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图片
石榴科技
 
田间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榴科技 > 田间管理 > 正文

 

石榴硕果累累的高产栽培技巧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7日 20:06 来源:石榴信息网  点击量:[]

石榴是常见水果之一,其营养丰富,具有抗氧化功效,是年轻女性的最爱。

据了解,石榴除了直接食用外,可以提炼成护肤品,有非常好的种植前景,下面是小编分享的石榴硕果累累的高产栽培技巧,种植户们可以收藏哟。  

石榴种植导致结果的原因有很多,如树势过旺,水肥管理不当,修剪过重等都会严重影响石榴结果率,如果想要石榴高产,除了控制旺长以外,以下三大栽培措施至关重要。

1 轻剪缓放

为尽快让树势缓和下来,冬季修剪采取以疏为主。一般是按照一律疏除的院子,打开光路,解决树冠内通风透光问题。

对角度狭小的骨干枝通过撑、拉、别、坠等方法开张角度,减少顶端优势,让其上萌发较多的短枝和叶丛枝。

对其他枝条轻剪长放,同时剪除病虫枯枝及根蘖苗,一般放1~2年促花效果十分明显。

即使是旺盛生长的直立枝,经过缓放后也可正常结果。主、侧枝延长枝有发展空间的继续短截扩冠,否则长放处理。


夏季修剪也以疏为主,重点对象为剪锯口及背上新萌发的徒长枝,尽量不短截,如枝条过于冗长等,结果后进行回缩处理。

2 枝干环剥

对旺盛树枝干采取环剥处理,主干或骨干枝及大型辅养枝均可环剥。一是5月环剥有促进坐果的作用;二是6、7月环剥有抑制生长、促进成花的效果。

环剥宽度不宜超过干、枝粗的1/8或1/10,特别旺盛的 树取最大值,但宽度最好不超过1厘米。

环剥后,立即用旧报纸把伤口包扎起来,防止害虫侵入,黑暗的环境也有利于愈伤组织的形成,一般30天左右伤口即可愈合。

3 喷施多效唑

多效唑是一种植物生长抑制剂。可以控制新梢生长,促进花芽分化,进入6月当新梢旺盛生长时,喷施1次15%多效唑可湿性粉剂250~300倍液,10:00前或16:00后喷施,15天后再喷施1次。

喷施多效唑以后,新梢生长明显受到 抑制,不仅能减轻夏季修剪量,而且促花效果明显。
通过以上3项措施的实施,想让石榴树不结果都很难。
第2年树势有了一定的缓和,长枝 少了,短枝、叶丛枝增多,花芽量明显增加,并开始陆续挂果;到了第3年则硕果累累,挂满枝头。
石榴是非常好的种植前景,但是想要高产,还是需要一定的种植技巧的,特别是在修剪和水肥方面,以上是详细的石榴丰产栽培方法,各位可以试试。





关闭

  友情链接: 国家发改委     河南省发改委     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省科技厅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NCBI     SILKDB     中华文化石榴博览园     中国科技小院     科技小院    
 

©版权所有 河南省软籽石榴工程研究中心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卧龙路1638号 南阳师范学院中区科技楼 邮编:473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