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建处
   
党政建设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建设 > 学习园地 > 正文

 

《领导学习参考》2019年第6期

内部资料

领导学习参考

2019年第6期(总第86期)

中共南阳师院委员会宣传部编印 2019年10月21日

本 期 目 录

◇专题学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习近平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习近平在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的讲话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一目了然!主题教育开展以来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

◇重要论述

从新中国70年品读四个“为什么”

◇专题学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习近平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全国同胞们,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隆重集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此时此刻,全国各族人民、海内外中华儿女,都怀着无比喜悦的心情,都为我们伟大的祖国感到自豪,都为我们伟大的祖国衷心祝福。

在这里,我代表党中央、全国人大、国务院、全国政协和中央军委,向一切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建立了不朽功勋的革命先辈和烈士们,表示深切的怀念!向全国各族人民和海内外爱国同胞,致以热烈的祝贺!向关心和支持中国发展的各国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70年前的今天,毛泽东同志在这里向世界庄严宣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这一伟大事件,彻底改变了近代以后100多年中国积贫积弱、受人欺凌的悲惨命运,中华民族走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

70年来,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同志们、朋友们!

前进征程上,我们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前进征程上,我们要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推动海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团结全体中华儿女,继续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而奋斗。

前进征程上,我们要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继续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人民武装警察部队要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维护世界和平。

同志们、朋友们!

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把我们的人民共和国巩固好、发展好,继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

(新华社北京10月1日电)

《人民日报》(2019年10月02日02版)

习近平在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的讲话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在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仪式,将国家最高荣誉授予为国家建设和发展建立了卓越功勋的杰出人士和为促进中外交流合作作出杰出贡献的国际友人。

首先,我代表党中央、全国人大、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向今天获得“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英雄模范、获得“友谊勋章”的国际友人,表示热烈的祝贺!致以崇高的敬意!

今天受表彰的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是千千万万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贡献的杰出人士的代表。他们身上生动体现了中华民族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们的事迹和贡献将永远写在共和国史册上!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对英雄模范的表彰。今天我们以最高规格褒奖英雄模范,就是要弘扬他们身上展现的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

——忠诚,就是英雄模范们都对党和人民事业矢志不渝、百折不挠,坚守一心为民的理想信念,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用一生的努力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

——执着,就是英雄模范们都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冲锋陷阵、顽强拼搏,几十年如一日埋头苦干,为国为民奉献的志向坚定不移,对事业的坚守无怨无悔,为民族复兴拼搏奋斗的赤子之心始终不改。

——朴实,就是英雄模范们都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忘我工作、无私奉献,不计个人得失,舍小家顾大家,具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崇高精神,其中很多同志都是做隐姓埋名人、干惊天动地事的典型,展现了一种伟大的无我境界。

英雄模范们用行动再次证明,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

希望受到表彰的同志珍惜荣誉、再接再厉,用坚定的信仰、信念、信心影响更多的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关怀、关爱英雄模范,推动全社会敬仰英雄、学习英雄,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受到表彰的还有长期给予我们支持和帮助的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好朋友。我们衷心感谢他们对中国发展作出的贡献!中国人民愿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让我们这个星球越来越美好。

同志们、朋友们!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新时代必将是大有可为的时代。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像英雄模范那样坚守、像英雄模范那样奋斗,共同谱写新时代人民共和国的壮丽凯歌!

谢谢大家!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一目了然!主题教育开展以来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

编者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深邃的历史思考、坚定的信念担当,深入调研指导,不断谋划总部署、压实责任状、统筹施工图,为全党主题教育顺利开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召开会议、调研指导、指示批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繁忙的工作中始终把抓好主题教育摆在重要位置。现将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整理如下,方便集中学习。

★重要会议

◆时间:2019年5月13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习近平主持会议

研究部署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

●这次主题教育要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要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树立正确政绩观,真抓实干,转变作风。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

◆时间:2019年5月31日

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 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们党在全国执政第70个年头,在这个时刻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正当其时。

●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是根据新时代党的建设任务、针对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这次主题教育的特点提出来的。

◆时间:2019年6月24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

习近平:全党必须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中共中央政治局6月24日下午就“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举行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我们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

●我们党要求全党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提醒全党同志,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时间:2019年7月5日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

习近平:巩固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成果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要增强干事创业敢担当的本领,准确把握新机构新职能提出的新要求,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守人民立场,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工作落实。

◆时间:2019年7月9日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

习近平:全面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 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中央和国家机关要走在理论学习的前列,提高学习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当好示范,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学以致用、身体力行,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干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上。要在青年干部中开展强化政治理论、增强政治定力、提高政治能力、防范政治风险专题培训,创造条件让干部在斗争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

◆时间:2019年7月24日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强调

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推动改革补短板强弱项激活力抓落实

●全面深化改革是我们党守初心、担使命的重要体现。改革越到深处,越要担当作为、蹄疾步稳、奋勇前进,不能有任何停一停、歇一歇的懈怠。要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高改革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激活力、抓落实,坚定不移破除利益固化的藩篱、破除妨碍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

◆时间:2019年9月3日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 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顽强奋斗

●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

●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来了,我们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而且必须取得斗争胜利。

★基层考察调研

◆时间:2019年5月20日至22日

江西考察

5月20日至2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江西考察,主持召开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习近平在赣州市于都县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参观,听取有关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历史情况介绍。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一定要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新中国是怎么建立起来的,倍加珍惜我们党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我们不能忘记党的初心和使命,不能忘记革命理想和革命宗旨,要继续高举革命的旗帜,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江西是一片充满红色记忆的红土地。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井冈山精神和苏区精神,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革命精神。这些伟大革命精神跨越时空、永不过时,是砥砺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不竭精神动力。

◆时间:2019年7月15日至16日

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7月15日至1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是16日,习近平在内蒙古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调研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赢得人民群众拥护和支持,就因为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我们党有9000多万党员和40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只要始终守初心、担使命,那就无坚不摧。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归根结底就是中国共产党必须始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只有这样,我们党才能长期执政,国家才能长治久安,老百姓才能生活更加幸福。

●在主题教育中要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这个总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通起来,努力取得实实在在成效。要加强督促指导,做得好的要及时表扬,开展不力的要及时批评提醒,出现偏差的要及时纠正。

◆时间:2019年8月19日至22日

甘肃考察

8月19日至2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甘肃考察。这是20日上午,习近平在张掖市高台县参观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甘肃要运用红色资源,认真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准确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这个总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要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勇于解剖自己,敢于揭短亮丑,立查立改、即知即改。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之以恒加强和改进作风,做好为基层减负的工作,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当其时,意义重大。要深入领会党中央决心意图,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主题教育要注重实效,克服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坚持问题导向,紧贴实际查摆问题,真刀真枪解决问题。

◆时间:2019年9月16日至18日

河南考察

9月16日至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河南考察。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员、干部要多学党史、新中国史,自觉接受红色传统教育,常学常新,不断感悟,巩固和升华理想信念。

●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是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已经结束,第二批刚刚启动。各级党委要总结运用好第一批主题教育成果,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第二批主题教育层级下移,线长面广。

★重要指示

◆时间:2019年5月

习近平对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积极弘扬奉献精神 凝聚起万众一心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事迹感人。在部队,他保家卫国;到地方,他为民造福。他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是广大部队官兵和退役军人学习的榜样。要积极弘扬奉献精神,凝聚起万众一心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时间:2019年7月

习近平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 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黄文秀同志研究生毕业后,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同志要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时间:2019年8月

习近平对“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 牢记党的性质和宗旨 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伟大长征精神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不断砥砺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希望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牢记党的性质和宗旨,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不移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断跨越前进道路上新的“娄山关”、“腊子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重要活动

◆时间:2019年9月12日

习近平在视察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时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 满怀信心继续把新中国巩固好发展好

9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视察中共中央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

●我们缅怀这段历史,就是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革命到底精神,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坚决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使“中国号”这艘巨轮继续破浪前进、扬帆远航。

●我们缅怀这段历史,就是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革命情怀,始终赢得人民的衷心拥护,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紧密团结各民主党派和各界人士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我们缅怀这段历史,就是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革命情怀,始终赢得人民的衷心拥护,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紧密团结各民主党派和各界人士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时间:2019年9月23日

习近平在参观“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时强调 高举旗帜团结一致锐意进取 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不懈奋进

9月23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在北京展览馆参观“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

●70年后再出发,而今迈步从头越。要展示好、宣传好新中国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感天动地的辉煌成就、弥足珍贵的经验启示,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团结一致、锐意进取,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奋进。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重要论述

从新中国70年品读四个“为什么”

●70载社会主义建设所取得的伟大成就,雄辩地回答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灵?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什么近?”这个“世界之问”,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伟大的政党自信,昭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洪流。

●70年共和国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70年换了人间的杰出成就,充分印证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魅力和实践品格。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地改变了中国,也必将更加深刻地影响和改变世界。

●党的历史其实就是一部永葆初心和践行使命的历史,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生动演绎了得到人民支持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世纪传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飞来峰”,也不是“舶来品”,是党和人民在实践中的伟大创造,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艰辛探索、勇于创新的实践结晶。

●70年催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信心比黄金和货币更重要。中国共产党执政70年的绩效显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族人民披荆斩棘,开拓创新,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新道路,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70载社会主义建设所取得的伟大成就,雄辩地回答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灵?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什么近?”这个“世界之问”,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伟大的政党自信,昭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洪流。

70年回答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灵

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间大道。摆脱黑暗,走向光明,是人类共同的理想和孜孜不倦的追求。回望500年前,面对人类的苦难,如何为解救自身找到思想的武器,进而为人类探索出一条光明大道?社会解救的“药方”相继诞生,从“乌托邦”“空想社会主义”,到“科学社会主义”,社会主义从“一枝独秀”到“多国实践”。人类终于迎来曙光,实现人类的整体性“觉醒”。马克思之所以成为千年思想家,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够成为人类思想史上的丰碑,那是因为它真实而客观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提供了人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早已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它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它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贯彻,它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彰显!”新中国70年的伟大成就以马克思主义自身的科学性、人民性和实践性对质疑马克思主义的各种论调给出了响亮的回答,更是为马克思主义为什么灵做了生动的注脚。

马克思主义满足了中国的需要。马克思说:“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后,很快被先进的仁人志士们所接受,并与中国的实际相结合,天然地适应了中国的国情,没有出现“水土不服”,从而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提供基本的价值遵循和思想指引,极大改变了20世纪以来中国的历史进程,归根结底就是马克思主义满足了中国的需要。自从找到马克思主义,中国人民在精神上就从被动转入主动。马克思主义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中国共产党人在坚守马克思主义的同时,不断地发展马克思主义,始终用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的社会变革。70年共和国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70年换了人间的杰出成就,充分印证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魅力和实践品格。历史不可能“终结”于资本主义,恰恰相反,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地改变了中国,也必将更加深刻地影响和改变世界。

70年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中国共产党顺应了历史发展的潮流。从历史的角度来说,政党先进就体现在它能推动历史前进的车轮,实现国家的发展和社会的整体进步。从人民的角度来说,政党的先进则体现在信仰人民,服务人民,依靠人民,取得人民支持。在近代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为了解答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这个“时代之问”,很多政治势力都试图给出答案,但是都“胎死腹中”。只有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和“为人民服务”,才揭示了中国社会伟大深刻又朴素平凡的真理,把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紧紧地联系起来,体现了它作为一个先进的无产阶级政党独有的政治抱负和使命担当。可以说,正因为有了以民族救亡和人民解放为己任的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才有了自己的主心骨,从而使中国革命的面貌为之焕然一新。

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地坚持和践行自己的初心和使命,赢得人民支持。“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为了实现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的初心与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紧紧地相信和依靠人民,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得到人民的衷心拥护,不断实现自我革命和自我超越,为实现民族解放和人民幸福做出了最大的贡献和牺牲。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奋斗,新中国诞生。在社会主义建设征程上,共产党人依然不改初心,锐意进取,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道路。党的十二大党章把党的宗旨与性质联系起来,再次肯定和表达了党的初心和使命。此后,党的历次代表大会通过的党章,对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都一以贯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是坚守初心和使命,通过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社会革命,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新时代更加焕发出勃勃生机。所以说,党的历史其实就是一部永葆初心和践行使命的历史,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生动演绎了得到人民支持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世纪传奇”。

70年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国情的有机结合。马克思主义是真理,并不是僵化的教条。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我们的理论是发展着的理论,而不是必须背得烂熟并机械地加以重复的教条。”回望世界社会主义500年发展历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凭空产生的,它既是中国历史和现实逻辑发展的必然,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必然归宿。新中国成立后,在完成“三大改造”基础上,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党的十二大首次提出了“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崭新命题,此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神州大地“开花结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实践也反复证明,在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之路,才能推动社会进步和实现人民幸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在实践中的伟大创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飞来峰”,也不是“舶来品”,是党和人民在实践中的伟大创造,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艰辛探索、勇于创新的实践结晶。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做出了实行改革开放的伟大战略决策,成功地解决了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以及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我国进入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成功开辟,使中华民族迎来了富起来的崭新时代。我们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逐步使中国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国经济实力、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国际地位和影响力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焕发出勃勃生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百姓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充分证明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是对的。”今天,放眼全球,在“东升西降”的历史新格局当中,中国以自己的发展成就昭示了什么是“风景这边独好”,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优越性。

70年论证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什么近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儿女的共同梦想。梦想是火炬,是始终照亮人类不断前行的“灯塔”。中华民族是世界上伟大的民族,它在历史上曾经长时间辉煌过。鸦片战争以来,饱受列强侵略欺凌的中华民族被称为“东亚病夫”,中华儿女最大的心愿就是实现民族复兴。五四运动以来中国发展的不同阶段,始终贯穿着一条鲜明主线,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于民族复兴,共产党人更是责无旁贷,勇往直前。中国共产党人矢志实现民族复兴的初心从未改变、信心从未动摇。毛泽东同志说,“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从温饱到小康,从“有没有”到“好不好”,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一切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题中应有之义,都是中华儿女的共同梦想,它会始终照亮中华儿女不断前行之路。

70年催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信心比黄金和货币更重要。中国共产党执政70年的绩效显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基础。新中国成立之初,毛泽东同志指出:“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而今,我国成为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所列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工业增加值从1952年的120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30多万亿元,按不变价计算增长约971倍,年均增长11%。根据世界银行数据,2010年我国制造业增加值超过美国成为第一制造业大国。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达90.03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表达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我们完全可以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对此,我们信心满满,我们豪情万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70年来,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我们有这个信心。

【作者分别为北京市委党校、北京党建研究基地研究员,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北京工业大学)研究员】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版权所有 南阳师范学院创新创业学院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卧龙路1638号中区办公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