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国防教育 -> 国防知识 -> 正文

九三阅兵:河南娃最帅,宇通车最多

发布日期:2016-03-10  来源:   点击量:

 

举世瞩目的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中,怎么会少了大河南的身影?今天先让大家认识一下50多位来自南京军区英模部队方阵中的河南帅小伙,还有在阅兵服务车辆中数量位居第一的“河南制造”宇通客车,快来看看它们将在阅兵中有怎样的表现?

这支部队不简单

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中,将有10个英模部队方队受阅。其中,隶属于南京军区第1集团军的“雁门关伏击战英雄连”英模部队方队将在第6个出场。

这支部队曾走出贺龙、许光达、余秋里、贺炳炎等330多位将帅,以及170多个英模集体和个人。它的前身,是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亲手缔造的陕北红军部队,抗战时期隶属八路军第120师。在雁门关伏击战中,该师第716团一举歼灭日军500余人,击毁日军汽车30余辆,战后该团特务连被授予“雁门关伏击战英雄连”光荣称号。

2009年,这支部队作为陆军首支两栖突击车方队亮相国庆阅兵式。今年,他们再次接到了首都阅兵的任务。

英雄连里的河南娃,都是好样的

“雁门关伏击战英雄连”英模部队方队共有400多人,其中有51名官兵来自河南。“这51名河南籍官兵为人踏实质朴,训练认真刻苦,个人能力和素质高,均是部队的业务精英。”一位部队领导如此评价。

训练间隙,两个年轻战士手舞足蹈地给大家说快板、演节目,他们是第1集团军演出队的文艺战士张振洋、贾玉名,一个来自荥阳,一个来自郑州。他俩可是正宗的“文艺青年”!记得他们刚报到时,白白净净、文质彬彬,活脱脱两枚“小鲜肉”,如今的他们军姿挺拔、外形硬朗,华丽变身成了军中硬汉!

谈到参加抗战阅兵,英模部队方队二中队教导员张记难掩激动。2009年国庆阅兵,来自河南的他曾参训并被确定为正式队员。然而距离阅兵还有2个月时,张记感染风寒,高烧不退。他选择带病坚持,在一次训练中晕倒在训练场。经检查,他的体内积液竟已积满了整个右半边的肺……

最终,张记无缘天安门。为了不让家人担心,他告诉家人“一切都好”,家人也始终认为他在阅兵式上接受了检阅。今年接到阅兵通知,张记很兴奋,在自己的军旅生涯中,终于有机会弥补这个“谎言”!圆了自己一生的梦想。

宇通客车担重任

宇通客车在本次大阅兵的交通运输服务工作中承担重任。据介绍,承担2015年阅兵交通运输服务工作的5家大型交通运输企业中,都精心选择了大量宇通客车参与服务,其中首汽55台、北汽40台、新月127台、北旅时代54台、银建国旅60台 ,共计336台宇通客车,服务用车数量稳居行业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