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主页 > 中心动态 > 通知公告

南阳师范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致新生家长的一封信

作者:刘柏涛 发布时间: 2023-09-06

亲爱的家长们:


首先,衷心地恭喜您的孩子成功考入南阳师范学院,成为我们师院大家庭的一员。这个过程可能经历了一千多个只争朝夕、埋首伏案的日夜奋战,但您的孩子成功踏上了大学的新征程,这标志着他们人生的一个崭新起点。

高中时,孩子们对大学充满了憧憬和期待,他们想象着精彩的大学生活,期盼着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然而,一旦踏入大学,他们可能会发现实际情况与想象中有所不同。大学生活要求他们独立面对各种人际关系,解决各种问题,接受自身的不足,认可他人的优点。大学是人生的黄金时代,是从懵懂到成熟、从学生到社会一员的过渡阶段。在这个阶段,大学生的心理状态常常波动不定,比成年人更为敏感和复杂,受到环境、情感和社会因素的影响,可能会面临许多问题和困惑。家长们不必过于担忧,这些都是成长过程中正常的现象。然而,当孩子们遇到无法独立解决的问题时,这些困难和困惑可能会影响到他们的身心健康。

我们深信,当您和孩子收到南阳师范学院的录取通知书时,心情一定是充满喜悦和兴奋的。但是,作为父母,您可能也会有些担忧和牵挂,这在孩子踏上新的旅程时是很正常的。请相信,学校非常重视每一位学生的健康和幸福,我们与您一样,希望孩子们能够顺利度过大学生活中的困难。当他们面临无法独立解决的问题时,他们需要家庭和朋友的理解与支持,甚至可能需要更专业的帮助。南阳师范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愿意积极配合您,家校携手,帮助孩子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实现他们的人生理想。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是助力孩子身心健康成长的“阶梯”,我们时刻准备着为学生缓解或消除成长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心理困惑,让他们享有更美好和幸福的大学生活。我们与您有着共同的心愿,那就是孩子们能够健康成长。当您发现孩子遇到心理困惑时,想要帮助他们走出困境,可能会感到手足无措,我们完全理解作为父母的这种心情。因此,我们提出以下建议:

1. 与孩子建立有效的沟通,全面客观地了解他们的真实情况和面临的心理困惑。了解一些心理健康知识,通过与孩子的互动,提高自己的觉察力,及时与学院的辅导员或班主任老师联系。

2. 建立和谐积极的教育模式,培养良好的亲子沟通。在与孩子交流时,传递积极向上的信息,尊重他们的隐私,为他们提供自我成长的空间,鼓励、支持和理解他们,让孩子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和力量。

3. 保持多元化的联系,积极了解孩子的心理和思想。可以通过微信、QQ等方式多关注孩子的日常生活,看是否有什么不同寻常的迹象。同时,建议您与学院的辅导员或班主任老师保持联系,更好地关注孩子的成长。

4. 适当参与孩子的校园生活,给予积极正面的引导。孩子们可能需要一些时间来适应多彩的校园生活,建议您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一起设立一些短期目标,鼓励他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如早睡早起,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多参加校园活动等。

家人的信任、理解和支持是一个人成长道路上最宝贵的财富。孩子步入大学需要您的信任,也需要您的理解和支持。如果您的孩子在大学期间遇到任何困惑或疑虑,欢迎随时联系我们。我们将陪伴您的孩子一起找到解决困难的方法,关注他们的成长,并帮助他们更好地适应全新的大学生活。如果您的孩子之前已被确诊为心理疾病并正在接受治疗,请您理解并支持孩子的治疗,同时及时与学院的辅导员或班主任老师联系,告知他们真实情况。南阳师范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也将全力支持您,与孩子一起克服困难。

最后,我衷心祝愿您的孩子在南阳师范学院的学习期间能够获得全面的成长。我们与学院将共同协力,关注孩子的健康成长。相信不久的将来,这些孩子将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我们一同期盼着他们的成长,同时也祝愿各位家长朋友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南阳师范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