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图片
首页
 
中心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快讯 > 正文

 

人勤春来早,河南淅川石榴科技小院专家在中线水源区行动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5日 14:05 来源:  点击量:[]

本网讯(贾毛毛 文图)一年之计在于春。俗话说,“农时不等人,过时错一季;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做好果园春季管理,对于确保全年生产至关重要。220日,河南淅川石榴科技小院专家深入淅川水源区进行石榴春季管理技术指导。

丹亚湖石榴基地负责人梅发德总经理介绍,目前果园春季石榴修剪管理正值用工高峰期,修剪也正有序开展。在石榴基地现场。梅总指出目前石榴树青苔比较多,春季温度回升之后杂草也生长较快,除草仍是果园管理当中比较头疼的问题。针对于此,贾毛毛指出:果园出现青苔,和果园通风透光有很大的关系。从果园布局来看,行距偏窄,生长季雨水较多的情况下,通风透光效果不好,果园湿度大。可以在休眠期通过树干涂白,喷施石硫合剂、矿物油等清园药剂时来减轻青苔的发生,此外,可以通过间伐的形式增加行距,一方面可以增加通风透光,另一方面可以方便机械化打药、施肥等农事操作。

杂草是所有种果园避不开的话题,与其除草,不如合理利用杂草,比如目前来看,果园春季杂草比如荠菜、野油菜、秃疮花、婆婆纳等都可以利用起来,但是果园忌出现苘麻、葎草等高杆或者缠绕型杂草,这些是必须要除掉的。除此之外,还可以通过人工生草的方式来抑制果园杂草的滋生,比如可以选择豆科的毛叶苕子、剑筈豌豆、苜蓿以及禾本科的黑麦草等来实现绿肥覆盖。在抑制杂草的同时,还可以通过生物固氮的方式增加果园氮含量;通过刈割或者翻压来增加果园土壤有机质以及改善果园微生态环境等等,土壤好了,果子自然也有了保障。这样既省了除草的成本,又可以减少化肥和农药的使用,最重要的是减少了水源区面源污染的风险,有助于石榴绿色优质高效生产。

随着气温回升,石榴也开始萌动,由于整个冬季缺少有效的雨雪,所以,开春要结合天气预报和往年萌芽时间,在萌芽前要灌一遍萌芽水,灌水一定要灌足浇透。

在听了专家们的意见以后,梅总也表示今年会按照专家们提的意见进行改进,同时希望专家们能够经常来基地进行技术指导,将最新的科研成果更好地应用于生产。


关闭

  友情链接: 国家发改委     河南省发改委     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省科技厅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NCBI     SILKDB     中华文化石榴博览园     中国科技小院     科技小院    
 

©版权所有 河南省软籽石榴工程研究中心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卧龙路1638号 南阳师范学院中区科技楼 邮编:473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