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南阳分院、河南省副中心城市研究院、南阳发展战略研究院2022年开放课题(党的二十大专项)的 ​通知

发布日期: 2022-11-30

各相关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地服务地方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现将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南阳分院、河南省副中心城市研究院南阳发展战略研究院2022年开放课题申报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南阳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南阳以高效生态经济为引领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若干意见》,围绕现代化河南建设、南阳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面临的新问题和新情况,深入调查研究,切实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律和趋势,结合省情、市情进行综合研判和战略谋划,提出有决策参考价值和可操作的思路与对策。

二、申报要求

1.重大项目申请人原则上应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重点项目申请人应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

2.项目申请人需认真填写《项目申报书》。申报材料应规范、齐全,内容真实,思路清晰,论证充分、合理。选题应紧紧围绕河南省和南阳市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原则,课题设计务必突出战略性、创新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3.申请人作为主持人只能参与一个课题申报,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与课题研究的不能超过两个。承担南阳发展战略研究院课题尚有未结项者,不得申请新项目。

4.实行课题主持人负责制。课题组负责人须具有独立开展研究和组织开展研究的能力,在相关研究领域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有比较充分的前期准备和一定相关研究成果;课题组成员至少3人,鼓励跨部门跨单位组建联合课题组。

三、申报对象 

课题面向社会公开招标,具有法人资格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机关单位、相关实际工作部门均可申报。

四、结项要求

1.重大项目:研究周期内,在省(部)级党政核心部门内刊上发表决策咨询报告1-2篇,或获省(部)级以上党政领导肯定性批示1项,或在CSSCI和中文核心期刊、“三报一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求是》)上公开发表论文1-2篇,并提交8000字左右的研究报告和3000字左右的决策建议稿。

2.重点项目:研究周期内,在市(厅)级党政核心部门内刊上发表决策咨询报告1篇,或获市(厅)级以上党政领导人肯定性批示1项,或在本科高校学报及相当水平的专业期刊上发表科研论文1篇,并提交8000字左右的研究报告和3000字左右的决策建议稿。

3.一般项目:研究周期内,研究报告转化为市直部门、县委县政府决策咨询报告或发展规划,或在CN期刊上发表与研究相关的论文1篇,或研究成果网络阅读量达到万次以上,并提交8000字左右的研究报告和3000字左右的决策建议稿。

4.作为项目成果的报告或文章,须标明“南阳师范学院河南省副中心城市研究院、南阳发展战略研究院2022年课题研究成果”。成果必须原创(查重率不超过20%),禁止任何学术不端行为。

五、资助经费

为提高研究水平和成果质量,研究采用结项后资助的形式,经认定达到结项资助要求后,即拨付项目资金,资金使用需符合相关财务支出要求。

1. 重大项目:研究周期内,在省(部)级党政核心部门内刊上发表决策咨询报告2篇;或在CSSCI期刊和中文核心期刊、“三报一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求是》)上公开发表论文2篇;或获省(部)级以上党政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1项,资助经费3万元。在以上刊物发表文章1篇,或获省(部)级以上其他领导肯定性批示1项,资助经费1万元;

2. 重点项目:研究周期内,在市(厅)级党政核心部门内刊上发表决策咨询报告1篇,或获市(厅)级以上党政领导人肯定性批示1项,或在本科高校学报及相当水平的专业期刊上发表科研论文1篇,资助经费5000元。

3.一般项目:研究报告转化为市直部门、县委县政府决策咨询报告或发展规划,或在CN期刊上发表与研究相关的论文1篇,或研究成果网络阅读量达到万次以上,资助经费3000元。

结项时,重点项目达到重大项目资助标准的,按重大项目资助标准予以资助;一般项目达到重点项目资助标准的,按重点项目标准予以资助。

六、研究期限

重大项目研究期限为8个月;重点项目、一般项目研究期限为6个月。

七、申报须知

 1.申报者可登录南阳发展战略研究院网站(网址http://www2.nynu.edu.cn/xzbm/fzhzhlyjy/)文档下载栏下载并填写《2022年河南省社科院南阳分院 河南省副中心城市研究院、南阳发展战略研究院项目申报书》(以下简称“申报书”)。

2.申报书电子版发送至:nyfzzlyjy908@126.com,邮件主题中应注明“选题名称+姓名+单位”,同时提交申报书文本3份。

3.申请书提交截止时间:20221210

4.地址:南阳师院西区图书馆楼908

5.联系人:李旭

6.联系电话:63523206

附件:选题指南 2022年申报书.doc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南阳分院

  河南省副中心城市研究院

  南阳发展战略研究院

20221130 

 

附件:选题指南

一、中国式现代化在南阳的路径探索与实践研究

研究目的与要求:

党的二十大强调,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南阳正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课题中承担着重要的使命与任务。本课题旨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谋划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阳实践的路径和重大举措。

紧密围绕以下选题论述,结合自身研究专长,可自拟题目:

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与视察河南、南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融汇研究

2.中国式现代化历史进程中南阳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使命与任务

3.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阳实践的路径、重点举措

二、南阳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筑牢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根基研究

研究目的与要求:

党的二十大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本课题旨在研究南阳如何以产业强市行动为抓手,大抓产业、抓大产业,大抓工业、抓大工业,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加快构建优势突出、聚链成群的现代产业体系。

紧密围绕以下选题论述,结合自身研究专长,可自拟题目:

4.南阳打造先进制造业“5+N”产业集群路径研究

5.南阳品牌强农战略实施路径与对策研究

6.南阳抢抓机遇引育重大项目研究

7.南阳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路径研究

8.南阳市中医药产业提升与创新路径研究

9.南阳市加快元宇宙产业发展的路径与对策研究

10.南阳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11.南阳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研究

三、加强城市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支撑南阳高质量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研究

研究目的与要求: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本课题旨在研究南阳如何在基础设施建设、民生工程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提高城市承载力、吸引力和辐射力。

紧密围绕以下选题论述,结合自身研究专长,可自拟题目:

12.基于省域副中心城市目标的南阳城市功能完善与提升研究

13.南阳打造立体高效交通网络推进区位优势转向经济优势转化研究

14. 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中心等)建设赋能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研究

四、南阳构建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创新生态研究

研究目的与要求:

党的二十大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出重大部署,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作为一个整体进行部署。本课题旨在研究如何加快构建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产业创新生态,塑造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推进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

紧密围绕以下选题论述,结合自身研究专长,可自拟题目:

15.南阳教育、科技、人才的现状、问题梳理与分析

16.南阳建设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产业创新生态的总体思路与实施路径

17.南阳高等教育与科技、人才有机衔接共同塑造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研究

18.地方本科学院升格大学的系统方案与策略研究

五、绿色低碳发展的南阳路径研究

研究目的与要求:

党的二十大提出,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南阳拥有生态文明建设优势,应在绿色低碳发展道路上积极探索,推动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本课题旨在摸清南阳绿色低碳发展的基础和条件,围绕实施“双碳”战略加快产业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研究提出推动南阳绿色低碳发展的政策建议。

紧密围绕以下选题论述,结合自身研究专长,可自拟题目:

19.发达国家、国内先进城市绿色低碳发展经验对南阳的启示

20.南阳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的资源禀赋和优劣势分析

21.南阳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实现“双碳”目标的路径研究(能源路径、技术路径、社会路径、方法路径、时序节点等)

22.“双碳”目标下南阳新能源产业创新发展研究

六、南阳实施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计划所需的现代流通体系的对策研究

研究目的与要求:

党的二十大提出,建设高效顺畅的流通体系,降低物流成本。高效流通体系能够在更大范围把生产和消费联系起来,扩大交易范围,推动分工深化,提高生产效率。本课题旨在研究南阳如何推动与先进制造业“5+N”产业集群相匹配、高效顺畅的现代流通体系。

紧密围绕以下选题论述,结合自身研究专长,可自拟题目:

23.南阳“5+N”产业集群发展对现代流通体系的需求分析

24.南阳现代流通体系的基础现状以及与周边城市的对比分析研究

25.南阳统筹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研究

七、南阳推进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与区域协调发展研究

研究目的与要求:

党的二十大提出,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以城市群、都市圈为依托构建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格局,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本课题旨在结合南阳所处的区域和地理位置,分析南阳与周边地区协调发展的态势,探明新型城镇化发展格局,为南阳凝聚区域发展优势,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提供决策支持。

紧密围绕以下选题论述,结合自身研究专长,可自拟题目:

26.推动南阳融入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的可行性与路径研究

27.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研究

28.南阳加快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

29.京宛合作的模式和实施路径研究

八、南阳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对策研究

研究目的与要求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建好用好国家文化公园。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这些重要论述,为文旅行业高质量发展点明了方向,指明了路径。本课题旨在研究南阳文旅、农旅、乡村旅游、红色旅游等融合发展的路径和模式,为南阳旅游产业和旅游经济的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紧密围绕以下选题论述,结合自身研究专长,可自拟题目:

30.南阳推动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的路径与对策研究

31.乡村旅游赋能乡村振兴研究

32.南阳红色文化资源谱系调查研究

  • 附件【2022年申报书.doc】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