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图片
研究前沿
 
研究前沿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首发 | 南京林业大学林学院苑兆和教授团队发表石榴bZIP基因家族及其调控花青苷生物合成基因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6日 12:59 来源:落叶果树  点击量:[]

石榴bZIP基因家族

及其调控花青苷生物合成基因研究

石榴是古老的果树之一,其驯化史可追溯到公元前4000-3000年,栽培遍及世界各地不同的亚热带和热带小气候区,如中国、伊朗、美国、土耳其、埃及、意大利、印度、智利和西班牙,是一种具有很高食用和药用价值及保健功能的超级水果,深受大众喜爱,市场潜力巨大。


别院深深夏席清,

石榴开遍透帘明。

目前,对石榴花青苷代谢的研究主要集中在果皮着色上,对观赏石榴花色的研究仍较为缺乏。bZIPBasic leucine zipper)转录因子是植物生长和发育调节网络中最重要的部分,其通过与特异性启动子序列结合来激活或抑制基因表达。目前,已经在多种植物的全基因组范围内鉴定出bZIP转录因子基因,如拟南芥中有78个,葡萄中有55个,枣树中有45个,杨树中有45个等。大量研究表明,bZIP转录因子在植物的生长发育过程起着重要的调节作用,如种子的成熟与萌发,细胞伸长,花的诱导和发育等。


近日,南京林业大学林学院苑兆和教授课题组完成的题为“Genome-Wide Identifica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bZIP Gene Family and Cloning of Candidate Genes for Anthocyanin Biosynthesis in Pomegranate (Punica granatum)石榴bZIP基因家族鉴定与特性及花青苷生物合成候选基因的克隆研究论文在BMC plant biology (IF=4.215)刊发。

原文链接:

https://bmcplantbiol.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s12870-022-03560-6

该研究首先在石榴基因组中鉴定出65bZIP基因家族成员,系统发育分析表明PgbZIP蛋白被划分为13个进化分支,同一分支的蛋白具有相似的基因结构,并且存在串联复制现象。与拟南芥的进化关系类似,进一步分析表明PgbZIP16PgbZIP34为拟南芥AtHY5AtHYH的同源基因,位于H组,能够促进花青苷积累。

石榴、巨桉和拟南芥bZIP基因家族系统发育树

作者从石榴混合cDNA中克隆出了PgbZIP16PgbZIP34,开放阅读框分别为510 bp522 bp,编码170174个蛋白质。进化树分析表明,PgbZIP16PgbZIP34属于HY5HYH转录因子,在花青苷合成转录调控中起重要作用。当观赏石榴进入盛花期后,采集榴花红榴花粉榴花白的花朵,qRT-PCR结果表明,在榴花红花瓣中的基因表达量显著高于榴花粉榴花白。亚细胞定位显示其定位于细胞核上。

PgbZIP16PgbZIP34的克隆与亚细胞定位

为了验证PgbZIP16PgbZIP34的功能 ,作者将连接pBI121超量表达载体的重组质粒转入烟草叶片。瞬时表达结果显示,随着PgbZIP16PgbZIP34表达量的上调,烟草叶片花青苷含量显著增加。

烟草瞬时表达

沾花法转化拟南芥后,获得了PgbZIP16转基因阳性植株,GUS染色结果表明过表达的PgbZIP16幼苗在茎中表达。三个株系的拟南芥转基因阳性植株PgbZIP16基因表达量和花青苷含量显著高于野生型拟南芥,并且过表达PgbZIP16的拟南芥植株中UF3GTANSDFR基因上调显著。

PgbZIP16对拟南芥花青苷积累的遗传调控

系统发育分析、基因结构和RNA-Seq数据的整合提供了石榴全基因组中bZIP性状和表达模式。对PgbZIP16PgbZIP34基因的克隆、亚细胞定位和烟草瞬时表达以及PgbZIP16转基因拟南芥验证进行分析,为研究其在石榴花青苷积累中的生物学功能提供参考。


关闭

  友情链接: 国家发改委     河南省发改委     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省科技厅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NCBI     SILKDB     中华文化石榴博览园     中国科技小院     科技小院    
 

©版权所有 河南省软籽石榴工程研究中心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卧龙路1638号 南阳师范学院中区科技楼 邮编:473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