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南阳分院暨南阳发展战略研究院2018年课题公开招标公告

发布日期: 2018-07-12

校属各有关单位:

为有效服务于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经过审慎研究,确定了《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南阳分院暨南阳发展战略研究院2018年课题公开招标选题方向及指南》,即日起面向校内外公开招标。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招标课题方向及要求

(一)选题方向及指南

选题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省委十届五次全会和市委六届五次全会精神。结合南阳发展实际,以强化推进“两轮两翼”战略,聚焦“九大专项”,着力构建项目建设、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四根主梁”,打造区域先进制造业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现代金融中心、现代物流中心、现代商贸中心、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全国健康养生之都、全国知名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八大支柱”等为研究方向,参考选题指南(见附件),也可自拟研究题目。

(二)投标要求

1、申报内容要坚持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服务的方向,突出战略性、针对性、创新性和可操作性。立足南阳实际,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有决策参考价值和可操作的思路与对策。要切实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律和趋势,了解省内外的相关情况,结合市情实际进行综合研判和战略谋划。

2、牢牢把握为南阳市委市政府决策服务的根本方向,强化项目建设科技创新,突出提质提效跨越发展。鉴于本招标课题的定位和特点,务必坚持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服务的根本方向,选题应紧紧围绕南阳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原则,课题设计务必突出战略性、创新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3、深入研究,系统思考,确保课题质量。要立足南阳实际,深入调查研究,同时了解国内外的有关经验教训,结合实际进行综合研判和战略谋划,提出有决策参考价值的、可操作的思路和对策;切忌理论堆砌、不切实际。

二、招标对象及要求

1、课题面向社会公开招标,具有法人资格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机关单位、相关实际工作部门均可申报。投标人必须是课题的实际负责人,能保证足够时间和精力从事课题研究。

2、课题组负责人须具有较强的组织和协调能力、较高理论素养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所在单位能够提供开展研究工作的必要条件;研究团队应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和丰富的科研实践经验。

3、实行课题主持人负责制。课题组主持人统筹负责研究进展,课题组成员至少3人,鼓励具有实际工作经验人员参与,鼓励跨部门跨单位组建联合课题组。

三、资助经费与研究期限

每项课题资助经费为0.52万元,研究期限为5个月,研究报告提交的截止日期为20181220日。

四、申报须知

1、申报者可登录南阳发展战略研究院网站(网址http://www2.nynu.edu.cn/xzbm/fzhzhlyjy/)文档下载栏下载并填写《2018年河南省社科院南阳分院暨南阳发展战略研究院项目申请书》(以下简称“申请书”)。

2、申请书电子版发送至:zlyjy908@163.com,邮件主题应注明“选题名称+姓名+单位”,同时提交申请书文本一式三份至办公楼S509室。

3、申请书提交截止时间:710日。

4、联系人:张耀一李新宁

电话:63518185

 

附件:选题指南

1、南阳枢纽经济发展的思路、途径与对策

2、南阳高层次人才群体新特点新趋势研究

3、南阳实施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战略统一的政策支持体系研究

4、南阳历史文化资源与乡村旅游深度融合研究

5、推进南阳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问题研究

6、“两轮两翼”背景下南阳产业智能化升级与创新发展的模式及其路径研究

7、南阳“四梁八柱”推动分享经济发展的机制创新研究

8、推动南阳市新经济发展的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改革问题研究

9、南阳以重大专项建设助推创新创业活力城发展的重点领域及推进路径研究

10、南阳深入实施高铁新城区建设的路径选择和机制研究

11、推进南阳“军民融合”发展的路径及策略研究

12、高质量发展阶段南阳培育新消费增长点研究

13、大数据时代南阳科技与金融融合及风险防范研究

14、南阳生态功能区生态补偿机制及生态经济发展研究

15、引导南阳民营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路径创新与对策研究

16、南阳以主干道相连推进环城路治理的思路研究

17、南阳立体交通构建的战略构想与推进路径研究

18、南阳唐河、白河通航的可行性与实施思路分析

19、南阳以建设大学城推动高铁片区快速发展研究

20、南阳以产业共建推动豫西南枢纽经济建设研究

 

南阳发展战略研究院

2018-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