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创新创业项目
 
创新创业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卧龙众创 > 创新创业项目 > 正文

 

邓瓷研发中项目介绍

一、邓窑,即内乡大窑店窑,位于河南省内乡县城西约二十五公里的岞岖乡大窑店村西一带,面积约一百万平方米。据南宋叶窴《坦斋笔衡》记载:“本朝以定州白瓷有芒不堪用,遂命汝州造青窑器,故河北、邓(今邓州)、唐、耀州悉有之,汝窑为魁。江南则处州龙泉窑,质颇粗厚”。“邓瓷”在文献中的地位在耀州、龙泉等瓷之上,是宋代全国青瓷典范,是南襄盆地有史可考的唯一官窑器。明代贤相李贤《大明一统志》中载:邓州瓷窑在今内乡县境。

二、1986年11月21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邓窑遗址”为“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更可喜的是2006年4月18日“邓窑”遗址在国际古迹遗址日,荣获“河南主要工业遗产”殊荣。2013年5月3日,被国务院核定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邓瓷研发中心研究课题:

1、研究邓瓷及邓窑的历史,包括起源、兴盛及衰退时间原因和历史背景。

2、研究邓瓷的历史贡献和社会贡献,其古代创烧的数量及目前邓瓷的存世数量,邓瓷曾服务的地区、国家及社会影响。

3、研究邓瓷的器形、种类、特征及历史地位。

4、研究邓瓷的成型工艺、烧制流程、胎釉成分及配制方略。

5、实现邓瓷复烧,并结合现代更先进的设备和工艺烧制更加科学实用优质的陶瓷。

四、邓瓷研发中心研发目标

1、成立陶瓷学院或陶瓷专业,招收陶瓷专业学员,培养陶瓷艺术人才。

2、研究所为陶瓷学院提供相关技术服务和实训实习服务。

3、将研究成果贡献社会,将研究所之研究成果通过企业的生产加工实现复烧并产生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让我们南阳也建造出象景德镇、禹州神垕镇一样的陶瓷生产基地,逐步建立邓瓷博物馆,从而提升南阳生产值和社会就业。

   

©版权所有 南阳师范学院创新创业学院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卧龙路1638号师院西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