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建处
   
党政建设
 
综合治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建设 > 综合治理 > 正文

 

2017年综合治理工作要点

宛院党办〔2017〕 号


中共南阳师范学院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转发《南阳师院2017年校园管理综合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二级党组织、各单位:

经党委同意,现将学校校园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研究制定的《南阳师院2017年校园管理综合治理工作要点》转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南阳师范学院委员会办公室

2017年3月24日

南阳师院

2017年校园管理综合治理工作要点

2017年,是推进学校转型升级发展的关键之年,也是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年。做好今年的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对于学校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十次党代会和学校三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学校转型升级发展战略,进一步巩固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成果。坚持“预防为主、打防结合、强化管理、群防群治”的方针,以创建“平安校园”为载体,以安全防范为主线,全面落实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为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区域高水平大学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

二、工作目标

2017年我校综治工作以实现“秩序好,无案件,校园稳定,师生满意”为总体目标。强力落实各项工作制度,重点加强安全防范教育,努力提升化解各类矛盾、预防和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高度关注信息和网络安全,不断研判新情况、新问题,力争不发生重大危害国家安全和政治稳定案事件,不发生暴力恐怖案件、邪教类案事件、极端上访事件和群体性事件,不发生刑事治安案事件、公共安全事故。

三、工作任务

(一)强化“预防为主”安全稳定观

1、加强普法、安全教育。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强对师生员工的国情、党情、社情和校情教育,增强师生社会责任感和集体荣誉感。积极开展安全法制知识讲座、安全知识竞赛、综治宣传活动,利用多种渠道和方式,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认真组织师生学习国家的法律法规,重点加强对《食品卫生法》《消防法》《高等学校消防安全工作指南》《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制宣传教育,充分挖掘各种教育资源,与日常教育教学工作紧密结合,提高教育实效性,形成人人知法、人人守法的良好局面。

2、紧扣当前形势扎实开展专题教育活动。针对当前出现的网贷、信贷、裸贷、电信诈骗、传销等新的诈骗形式,广泛开展教育活动,利用微信平台、手机短信等信息技术,开设“微”课堂、搭建“微交流”平台、提供“微学习”服务,对师生进行防骗教育和宣传,教育师生树立正确金钱观,提升校园综治安全意识。

3、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学生管理部门、各院系加强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疏导,针对学生中出现的心理问题主动工作,抓住苗头,及时提供心理咨询服务,落实好心理危机干预机制,防止大学生因心理问题发生伤及自身和他人的行为。

(二)突出维稳安保工作重点

1、以“两防一反”为重点,建设平安校园。

持续开展“两防一反”斗争(防范宗教渗透、防范邪教和防暴恐),严密防范和打击“三股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和国际恐怖势力)的渗透、颠覆、破坏活动。抓好 “三严”,严禁在学校传播发展宗教,严禁在学校设立宗教活动场所,严禁在学校建立宗教团体和组织。加强对少数民族学生、信教师生的日常管理和教育工作。发挥好反邪教协会职能。各单位反邪教协会采取多种形式经常性地开展活动,剖析揭批“法轮功”等邪教组织的危害,团结、教育、转化法轮功等邪教痴迷者,营造“崇尚科学、关爱生命、维护人权、反对邪教”的良好校园氛围,提高人民群众对邪教的鉴别、防范、抵御能力。

2、以矛盾化解为重点,做好特殊时期稳定工作。

落实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明确工作职责,实现调处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作用,把排查出的可能引发重大治安问题、群体性事件的矛盾纠纷作为重点,加大调解力度,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发挥好各类信息收集渠道职能,力争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落实好安全稳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贯彻落实学校维护稳定工作责任制,重点做好“两会”“六四”“七五”、十九大召开前后等重大会议和重要敏感时期的稳定工作。

(三)落实综治工作三个机制

1、落实综治工作责任制

落实好综治工作“一把手工程”,严格落实学校党政一把手和二级单位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主要责任人的领导机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签订校园管理综治目标责任书。

2、突出过程管理机制

突出两个“新要求”。一是“把目标管理与过程管理相结合,突出抓好过程管理”的新要求。过程管理看实效:重点查有没有隐情不报、有没有简单粗暴、有没有应付差事等现象。针对出现的问题,重点查是否把住源头、看住势头。二是“一低一高”新要求。即:低发案率、高调解率。突出各二级单位的强化管理、内部化解职能。

3、强化校地共管机制

建立健全学校与各级地方政府共管机制。协调公安、消防、工商、街道(村)等部门,对校园周边秩序、卫生、交通、消防等进行综合整治。对挖墙掘洞、校园无证骑乘摩托车等危害学校安全现象进行专项治理行动,全力配合和加速推进十二里河景观带、城中村升级改造工作。

(四)狠抓综治工作三项建设

1、狠抓安保“三防建设”。坚持人防、物防、技防并重。加强专职队伍教育管理水平,提高队伍的政治觉悟、业务素质和法律水平;配强南区专家公寓安防、微型消防站队伍力量;加大对保安公司的业务指导、监督和考核力度,提高服务水平;加强兼职综治队伍建设,发挥好学生安全保卫队伍的宣传教育、情报信息收集职能,形成群防群治格局。在物防、技防上,加大投入力度,不断完善安全设施、安防装备、安全标识等,今年学校申请专项资金150万元用于改造升级校园监控系统,对重要设施、重点部位实现视频监控、消控、报警等全覆盖,推进“智慧消防”建设,确保校园安全。

2、狠抓规范化建设

提高法制建设水平。坚持以依法治校为中心,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研究解决影响校园安全突出问题的能力。建立健全依法治校工作机制,强化法律在维护师生权益、化解涉校涉生矛盾纠纷中的权威性。要健全学校安全事故的报告、处置和部门协调机制。推动安全工作法治化、规范化。

进一步规范校园秩序。加强师生交通法规意识教育,加强对进出校园车辆管理,完善一批更加人性化的交通安全设施;规范校内宣传、广告栏使用,及时清理校园临时摊点;加强对施工人员和临时劳务人员的管理,坚决杜绝黑、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进入校园;完善校园“110”快速反应机制,实现安全保卫、后勤服务、学生系统的联动,做到有警必接、出警迅速、处置果断。

做好消防规范化试点单位建设。今年我校被选定为南阳市消防消防规范化试点单位,以实现消防安全为目标,依据《普通高等学校消防安全工作指南》及市消防支队《试点单位建设基本标准》制定详细工作方案,高标准完成消防档案规范、标示标牌规范、微型消防站建设等重点工作任务。

3、狠抓安全体系建设

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严格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安全生产工作制度,健全安全管理网络;加强对重点实验室、危爆剧毒物品、学生餐厅、水电油气等重点部位、重点生产环节、重点特殊人群加强监管。

找准抓手,做好内部治安、学生集体活动、传染病预防、食品卫生管理等工作。学生集体活动抓“三不得、三引导”,内部治安抓“六个管好”,传染病预防抓“四早”,食品卫生抓“四严”,危险品抓“三重”,交通安全抓好“出行三句话” ,事故查处抓“快、实、准、高”四个字。

做好学生安全管理工作。各相关单位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学生管理教育,采取有效措施,高度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心理障碍、情感纠葛、电信诈骗、网贷、裸贷、邪教传销等安全隐患,做好学生安全稳定工作。

加强计算机网络安全监管。及时过滤和消除校园网内有害、负面信息,防范病毒感染、黑客攻击、恶意阻断网络等威胁网络总体安全的情况发生,抓好计算机终端用户的监督和管理工作。

(五)高度重视督导检查

学校各单位要把督导检查作为学校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采取自查和抽查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经常性督导与专项督导相结合的形式,加强对各有关部门、部位落实安全工作职责的监督检查,切实了解真实情况,发现薄弱环节,解决实际问题。

做好整改落实工作,对督查发现的问题逐项列出清单,建立台账,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措施,真正做到不打折扣,不走过场,不留死角,不余盲区。要建立健全学校安全工作奖惩机制,对工作开展有力、成效显著的,要予以表彰奖励;对隐患较多,整改不力的,要予以通报批评,约谈问责,坚决克服和纠正个别部门在进行督导检查时失之于软、失之于宽、失之于泛的不足。


   

©版权所有 南阳师范学院创新创业学院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卧龙路1638号中区办公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