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图片
石榴科技
 
病害防控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榴科技 > 病害防控 > 正文

 

冬季石榴常见病害:石榴麻皮病的危害及防治措施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4日 00:00 来源:  点击量:[]

石榴,营养丰富,口感香甜是近期应季上市的主要水果品种之一,随着石榴的成熟收获,石榴树的养护的关键期也到了。临潼石榴价格经过2000多年的栽培和选育,已形成数十令各具特色的优良品种。既有籽肥汁多、香甜可口的食用品种,也有飞红流绿、花色艳丽的观赏品种。食用品种共有10余个。临潼石榴集全国石榴之优,素以色泽艳丽,果大皮薄,汁多味甜,核软鲜美,籽肥渣少,品质优良等特点而著称。名居全国五大名榴之冠,被列为果中珍品,历来是封建皇帝的贡品,享誉九州,驰名海外。白居易曾写诗赞美:“日照血球将滴地,风翻火焰欲烧人”。温度的下降,对让一些病虫害随着冬季共同进入休眠状态,所以如果不认真养护,会在来年石榴树种植造成不必要的后果。下面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一下,石榴树主要病害之一石榴麻皮病的危害及防治。

石榴麻皮病是石榴生长过程中发生的最普遍,为害最严重的病害的一种,因为这种病主要危害果实,会直接造成果实的外观严重受损,发病初期的时候,会在花萼和果实上出现褐色像水渍一样的小点,然后会逐渐的分布于果实之上,病斑逐渐扩大,病斑会慢慢的融合在共同,像结痂一样,变成黑褐色凸起状物体,会引起果实开裂等重大病情。

而这种病毒的传播就是从冬季开始的,这种病菌的病原体就是以分生袍子的方式方法在石榴树的病叶、病枝中越冬,然后再等到来年春雨初降的时候就会大量的滋生,侵染石榴树,在环境适宜的时候再通过风雨,侵染其他的石榴树。临潼石榴代理主栽区域位于海拔400—1000米的骊山丘陵地带、山前洪积扇和南北带状山塬地区,其中以山前洪积扇地形为主。该区域海拔400—600米,以临潼城区为中心,南北宽5千米,东西长20千米。旅游干线贯穿东西,交通便利。麻皮病的发生主要跟空气的湿度有很大的关联,因为高温多湿有利于病菌孢子的萌发。

防治方法:

在冬季对石榴树进行清理,铲除越冬的病原体,要为雨季提前做准备,把果园中的病僵果,病株残体落叶落果,进行集中烧毁处理。在石榴发芽前喷施美度石硫合剂一到两次,在花期的时候到套袋前,喷施苯醚甲环唑10%,62.25%仙生可湿性粉剂和80%大生M-45,然后再加入一些护稼来提高石榴树的抗涝,抗病能力,雨季来临前每隔15天喷一次,雨水来临后,七天喷一次就可以了!

关闭

  友情链接: 国家发改委     河南省发改委     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省科技厅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NCBI     SILKDB     中华文化石榴博览园     中国科技小院     科技小院    
 

©版权所有 河南省软籽石榴工程研究中心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卧龙路1638号 南阳师范学院中区科技楼 邮编:473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