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公众号

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  首页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正文

后勤管理与服务中心防汛抢险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21-11-04

   为做好后勤管理与服务中心的防汛工作,防止发生汛情,保障教职工和学生的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的减少事故损失,迅速排除汛情造成的危险,根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和上级部门对防汛工作的具体要求,结合后勤中心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学校防汛工作精神,切实搞好防汛抢险工作,确保安全度汛,坚持“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防抢结合”的方针,本着“团结协作和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的原则,以科学的态度认真分析实际情况,立足防大汛应对突发性灾害天气,切实做好防汛排涝的各项准备工作,采取有效措施避免雨季漏雨、倒灌、淹泡等现象避免和减少经济损失,切实保障汛期学校的安全与稳定,建立健全处置汛期灾害事件的快速反应机制,掌握应对汛期灾害事故的主动权。
   二、组织机构及职责
   (一)成立“后勤管理与服务中心防汛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防汛抢险、后勤保障工作。具体组成如下:
   组  长:靳如军(中心主任) 郭飞鹏(中心党委书记)
   副组长:郭 晓(中心副主任) 丁建芳(中心副主任) 孙以正(中心副主任) 李 锐(中心副主任)
   成  员:张顺业  李华锋  齐 昂  王 永  刘新岭  刘军杰  郭海超  张春华  郑玉改  曾庆远 徐 莉  张 英  李 晓  罗金东
   领导小组的职责是:负责统一指挥、协调、管理和研究部署后勤管理与服务中心防汛工作;听取各部门工作汇报,确定工作方案;负责向上级和学校领导小组报告有关信息,汇报防汛工作进展;研究解决后勤防汛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任由刘新岭担任。
   (二)成立防汛抢险队,具体组成如下:
   1、东区防汛抢险队
   队  长:郭 晓 
   副队长:李华锋  刘军杰
   成  员:李 民  王 成  罗 伟  刘五龙  高志国 李建新  惠志庆  芦 鑫  李 鸣  褚卫立  许炳传  丁世豪  王 根  
   做好校园东区防汛工作,重点做好大门周边、配电室及教学楼区域防汛工作。
   2、中区防汛抢险队
   队  长:丁建芳 
   副队长:郭海超  曾庆远
   成  员:赵晓东  胡林英  秦 华  白志彩  赵晓东  宗 耿  李 鹏  茹广庆  王金明  赵 磊  王 焱  吕 岩  郭 辉 
   做好校园中区防汛工作,重点做好大门周边、十二里河区域及阳子湖区域防汛工作。                     
   3、西区防汛抢险队
   队  长:孙以正 
   副队长:王 永  齐 昂 
   成  员:夏瑞科  马勤超  孙 均  杨培沛  赵 瑞  连 柯  张振欣  郭沫飞  赵 旭  徐丰年  靳 笼  唐振义  白荣台    
   做好校园西区防汛工作,重点做好图书馆及西子湖区域防汛工作。       
   4、社区防汛抢险队
   队  长:李 锐
   副队长:张顺业  
   成  员:黄景霖  李勇志  王华根  向光欣  邓 旭  刘慧敏  朱灵之  徐 磊  徐文年  王 炯  冯树军  董 涛  赵正庭
   做好六个生活区的防汛工作。 
   三、应急处置流程和措施
   1、当因突降暴雨或遭遇洪水而发生汛情,领导小组立即进入临战状态,保持通讯联络畅通,及时向上级报告灾情信息和现场状况。
   2、各部门迅速组织现场工作人员,配发防汛工器具,投入防汛工作。
   3、各防汛抢险队对所辖区域建筑进行全面检查,封堵漏洞,疏通排水,切断输电线路(除应急照明系统外)和各种明火,关闭危险场所,对重要设施、要害部位做重点防护;迅速查明是否有人员被困,如发现人员被困,要火速进行救援,组织疏散撤离并做好伤员的抢救工作。
   4、组织专门力量,对易倒塌、易积水、易倒灌部位进行实时监测,并随时上报险情。
   5、汛情过后,各部门应立即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组织相关人员对所辖区域进行全面清洁、消杀,预防传染病的流行和蔓延。
   6、对汛情处置过程进行分析和总结,形成总结报告;针对汛情处置过程中反映出的相关问题、存在的隐患,要制定改进措施,及时进行全面整改。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宣传教育,提高防灾避险意识
   各部门要高度重视防汛工作,立足防范,掌握主动。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不能有丝毫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要通过多种方式加强对本部门人员防汛减灾避灾知识的宣传教育,切实提高广职工的防汛防灾意识。

   (二)明确职责任务,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防讯抢险队要在中心防汛工作领导小组统一组织领导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加强联系沟通,确保防汛统一调度指挥,共同做好防汛工作。各部门在汛期前要对所负责区域影响安全度汛的各种隐患和薄弱环节进行全面排查。重点防暴雨积水、防高空坠物、防雷电灾害、防各类次生安全事故。教学楼、配电室、学生公寓等重点部位要进行拉网式排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以书面报告,分管领导签字后上报中心防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综合科)。
   (三)加强培训演练,提高防灾减灾能力
   各防汛抢险队要加强防汛应急处置及防灾减灾培训、演练,要有专门的场地、专人负责,对各种可能发生的灾害进行分析、总结,演练各种抢险救灾方案方法,全面提高防汛应急处置能力和防灾自救能力。
   (四)严肃工作纪律,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
   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切实将责任制贯穿于防汛抢险救灾工作的各个环节,严格执行责任事故追究制,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汛期抢险时,抢险队员必须服从统一指挥,及时参加抢险。对工作不力造成重大损失的,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对不服从指挥擅自离岗者,将从严给予纪律处分。
   (五)加强汛期值班,确保通讯畅通
   各部门要加强汛期值班,各防汛抢险队员要保持手机24小时通讯畅通,有事外出的须向队长请假,并告知联系方式,保证及时归队参加抢险。
   (六)做好防汛物资的准备
   各部门要做好防汛设施、防汛工具、排水管道、防汛用土用沙、防汛闸板、防水胶堵、通讯线路等各类防汛物资的管理、维修、保养等项工作,使之处于良好战备状态,做到有备无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