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确立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路线图”“三区一中心一高地”促崛起

发布日期: 2022-08-10

月季之乡。 李栀子 摄

一锤定音,“支持南阳以高效生态经济为引领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

继去年省十一次党代会提出支持南阳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之后,时值今年年中,省委、省政府正式出台《关于支持南阳以高效生态经济为引领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为南阳建设副中心城市做出了鲜明定位。

7月29日,南阳召开市委七届三次全会(扩大)会议,传达贯彻省委、省政府《若干意见》,并通过了相关《实施方案》,立足创新驱动、产业立市、交通枢纽、生态经济、城乡治理等9大领域,聚焦打造“三区一中心一高地”,即高效生态经济引领区、全国枢纽经济先行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区、中医药文化传承发展中心、制造业创新发展高地,开启全面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新征程。

“全面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党员要当先锋、企业要做主力,实现经济体量、绿色发展、社会治理和民生保障等领域的跨越发展。”南阳市委书记朱是西表示,当前南阳面临多重重大机遇和发展优势,一定要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南阳时的重要指示和殷殷嘱托,在跨越崛起的道路上奋勇向前、重塑辉煌。

用好天时地利人和

从“盆地”到“高地”,南阳蓄势已久。

去年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南阳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殷殷嘱托为指引,全市干部群众信心澎湃、人心思进。

去年以来,南阳市第七次党代会发出“绿色崛起、美丽富民”的目标动员令,新一届南阳市委市政府以思想“破冰”、作风能力转变为突破口,通过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与优化营商环境等抓手,倒逼全市进行发展方式转变和发展意识突破。

今年是副中心城市建设开局之年,南阳发展态势向好:上半年,全市经济增速4.7%,从后排跃居全省第三位;GDP达2209.43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持续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总体保持第一方阵;目前,省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954.2亿元,计划新开工项目开工率100%。一串串含金量十足的数字,为跨越发展擦亮底色。

“抢抓战略机遇,发挥资源优势,要用实干劲头和创新能力为全面建设副中心城市提供强大动能。”南阳市市长王智慧认为,加快高质量跨越崛起,南阳要牢牢抓住“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战略不放松,坚定不移推进项目建设、创新发展和招商引资不放松。

谋定未来发展蓝图

围绕全面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南阳市以省委、省政府《若干意见》为引领,制定了“三步走”战略,即2025年经济总量突破6000亿元,2035年基本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南阳,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

这“三步走”也是三个发展阶段,而检验其发展成果的,就体现在建设“三区一中心一高地”目标之中。

围绕相关战略、目标,南阳将如何聚力、发力?

紧抓创新“第一动力”。南阳市在相关实施方案中提出,要壮大创新主体,支持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专精特新”和“瞪羚”企业。建强创新平台,支持创建“智慧岛”双创载体,建设省级创新孵化示范基地。推进省科学院南阳光电研究所建设,打造数字光电产业谷。

重塑产业发展新优势。着力打造制造业创新发展新高地,大力实施“5+N”千百亿产业集群培育计划,重抓21个重点产业链;紧盯新能源汽车、家用机器人、头戴式AR/VR设备、柔性显示、3D打印设备等未来“五大件”,抢滩前沿科技和产业变革的新赛道。

此外,南阳将着重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加快构建“空水铁公”一体化的现代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带动临空临港和现代物流枢纽经济成形。“十四五”期间,南阳将加速推进机场迁建启动、货运航班开通,启动南信合高铁建设;积极谋划推进轻轨、地铁、高架桥等,构建“十字三环五放射”的城市交通格局。同时加快唐河、白河航运工程建设,发展壮大医药、冷链、电商等物流产业集群,争取纳入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

擦亮中医药特色名片。打造全国中医药产业基地和中医药(材)交易中心,加快复建张仲景国医大学,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加快建设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

“以高效生态经济为引领”是南阳建设省副中心城市的方向路径。南阳将牢固坚守生态底线,持续巩固完善保水质、护运行长效机制,坚决维护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安全、水质安全、供水安全。筑牢生态屏障,突出治污防污和抓好植绿增绿,加强生态建设和修复,加速绿色转型,把节能降碳增效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持续优化产业、能源、运输、用地和农业投入结构,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原文出处: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22-08/04/content_58462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