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铁红:储能产业 大有可为

发布日期: 2022-03-21

南阳师范学院南阳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 王铁红

中国富钒,占全球储量的11.6%

淅川富钒,全县17个乡镇中,11个乡镇赋存钒土资源,而且储量大,层次稳定,易开采。

钒是一种神奇的金属元素,其具有众多优异的物理化学性能,拥有“化学面包”“金属维生素”“现代工业的味精”等称谓,广泛应用于冶金、航空航天、颜料、玻璃、光学、医药等众多领域。“钢是虎,钒是翼”,在钢中加入百分之几的钒,就能使钢“如虎添翼”,弹性、强度大增。

钒电池是近年来开发出的钒的另一个全新的应用场景,发展势头迅猛。

国家电力报告显示,2021年,全国总发电量8万多亿千瓦时,其中火电依然排名第一,占比71.1%。其他依次为水电14.6%、风电6.9%、核电5%、光电2.2%。然而,煤炭资源总有耗尽的一天,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大力发展风电、光电等新能源是大势所趋。事实也确实如此,2021年,全国风电、光电同比分别增长29.8%14.1%,增幅大大超过火电和水电。

风电、光电固然绿色环保,但都有一个明显的缺点,那就是受自然条件制约,其电力输出不够稳定。于是,储能产业成为风电、光电等新能源行业发展的重要一环。目前在储能行业,抽水蓄能电站是带头大哥,紧随其后的便是电化学储能,也就是利用各类电池储存电力。

与大家熟知的铅酸电池、锂电池等化学电池相比,钒电池具有容量大、功率高、寿命长、成本低、运行安全、绿色环保等突出优势。其应用领域十分广阔,如可作为大厦、机场、程控交换站备用电源,可作风电、光电等清洁发电系统的配套储能装置,为潜艇、远洋轮船提供电力,以及用于电网调峰等。淅川金阳储能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利用当地丰富的钒资源,计划打造一条集开采、冶炼、钒电池生产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

储能产业,大有可为。近年来,我国储能装机容量迅速增长,其中钒电池站在了储能电站建设的“风口”,发展迅猛。在化学储能电站建设过程中,电池是基础,是核心,与其相连的还有建设、维护,以及变压器、充电桩、智能电网等行业。金阳公司、淅川县,乃至南阳市,若能在钒开采、钒冶炼、钒电池储能装备制造产业链的基础上,向下游延展,那将是一条更加广阔的发展赛道。

原文出处:南阳日报-南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