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阳师范学院保卫处!

上一条:中国反邪教协会:要高度警惕危害公众的各种邪教 下一条:南阳师院防火委预防电动车充电起火引发火灾 教育宣传资料

8.9火灾火情案情通报

【通讯员:admin   来源:南阳师范学院保卫处    更新时间:17/09/25 15:35:17   点击次数:

8.9火灾火情案情通报

校属各单位:

2017年8月9日校西区第11学生公寓外墙,发生一起严重火灾事故,所幸扑救及时未造成人员伤亡和大的财产损失。现将具体情况通报如下:

一、火灾发生及处置

8月9日凌晨3点25分左右,保卫处负责西区学生公寓安全蹲守的高同伟、林国庆两名保安,听到学生呼叫后迅速赶到起火现场,组织学生和公寓值班人员一起,利用公寓内的灭火器对起火的电动车进行扑救,并及时报告保卫处带班领导和校园110增援力量。由于扑救及时,方法得当,火势很快被控制并被彻底扑灭。

二、火灾造成的后果

由于是电动车带电引起的火灾,起火快,火势猛。从发现起火到大火扑灭前后不到十分钟的时间,电线、插排、及靠近起火电动车的另外一辆电动车一起被烧焦;一楼学生宿舍窗户严重烧毁,玻璃炸裂;停放在旁边的一辆白色轿车前部外壳被烧出一个洞,局部变形,轮胎爆炸;公寓外墙从一楼到五楼严重熏黑;造成该楼学生恐慌,造成经济损失7000余元。

三、火灾原因调查

经调查,8月8日晚22点30分许,法学院15级1班学生王鑫豪(住11公寓535宿舍)为了给自己的电动车充电,围绕楼外下垂的充电飞线,查找通电的飞线。在查到本公寓205宿舍,研究生处管理的研究生张金金同学留在楼外的飞线插排带电,便进行充电(未经本人同意,且张金金同学当晚不在宿舍住),引起火灾。初步判断起火原因是飞线充电插排受潮或充电电车电瓶故障导致短路,充电人又不在现场管理引起火灾。

四、8.9火灾事故暴露出来的问题

8.9火灾事故的发生,暴露出学校个别单位消防安全工作存在薄弱环节,消防安全意识不强,主体管理责任不落实,火灾隐患排查不彻底、整改不到位等突出问题。尤其是在电动车充电管理方面认识不到位,措施不到位,管理上有漏洞。

五、汲取教训,抓好整改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消防安全工作,严防火灾事故发生,各单位要认真反思8.9火灾事故的深刻教训,按照以下要求抓好近期安全工作落实

1、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要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责任意识,严格按照“谁主管,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明确岗位消防安全职责,确定各级、各岗位消防安全责任人。

2、认真开展隐患排查整治。要在近期以消防安全为重点,对实验室、学生公寓、图书馆、教学楼、报告厅、食堂等人员密集场所,立足所辖区域、所用设备,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对发现的问题要立即整改。

3、抓好安全制度落实。针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与现有的安全管理制度相对照,排查不足,查漏补缺,进一步完善、修订安全管理制度,切实增强制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4、积极开展安全教育活动。要加强对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宣传普及安全用火、用电和逃生自救常识,不断提高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扑救初起火灾和自救逃生技能。

5、严格落实责任追究。要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采取切实有效的防范措施,坚决遏制火灾事故的发生。凡因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等原因造成安全事故的,学校将依法依规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南阳师范学院防火委

2017年9月25日

 
【关闭窗口】
  • 南阳师范学院办公大楼一楼S108 地址:南阳师范学院办公大楼一楼S108

  • 0377-63513707 电话:0377-63513707

版权所有  © 2014-2017 南阳师范学院保卫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