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国防教育 -> 新生军训 -> 正文

军训系列报道(四)

发布日期:2016-09-20  来源:   点击量:

 

1

2

    本网讯(曲涵 任文姣 王凯丽/文 胡佳慧/图)艳阳似火,训练场上的新生依旧步伐铿锵、军歌嘹亮,没有一丝松懈。他们挥洒汗水,彰显青春活力,而此时我们的指导员又在忙些什么呢?记者跟随2016级文史学院团委书记杨喆,记录了他一天的生活。
早上6点,清晨的校园,黑夜隐去,破晓的晨光慢慢唤醒沉睡的心灵。杨老师早早到达操场,和新生们一起出操,忙碌的一天便在阵阵跑步声中开始了。杨老师希望新生们今后都能坚持晨起锻炼身体。他常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大学生一定要坚持运动,热爱运动,拥有强健的体魄才能更好地投入学习。
文史学院今年近800名新生分布在6个连。上午8点—11点,杨老师穿梭在各个连队之间,并与每个方阵的教官、生活导师、带班学生谈话,了解新生的训练、生活情况。他总是随身携带一个小本子,将同学们反映的问题和困难记录下来,尽力帮他们解决,将无微不至的关怀带给每位新同学。
训练间隙,杨老师和大家坐在一起。离家的不舍、入学的困惑、训练的疲惫、专业的发展、人生的目标、未来的规划……在此刻,他们无所不谈。一阵阵欢快的笑声回荡在训练场上空。
上午11点—12点,结束了一上午的训练,新生们都已经解散休息。此时杨老师回到办公室继续忙碌着。新生刚刚入校,数据统计、资格复查、入学教育、助学金评定、迎新晚会、志愿活动等工作紧张有序地进行。面对3000余人的大学院,除了新生军训,杨老师还有太多的工作需要安排……
下午3点—6点,烈日当空,会操日期已经临近。杨老师早早来到训练场,凭借着以往丰富的经验,与教官密切沟通,认真细致地讲解踢正步、走方阵的动作要领,纠正同学们的每一个动作,并且还告诉新生们一些缓解疲劳的小妙招。
“杨老师,别忘了4点半有个会。”与其他学院的指导员一起离开训练场后,顾不上喝口水的杨老师拿着笔记本匆匆赶到会议室。听着领导的工作安排,杨老师手中的笔飞速地记着,脑海中已经初步形成了适合自己学院的工作思路。也许,这一刻才是整个身体在军训期间为数不多的放松机会。
晚上7点,一天的军训工作基本结束,可对于杨老师来说,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马上就要开始。有时甚至来不及吃晚饭,他便将早已准备好的入学教育材料夹在笔记本中走进了演播大厅。风趣幽默的语言,深入浅出的介绍,让充满憧憬和迷惑的大学生活渐渐变得清晰。看着同学们脸上充满坚定和自信,杨老师也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晚上8点半,回到办公室的电脑前,审阅、修改完网宣部发来的新闻稿件。杨喆将这一天的工作情况进行梳理总结,找出需要改进的地方;将学校下发的通知再翻看一遍,防止遗漏;将明天的工作提前做好准备,做到有的放矢。
    晚上9点,忙碌了一天的杨老师还放心不下学生,与几位生活导师一起到学生宿舍看望军训中身体出现不适的同学,给他们送去一些常备药品,并叮嘱多休息、加强营养。有时也会拿着工具帮学生固定一下晾衣绳、扭紧松开的水龙头……“怎么感觉杨老师跟我爸一样”,一个学生悄悄地对旁边的同学说。
    晚上10点40分,夜深人静,初秋的校园凉风习习。走在回家的路上,脑海又浮现出阳光下新生军训时黝黑的面孔和稚嫩的笑容……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这是杨喆老师的座右铭。当然,对于我们而言,这句话也正是他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的真实写照。
    后记:与杨喆老师一样,所有的指导员都不辞辛苦地奋斗在工作一线。他们迎着晨星起,伴着月光归,就是希望新生的大学生活能有一个美好的开始。他们为了自己肩上的责任,更为了学生们能有美好的大学生活,无怨无悔地操劳着、坚守着、努力着。正是有了他们,卧龙岗上大学城里,才不断孕育出德才兼备的莘莘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