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建筑工程学院首页  |  学校首页

南阳师范学院:关于申报“红色系列”课程思政示范课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05-11

各教学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发挥课程思政育人作用,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河南省教育厅《关于推进本科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指导意见》和南阳师范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我校决定开展“红色系列”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工作。

一、指导思想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掘专业和学科发展史中的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形成各类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有机融合的协同育人格局,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建设目标

选树一批充具有丰富红色元素、能够发挥思政功能的样板课程,形成科学完整的课程大纲,建设丰富多样的教学资源,编写具有我校特色的校本教材,带动专业课程育人功能的实现,全面助推学校课程思政示范校建设,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新格局。

三、建设要求

1.各学院要结合专业课程内容,发掘红色资源,以全校性通识课要求为课程建设标准。

2.课程内容要知识性、思想性、趣味性相结合,课程教学方法灵活多样,充分发挥现代教学手段的应用,使学生便于接受。

3.各学院推荐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要统筹考虑专业课程布局,切实起到课程思政示范课对广大专业课程的示范带动作用。

4.课程参与成员要注重结构合理分工明确,一般每门课程应当有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参与建设。

四、申报程序

“红色系列”课程思政示范课的申报要求同“2022年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各学院以学院为单位将申报材料于2022年5月25日前交办公楼N207,电子版发苏凤云钉钉。

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