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单位
当前位置: 主页 > 示范单位 > 正文

全国高校心理危机干预及CISD技术研讨会

作者:魏萍 发布时间: 2015-12-05

全国高校心理危机干预及CISD技术研讨会

各有关单位:CISD(Critical Incident Stress Debriefing)是目前国际上比较流行的进行危机干预的手段之一,多数研究都认为 CISD 可以减弱精神创伤事件对个体的损害,减少个体应激反应甚至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的发生。为及时有效地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工作,预防并适时干预校园恶性心理事件,推进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我们拟在长沙举办“全国高校心理危机干预及 CISD 技术研讨会”。希望通过对高校心理危机及高校心理危机干预概念的梳理和高校心理危机事件的分类,系统的介绍高校心理危机需要干预的人群特征、相关人员创伤后应激反应情况(PTSD)、哀伤情绪的发展过程、高校心理危机干预六步法(CISD)以及相应的干预原则等内容。会议还将通过大量案例分析高校发生心理危机事件后具体措施,有助于学校行政、心理辅导教师以及辅导员班主任等各层面的应对策略,并展开广泛交流研讨,将可操作性贯彻到整个会议当中。特邀贵单位安排相关人员参加。会议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会对象 :高校分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领导,学生工作处处长、副处长和心理咨询中心主任,以及从事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的专兼职教师、辅导员和班主任等。
二、时间地点:2015年11月27日——12月2日 地点: 长沙市中南大学铁道校区
三、邀请专家
唐海波,临床心理学博士,中南大学应用心理学硕士生导师、中南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首席专家(原中心主任兼学工部副部长),现任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兼任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常委,湖南省心理卫生协会副理事长,湖南省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湖南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首席专家。2010 年获全国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授予的全国十大“心理健康教育突出贡献奖”。四次被湖南省教育厅评为省级先进个人。
章劲元,华中科技大学大学生发展研究与指导中心主任,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学会第五届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北省心理卫生协会常务理事,湖北省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研究会副秘书长。先后被评为湖北省心理咨询与教育协会先进个人、中国心理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先进个人。
龚霞光,海口经济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心理学副教授,心理咨询师、心理培训师、中德家庭治疗师。兼任海南省社会心理学会副会长、海南省心理危机干预研究会副理事长;荣获 2014 年全省优秀教育工作者。
四、研讨内容(会议形式:专题讲解、案例分析、自由讨论、互动和答疑)
1、高校心理危机干预
(1)、心理危机干预的意义——呈现国内外重大灾难事件后心理危机干预的经验与教训;
(2)、心理危机的相关理论——重点介绍校园心理危机的特点;
(3)、大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通过具体案例全面了解大学生心理危机状态表现,重点掌握大学生心理问题的鉴别与评估,区分心理正常与异常;
(4)、自杀心理危机的干预——关键是提高对自杀信号的敏感性和干预的技能;
(5)、高校心理危机干预系统建立——包括预警机制、干预原则、干预流程等;
(6)、案例分析与讨论——使用角色扮演分组演练干预程序。
2、 突发事件应激会谈技术( CISD )
(1)、突发事件应激会谈概述(CISD)
(2)、CISD 技术的使用原则及步骤
(3)、案例:自杀学生宿舍成员减压团体
3、 哀伤的疗愈与转化
(1)、现代人面对哀伤的困境
(2)、失落与哀伤的定义与种类
(3)、哀伤的反应与历程
(4)、哀伤辅导的基本原理,处理情绪自体与客体、与环境关系之意义重建,告别哀伤等和哀伤有关的一系列理论和实践
4、《精神卫生法》中与高校密切相关的条款、解读及典型案例分析
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网
湖南省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