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图片
石榴科技
 
病害防控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榴科技 > 病害防控 > 正文

 

石榴虫害防治基础知识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4日 00:00 来源:  点击量:[]

(一)害虫的形态特征

石榴害虫主要是由昆虫和螨类组成的。昆虫尽管种类繁多生活习性各异,但其身体形态有着共同的特点,从而形成了昆虫纲的特征。

(1)昆虫的形态特征昆虫身体左右对称,由含几丁质外壳的体节组成。昆虫整个体驱明显地分为头、胸、腹三个部分。头部有口器、1对复眼和触角及数个单眼。

成虫胸部有3对足、2对翅,少数种类无翅或只有1对翅。

由卵发育至成虫须经过一系列外部和内部变化,即虫态。

(2)螨类的形态特征:螨类成虫分头部和腹部两个体段。头部不明显,无触角、无复眼,多数种类有1~2对单眼。

(二)石榴害虫的世代、年生活史和习性

1.世代和年生活史

昆虫的生活周期,从卵发育开始,经过幼虫、蛹到成虫性成熟产生后代的个体发育史,称为一个世代,即一代。昆虫在整个一年中的发生经过,如发生的代数,各虫态出现的时间和寄主植物发育阶段的配合,及越冬情况等,称为生活史。以前一年的最后一个世代越冬的虫态,称为越冬代。

2.害虫活动昼夜和季节节律性

所谓节律系指有一定节奏的变化规律。绝大多数害虫的活动,如取食、化蛹、羽化、交配、产卵、孵化、蛰伏等,均存在昼夜和季节的节律性,深入了解害虫活动的昼夜和季节节律性,对其防治有实际意义。

3.害虫的习性

主要包括食性趋性、假死性迁移性、群居性休眠性和滞育性等方面。这些行为是害虫在长期的系统发育和个体发育过程中对环境条件的适应,它有利于害虫种群的生存和繁衍。了解和掌握害虫的习性,有利于控制其数量疯长。

4.幼虫龄期

幼虫生长过程中,由于体重、体长、体宽、体积的增大而进行脱皮,两次脱皮间的时期称为龄期。从卵孵化出来到第一次脱皮,称为第一龄期,此时期的幼虫称为一龄幼虫(若虫)。二龄、三龄等依次类推。

关闭

  友情链接: 国家发改委     河南省发改委     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省科技厅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NCBI     SILKDB     中华文化石榴博览园     中国科技小院     科技小院    
 

©版权所有 河南省软籽石榴工程研究中心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卧龙路1638号 南阳师范学院中区科技楼 邮编:473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