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创新创业项目
 
创新创业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卧龙众创 > 创新创业项目 > 正文

 

让科学萌芽,让青春闪亮

怀着对大学的憧憬,张玖梁来到了南阳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数学班。在校第一年间,张玖梁参加了手工制作社团,在挥洒想象力和创造力制作各种各样工艺品,收获成就感的同时,张玖梁忆起儿时的梦想——长大要成为一名科学家。但是在渐渐长大的过程中,随着年龄的增长和课业的加重,张玖梁渐渐遗忘了这个儿时的梦想。

在学校组织的一次支教活动中,张玖梁接触到许多小学生,当问起孩子长大之后要做什么时,有孩子回答要成为警察、要成为医生、要成为老师、想要成为明星……张玖梁发现想要成为科学家的孩子越来越少了。因为在21世纪,孩子能够在生活中和电视上看见警察、老师、明星、医生,“科学家”就像一个名词,渐渐淡出了孩子成长的现实。因此,张玖梁萌发了一个想法,为什么不能让孩子发现生活中的科学,让科学自然而然地成为孩子成长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好朋友呢?

“一定要把科学传播到整个社会,要让更多的孩子理解科学、热爱科学,要做科学的科普教育,让科学在孩子心中萌芽,让中国孩子都能成为像张衡一样的小科学家”成为了张玖梁的梦想。

于是在2013年,张玖梁在南阳师院成立了“小科圣”创客工作室。“小科圣”创客工作室集合了南阳师院物电系、生科系、计科系、学前教育系、中文系、电教系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研发3岁~12岁的科学实验教具和课程体系。在这里,同学自主设计实验和课程,自主邀请导师进行指导,立志于打造全中国最契合青少年的“三位一体”科学课程。在这里,张玖梁学会了单片机编程、学会了团队协作,更重要的是,在创客实验体系渐渐成型、日渐成熟的过程中,张玖梁对于“让科学在孩子心中萌芽”这个梦想更加坚定了。

2015年,张玖梁怀揣着“让科学萌芽”的初心和成熟的创客课程体系,打动了南阳市第11小学的校长,“小科圣”科学探究社团在11小正式成立,进行实际的招生和实践。

在南阳市第11小学成立科学社团一年多的时间内,因为其“科学知识+探究实验+拓展表达”的课程模式,切实能让孩子学到科学知识、锻炼动手能力。科学探究社团成为了11小的“明星社团”,深受孩子和家长的喜爱。

历时近三年的打磨和历练,于2017年7月,南阳市小科圣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了。该公司是一家研发、生产科学实验教育产品并提供权威科学教育支持与服务的教育科技基地。公司直营的科学实验教育机构拥有11支优秀教学团队,共计教师队伍100余人。科技班学员8000多人,由一线老师及技术人员组建的研发团队,每年开发出超过30个科学实验产品投入市场。目前小科圣创客基地已拥有22所直营校区,为全国28家大型教育机构、青少年宫、科技馆提供教育科技产品及技术支持服务。

小科圣自推广以来,凭借一流的教学资源、兼具科学性、延展性和趣味性的课程设计,深受社会各界肯定。河南省教育先锋论坛会议中,各级领导对小科圣提出表扬。河南教育类报刊、南阳日报、晨报,南阳电视台也多次鼓励和肯定小科圣的创客科技课堂。小科圣更多次在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荣誉。

2018年,“小科圣”项目荣获“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省赛一等奖、国赛三等奖;“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南阳市赛区二等奖、河南省赛区优秀奖;“中国创翼”南阳市赛区二等奖,河南省赛区优秀奖。

当孩子看见自动会打开的的门,会说这是因为红外线感应;当孩子看到水面上的自己,会脱口而出这是镜面反射呈现的像;当孩子第一次发现摩擦起电手舞足蹈;当孩子举起他们小小的拳头,喊出“长大要当科学家”的豪言壮语;都一次次地引得张玖梁心潮澎湃,一遍遍地提醒张玖梁不忘初心。张玖梁骄傲于他的创业选择,因为这是一条值得为之付出努力的道路。

创业路漫漫,张玖梁刚刚起航,但是“让科学萌芽”的心向往之,吾辈必上下而求索!

   

©版权所有 南阳师范学院创新创业学院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卧龙路1638号师院西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