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图片
石榴科技
 
新品种选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榴科技 > 新品种选育 > 正文

 

软籽石榴繁育技术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7日 20:03 来源:石榴信息网  点击量:[]

石榴是市场前景非常好的水果品种,除了食用外还可以研制成护肤品,可以说全身是宝,近几年市场需求大,下面是软籽石榴繁育技术供大家参考。

1. 母树园的建立。

母树园是利用石榴根蘖性及萌芽力极强的特性, 采集当年生根蘖条和萌条为育苗插穗的培育基地。

建园的原则是尽可能建立在气候、土壤等条件与园地相接近的中心区, 即按型建立母树园; 园地应选择交通方便、地势平坦开阔、土壤肥沃、背风向阳、排灌设施齐备的地方。

2. 采穗圃的建立。

与一般苗圃不同, 采穗圃实行集约管理,栽培优质种条, 专门供应大田育苗所用插穗, 而不是直接培育建园用苗。

采穗圃营建可利用果农、集体、园林苗圃场等, 其面积大小视建园育苗任务而定, 一般按育 苗面积的 1/10 计算。


3. 育苗技术。

软籽石榴具有无性繁殖力极强的生物学特性,在苗木繁殖方法上, 主要采用扦插法生产大量的苗木。

① 苗圃地选择。圃地必须地势平坦、背风向阳、光照充足、*质肥沃, 有排灌条件, 无危险性病虫源, 交通运输方便。

② 插条选择与采集。

采条季节为母树落叶后至树液流动前, 即淮北地区为 11 月中旬至翌年 3 月上旬; 选择采穗圃中的 1 年生条, 母树上的 1 年生根蘖条及树冠内健壮、灰白色的芽饱满的徒长枝。

有机械损伤、畸形( 枝 条扁平) 、茎窗蛾及黑蝉危害的枝条不能作种条。插穗适宜粗度为 0.5~1.0 cm , 长度为 15~20 cm 。插穗剪口要上平下斜, 以区别极性; 上剪口下有 1~2 个饱满芽, 以保证有效发芽。

③ 扦插时期。淮北软籽石榴在淮北的育苗时间为 11 月下旬至 12 月, 及春季 2 月下旬至 3 月。

育苗成活率最高时期在 3月, 因此最迟不能晚于 4 月上旬。插条冬季砂藏。春插当年苗木可以出圃。

秋季( 9~10 月) 气温 虽宜于插穗发芽, 但不生根, 所以不是常规的育苗季节。

④ 扦插密度。适宜的密度是保证苗壮、苗匀和出圃率的关键, 综合苗木生长状况及出圃率分析, 育苗扦插适宜间距为株距 20 cm , 行距 50 cm。

⑤ 扦插方法。在已做好的床面上, 用木质“ T ”形划行器划行打线。

用铁锨沿行线垂直插入土中, 再向两侧掀动, 开出“ V ”形定植沟, 沟深 20 cm 左右。然后按一定株距将插穗 3/4 插入沟中覆*踏实, 浇水。扦插时注 意插穗上下不要倒置。

⑥ 扦插后管理。

扦插后前期( 40 天左右) 管理以松土、除草、保墒、增温为主, 以后加强肥水管理, 追肥 1~2 次。

每亩追施尿素 7 kg , 并叶面喷洒 0.3% 的磷酸二氢钾 1~2 次。注意防治地老虎、蝼蛄、蚜虫等害虫。土壤结冻前灌一次封冻水。

⑦ 苗木出圃。苗木落叶后, 即可根据需要出圃。

出圃时, 沿苗木行向一侧开挖深 30 cm 左右的壕沟, 然后在苗行另一侧距苗 25 cm 左右垂直下切, 将苗掘出。注意保护苗木侧根与主干,剪除病虫枝。

苗木出圃后, 按照苗木 不同苗龄、高度、地径、根系状况进行分级。

苗木经修剪、分级后, 若不能及时栽植, 要就地按种、苗龄分级假植。苗木调运前, 应向当地县以上植物检疫部门申请苗木检疫。

软籽石榴是近几年销售非常火的品种,其口感佳、个大、颗粒饱满,有很好的种植前景。以上是关于它的繁育技术,各位可以借鉴。


关闭

  友情链接: 国家发改委     河南省发改委     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省科技厅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NCBI     SILKDB     中华文化石榴博览园     中国科技小院     科技小院    
 

©版权所有 河南省软籽石榴工程研究中心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卧龙路1638号 南阳师范学院中区科技楼 邮编:473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