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不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进入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3.假期使用煤炉或燃气炉取暖、做饭、洗浴,请注意保持室内通风和换气;正确使用炉具、洗浴用具;如出现一氧化碳中毒症状,迅速打开门窗通风,将人员脱离中毒环境,并立即拨打120电话。 

二、防范电信诈骗

假期期间是电信诈骗的高峰期,我们一定要提高安全意识,谨防电信网络诈骗。

1.理性原则一一遇事不慌、克服恐惧、沉着应对。

2.控欲原则一一战胜诱惑、不捡便宜、不走捷径、不耍小聪明。

3.公安机关提示的“三不要”: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及时报案。

天上不会掉馅饼!

天上不会掉馅饼!

天上不会掉馅饼! 

三、注意出行安全

1.出行前关注天气变化和路况信息,提前检查车辆、规划出行路线。

2.严守交通规则,过马路不低头看手机。

3.乘坐营运客车出行要到正规客运站,不要乘坐超员和违规载货的营运客车。

4.外出旅行不要到景区划定的安全游览路线以外游玩,不要进入危险区域。

5.严禁携带任何火种进入林区,严禁在林区及周边野外吸烟、野炊、烧火取暖、燃放烟花爆竹等行为;严禁随意烧荒、烧秸秆、燎地边、焚烧垃圾等用火行为。

四、注意公共安全

在商场和景区,注意个人安全,不往人群里挤,谨防拥挤的人群发生踩踏事故。

1.如遇到拥挤的人流,一定要先站稳身体不要倾斜失去重心。尽快抓住坚固可靠的东西慢慢走动或停住,待人群过去后再离开现场。

2.若被人群挤倒,要设法靠近墙角,身体蜷成球状,双手在颈后紧扣以保护身体最脆弱的部位。

3.乘坐公共交通要看好行李。上下台阶或楼梯时尽量抓住扶手,防止摔倒;走路要靠右,不要往与他人相反的方向行走。

4.公共场所不随地吐痰,不大声喧哗,不高声讲电,不随地丢垃圾,做文明南师人。 

五、注意防寒保暖

1.冬季寒冷,适当增添衣物,防止感冒和冻伤。

2.雨雪、冰冻天气,减少外出。湿滑的道路易造成行人摔倒,也易造成车辆行驶事故,过马路要更加警惕。

3.雾霾天气、寒冷天气要佩戴口罩;防止天气变化引起的流感等呼吸道疾病。

4.不要在河面、冰面滑冰,以防溺水。 

六、注意饮食安全

1.用餐时要注意饮食卫生安全,要到有卫生质量保障的餐饮场所用餐,防止食物中毒。

2.在假期要保持正常的饮食规律,忌过饥过饱、过量饮酒、喝大量冷饮,避免饮食不当导致的肠胃疾病。 

七、保持文明健康

1.文明上网,不造谣、不传播未经证实的信息,积极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网络道德修养,文明上网、文明发言,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2.保持良好作息习惯,早睡早起、适度运动,不暴饮暴食,不过度熬夜。

3.不参与冒险、刺激的娱乐活动,积极参加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活动。

4.不沉迷网络和电子游戏,做好学习规划,养成健康规律的日常作息。 

 

新年新气象同学们

欢度新年时

不要忘记安全意识

让我们

友爱互助

共同提高安全素质共同迈入2024

祝大家

元旦快乐

万事如意

期末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