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创新创业项目
 
创新创业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卧龙众创 > 创新创业项目 > 正文

 

以“和诗以歌”的方式,打造让学子心灵绽放的国学教育工程

魏艳斐,中共党员,女高音,声乐硕士,南阳师院音乐学院教研室主任,副教授,中国民族声乐协会会员,河南省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学院声乐考级考官,文化部声乐考级考官。音色优雅醇厚,饱满靓丽,凭着专业的歌唱能力,多次举办个人演唱会。于2011年及2016年分别在首都师范大学和中国音乐学院做访问学者,师从著名声乐教育家马秋华教授。多年来认真探索声乐演唱与教学,形成一套独特、系统、有效的声乐教学方法,为全国各大艺术院校输送大批优秀的学生,活跃在艺术教育的各个平台。

魏艳斐教授出生书香门第,自幼喜爱读书,母亲是中学音乐老师,父亲是中学校长。魏老师的父亲从小教导她“穷一点没关系,上进就好”。这句话一直影响着魏老师。

魏老师毕业于南阳师专音乐专业,自幼喜欢音乐,能歌善舞,同时又酷爱文学,毕业后自考中文本科学历,一直努力上进,没有间断过学习,2002年在河南大学就读研究生,师从著名声乐教育家唐瑰卿教授,硕士毕业以后,在南阳师范学院音乐学院任教,以其真诚认真的态度,过硬的专业技能,深受学生爱戴。

魏老师一直在专业技能上不断追求,不肯错过一个能够学习的机会,2011年到首都师范大学访学,2016年到中国音乐学院访学,师从著名声乐教育家马秋华教授,在这以国学为根基,充满人文气息的音乐学府,魏老师求知若渴的汲取着这里的滋养,辗转各大音乐会现场,认真的思索着音乐艺术的方向,在这里,魏老师得到了精神上的充分浸润,通过观摩多场音乐会,和诸多大师交流学习,使得她内心的一个想法更加坚定。

古人云:“诗言志,歌咏言”,我国自古以来就是诗词的国度,中华古诗词蕴藏着我们民族文化的精髓。

魏老师在访学结束后,还带领鼓励学生学习国学,多学多唱古诗词歌曲,跟随著名国学大师聂振弢教授研读经典,写学习感悟,使学生在不断提高专业水平的同时,学习、沉淀,不断在精神上丰盈自己,走进经典,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根植传统文化,以“和诗以歌”的新方式,让古诗词走进大众生活。

为了更好的推广传统文化,扩大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在大学校园中的普及率和影响力,陶冶学生的情操,激发全体学生对文化经典的热爱,进一步推动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在校团委的支持下,魏老师发起并带领着传唱团队开展了轰轰烈烈的“传承经典,唱响卧龙”大型诗词歌曲传唱活动,自2018年4月17日由音乐学院开始首场传唱活动,历时一月之久、涵盖全校22个院系,受到学校师生的喜爱和校领导的高度支持。5月20日晚,魏老师又带领传唱团队举办了由南阳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校团委主办,南阳师范学院音乐学院、诚明新学堂联合承办的“传承经典,唱响卧龙”诗词歌曲专场音乐会,在南阳师范学院中区演播厅正式演出,此次活动受到著名国学大师聂振弢教授的高度评价。随后由党委宣传部、校团委主办,音乐学院魏艳斐教授发起的这场轰轰烈烈的“传承经典 唱响卧龙”经典诗词歌曲校园竞唱活动,在此次活动中,魏老师带领其团队将古典诗词的文化魅力与音乐的美感韵律相结合,植根于传统文化,以“和诗以歌”的新方式,让古诗词走进现代生活,给予经典诗词新的阐释和生命力,受到学校师生的关注和各大媒体争相报道,现已打造成为南阳的特色文化品牌。

随后陆续在南阳市第十九小学和南阳市卧龙区实验学校进行了诗词歌曲传唱活动,使他们从小就接受传统文化的熏修,喜欢传统文化,广受好评,深受学校师生欢迎。接下来将进公司、企业、社区和农村和中小学继续进行诗词歌曲传唱活动,实现“经典传承人人唱,经典传承大家唱”。

“和诗以歌”引领新的国学经典学习方式,打造让学子心灵绽放的国学教育工程。

为了把推广传统文化的工作落到实处,魏老师又带领其团队研发了“和诗以歌”少儿国学课程,用音乐搭建桥梁,创新国学教育方法,将传统文化和音乐艺术相结合,引领新的国学经典学习方式,目前已经与市区两所小学合作,设置校本课程,从一年级到五年级全面开展教学活动。

自诚明,谓之性;自明诚,谓之教。诚则明矣﹐明则诚矣。

魏老师和其团队秉着一颗诚明之心,致力于推广传统文化,接下来诚明新学堂将有计划地面向企事业单位,面向县乡社区,面向贫困地区小学,面向农村留守儿童,开展公益诗词传唱活动和国学普及教育讲座。努力打造特色突出、立足南阳,辐射豫西南的全国知名少儿国学教育品牌。

   

©版权所有 南阳师范学院创新创业学院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卧龙路1638号师院西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