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图片
石榴科技
 
田间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榴科技 > 田间管理 > 正文

 

种果树必看:实用且全面的秋施基肥技术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6日 13:47 来源:  点击量:[]

俗语说, “秋施金、东施银,春季施肥乱弹琴” “秋施早一天,来年早十天”。果树在一年中经过发芽、抽枝、开花、结果、消耗了大量的营养物质,采果前后,及时进行秋施基肥,对树林的恢复、越冬防寒和第二年的优质高产有着重要的作用。


秋施基肥的好处







秋施基肥时,气温、地温比较高果树根系活跃生长旺盛,开沟断根利于快速长出毛细根,利于吸收养分贮藏营养形成花芽;而春施和冬施基肥,由于天气冷凉,气温低,果树根系生长极慢,若此时伤害根系会伤害树体,同时肥效不能及时发挥左右。当有机肥料发挥肥效时,又往往造成果树新梢二次生长,对果树花芽的形成和结果均不利。

秋季正是果树根系进入有一个生长的高峰期。此时施肥开沟、挖穴碰伤的根系,会很快愈合恢复,并能促生新根;同时,蔬松果园土壤,利于微生物的活动,增强根系吸收水、肥的能力,增加树体内的养分积累,促进树体健壮,抵抗冬季严寒和早春霜冻,克服果树大小年结果现象。秋施基肥,速效养分当年就能被果树吸收,增强果树营养物质的积累,使根、梢、干内贮藏丰富营养,为来年果树萌芽、花芽进一步分化、开花、提高坐果率,奠定了物质基础,并能提高果品质量。

另外,秋施基肥时利用施肥调土,使园土部分被翻上,将有些地下害虫、蛹晾晒到地面,可被鸟、禽啄食或因环境突变而致死,使果树害虫大大减少。也可提高土壤有机质的含量,保持良好的团粒结构,使土壤理化性状得以改善,减少或避免发生土壤退化现象。



秋施基肥技术




肥料的选择应以含有机质较多的农家肥料(据测定:牛粪中含有机质为24.5%,马粪 21%、猪粪 15%,羊粪 31.4%,人粪 19.8%)为主,这是长期供给果树多种营养元素的基础肥料, 增施优质有机肥料, 可使土壤疏松, 改善土壤的保水、保肥能力和土壤的透气性,提高果树的抗逆性。注意无论用哪种粪肥一定要充分腐熟,禁止使用烘干粪肥,因为烘干并不是发酵,烘干粪肥施入土地会吸水发热引起烧根,由于鸡子、鹌鹑、鸽子大量使用饲料和激素容易造成土壤重金属残留超标,引起根结线虫EC值偏高也应该减少使用。 因有机肥料分解缓慢, 肥效长,应加入适量的速效性氮肥、磷肥及钾肥。对果树出现微量元素缺乏症的果园, 应有针对性地配施中微量元素肥料。



施肥方法主要有环状沟施、放射沟施、全园撒施等。环状沟施即在树冠投影外缘挖一环状沟,沟深 30~50 厘米。此法多用于幼树,环状沟的位置应每年随着树冠的扩大而外移。放射沟施以树干为中心,沿水平根系伸展方向挖沟。一般 4~6 条,沟深宽同环状沟,距树干 1~1.5 米处。沟的深度由内向外逐渐加深,内窄外宽。此法伤根较少,适于成年果树。全园撒施适于成年果树和密植果园的施肥。即将肥料均匀撒于园内,结合翻地翻入土中,耕翻深度以 20~25 厘米为宜。此法施肥能广泛被根系吸收。但施用深度浅,易引起根系上浮,不耐冻的果树容易遭受冻害。

秋施基肥宜早不宜迟, 以秋天果实采收后至落叶前为好,过迟不但施入的肥料难以吸收,造成浪费,还会因伤根愈合性慢造成树势衰弱,影响来年果树的开花坐果。凡在果树落叶前未完成秋施肥的,必须在土地封冻前完成。具体时间应因果树的种类不同而有差别。





注意事项




注意:施肥开沟不要太浅,否则易引起根系上浮,不利于果树抗寒抗旱。施用的有机肥一定要腐熟,有机肥以羊粪、牛粪较好不要把生大粪或生鸡粪等直接施入,否则会烧坏根部,致树衰弱、死亡或诱发腐烂病。施肥后浇透水,以利根系吸收。浇水后地表半干时应松土,减少水分蒸发,有利保墒。补施微量元素肥料要根据果园微量元素丰缺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不要施用过量,以免造成毒害。

【声明】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互联网,如转载内容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主动联系本平台并提供相关书面证据,本平台将更正来源及作者或依据著作权人意见删除该文章,不承担其他任何责任。本公众号原创内容,转载需授权,并注明作者和出处。



农大果园管家




国内领先的果树技术服务团队,农业高校先进栽培管理技术的传播者,果园系统化管理技术提供者。欢迎扫下方二维码关注果园管家微信公众平台,我们有最专业的果园技术服务团队,为您提供果园技术托管、优质苗木推介、农资配送、果品收售等业务帮您解决果园里的任何问题。技术咨电话:13071019261;微信:15981848605。




下一条:石榴栽培技术

关闭

  友情链接: 国家发改委     河南省发改委     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省科技厅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NCBI     SILKDB     中华文化石榴博览园     中国科技小院     科技小院    
 

©版权所有 河南省软籽石榴工程研究中心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卧龙路1638号 南阳师范学院中区科技楼 邮编:473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