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阳师院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

学校首页

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

94
谈三观拼五官,都不如正确就业观

作者: 日期:2021-12-28

又值一年校招就业季,相信此刻数以百万计的 2022 应届毕业生们正在全情投入到这场轰轰烈烈的校招大战中。我这里强烈建议各位

同学们在奋战之前,不妨先花点时间把几件事情想清楚,简单来说其实就是所谓的就业观的问题。因为正确的就业观是大学生求职和就业

的基本前提,并将为今后的职场进阶之路指明方向。因此,谈三观、拼五官,都不如先树立正确的就业观。 就业观是指大学生对于求职和就业各个相关事项的一种观念、态 度、认知以及心态。我把它具化为以下几个特定的问题,如果能将这 些问题想清楚、弄明白,并且定下目标的话,那么未来的求职就业之路将会更加的思路清晰、有的放矢。

一、首先,你确定要就业吗?

这看起来似乎并不是一个问题的问题,却是近些年来应届毕业生们必须要率先考虑的重大人生抉择。因为传统的就业派遣模式已经不

再是当下大学生毕业后的唯一选择了,除了考研、出国留学、国考公务员这些热门的保留项目之外,还有以自媒体、创业、电商物流、直

播带货等为代表的灵活就业新模式。另外,因为年年最难就业季以及啃老族的存在,每年还有一定数量的大学生毕业即失业,进入了“慢

就业”的行列中。 因此,摆在眼前的众多人生道路中,就需要你做出明确而果断的决定。决定之前,可以结合自身的兴趣爱好、优势志向,再参考学校、家人、朋友们的意见,综合进行考虑。想要更专业一点的,不妨也可 以做个 SWOT 分析。而一旦决定出路之后,就要一往无前、义无反顾地向前冲了。如果你最终的决定是先找一个单位,做一个打工人,那么接下来的几个问题才有实际意义,才会指导你在此后的校招大战中做到心中有数、少走弯路。

   二、其次,究竟是先就业还是先择业呢?

这是每年的就业季中都无法绕开的两难选择题,尤其在年年都是最难就业季的加持之下。而通常很多同学们的现实操作就是两条腿走

路,先逮到哪个算哪个。 一般来说,就业相对容易一些,也宽泛一些。择业则相对明确, 要么专业对口,要么自己喜欢,再有就是热衷跟风投考名企,而这其中占比最大的还是找工作要不要专业对口的问题。那么,客观来说,找工作到底要不要专业对口呢?我觉得这应该主要取决于你的专业性质。

第一种情况,专业性特别强、行业特征特别明显的同学,还是建议找专业对口的工作比较适合,比如说医学、法律、石油勘探、计算

机编程与开发等等。因为专业课程众多,学的也是比较辛苦,毕业后从事相关的工作会比较容易上手,也不辜负了当初流的血和汗。

第二种情况,专业性强,但适用范围比较广的,可以广泛考虑行业和工作内容,比如中文、英语、市场营销、工商管理等等。这一类

的专业多数都是属于一种技能,而这种技能可以灵活运用在多个不同的行业,以及不同的岗位上,国企、外企、民企都行,做管理、做营

销、做新媒体运营也都可以。

第三种情况,专业性强,但可以灵活选择与其相关的多个方向,比如说服装设计、审计等等。学服装设计的同学,除了可以选择做设

计师之外,还可以从事商品企划、面料开发、形象顾问、时尚买手。而学审计的同学,同样也可以寻找四大,或者企业内审的机会。

第四种情况,有板有眼的专业,感觉不从事本专业方向也没什么特别的选择了,比如人力资源、财务、计算机硬件等等。所幸各行各

业的公司里,也都需要这些岗位,所以专业方向可以从一而终,但是行业的选择就很多很多了。当然,如果你对自己所学的专业完全不感兴趣,也不想从事任何相关的工作,那么也是可以先跳脱自己的专业,寻找自己感兴趣的工作机会,跌爬滚打了几年之后,再确定一个真正愿意长期从事的方向也不迟。反正很多人大学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也并不都是未来真正从事的长期专业方向,所以此刻专业对不对口都只是暂时的。未来能往哪里走、走的多高、走的多远,也都是要看个人的潜质和机遇。

因此,究竟是先就业还是先择业,本就没有标准答案,也不强求各位同学此刻必须做出非此即彼的选择。但有一点毋庸置疑的,那就

是学习能力特别重要!此刻是就业还是择业也都只是迈出的第一步。进入职场后,无论是专业技能,还是为人处世,一切都要靠自己去学

习和体会,而人与人的差距也就是在学习中拉开的。

三、世界上有完美的工作吗?

这就等同于问,世界上有完美的男朋友或者女朋友吗?我相信大多数理智的同学们还是知道没有的。可很多时候,我们在选择工作机

会的当下,就总会觉得这里或者那里不满意。一会儿觉得这家公司地址偏,一会觉得那个公司工资少,这个职位没发展,那个工作太枯燥,另一个工作又太辛苦等等。好不容易看中了一个机会,但又竞争不过别人 211、985 名校背景的,而且你也会发现原来世界上有很多人不但比你优秀,而且还比你努力。所以挑到了最后还是没找到一个自己觉得满意的机会。对于此刻初出茅庐的应届毕业生来说,并没有一个真正属于你的所谓完美的工作岗位,只有一个此时此刻适不适合你的机会。再次强调,面对工作机会的权衡时,请记得此时此刻,以及适不适合。

四、你会选择大城床还是小城房?

这个问题其实也很难选。大城市机会多,工资高,福利好,眼界开阔,但是生活成本太大,压力也大,在大城市干一辈子可能也买不

起一套房;小城市物价相对便宜,生活安逸舒适,又常在父母身边受照顾,但工资也相对低一些。这其实也是一个选择鸡头还是凤尾的问题,就好像面对大型知名企业和中小型民营企业的机会。这边是世界五百强或者像华为、腾讯、字节这样的互联网大厂,一边拿着高薪一边 996,从最基层的岗位一点一点慢慢熬,而另外一边则是发展迅猛的中小型公司或者创业型企业,跟着公司业务一起快速成长。 当然这也是没有标准答案的,完全取决于个人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而且在做选择的时候,也非常容易受到传统的成功学的影响。其实一 个是永远猜不到结尾的长篇小说,充满未知与精彩,当然也可能是无奈;另一个是一眼能看到头的说明书,安逸、稳定、幸福,当然也可能是无聊。每种选择都会有得有失,怎么选择都没有对错之分。无论你决定的征途是星辰大海,还是草原池塘,遵从你内心的声音即可!

   五、你会选择高薪不喜欢还是低薪很喜欢的工作呢?

这道题看起来就只是区分金钱和兴趣哪个更重要,或者说是理想和现实之间你会优先选择哪个的问题。世人慌慌张张,不过图碎银几两,偏偏这碎银几两,最能解世间万种慌张。这句话道出了很多现代人心中的无奈,自然也是为这道选题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但对于年轻朝气的应届大学生来说,此刻的慌张其实并没有万种,家庭和生活的负担也并没有那么大。所以此刻的选择,自然也无需把金钱放在决定取舍的第一位。但这也并不意味着就可以把喜欢和兴趣作为选择工作的首要条件了。我的建议很简单,能否学到东西对于此刻的毕业生来讲其实更重要。虽说任何的工作都能让你学到新知识新技能,但不同的平台、不同的氛围、不同的导师,都能让你的学习变得本质上有所不同。所以当各位同学们在找工作时,工资高不高,或者喜不喜欢,我觉得不是选择的首要且唯一标准,能学到尽可能多的知识才是最重要,尤其这些知识就是你未来职业生涯所必须的基石,那么就不要犹豫,也不要患得患失了。

在毕业季来临之前,同学们要考虑的问题很多很多,最关键还是三思而后行,而这个三思的动作本身就是树立正确就业观的过程。

在每一年的校招工作中,都能接触大量求职若渴的大学生,当被问及“你应聘的是哪个方向”这个基础问题的时候,居然有相当一部

分同学的回答是“不知道”,或者“我可以同时应聘这几个岗位吗?”,这就说明他们在准备就业求职之前,还没有定好目标、做好规划,也就是说他们此刻都还没有一个明确完整的就业观。所以,最后我们还是要呼应开篇提出的那个观点,谈三观,拼五官,都不如先树立正确的就业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