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id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2020年度河南省菌类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放课题项目指南

日期:2020-11-18 作者:陈彦

 

为了支持科研人员支持破解制约产业发展的科技瓶颈问题,鼓励把科研成果应用到产业发展、贫困县贫困村的脱贫攻坚的致富路上,2020年度南阳市科技特派员食用菌服务团项目资金以科技攻关项目方式支持,结合河南省菌类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放课题,特别列出以下课题申请指南。

一、经费使用原则:

经费使用向一线干具体工作的科技人员倾斜;围绕产业技术难题,设立项目,给与资金支持。谁干工作谁使用,统筹安排;弱化论资格和论身份等非工作能力因素影响,参与解决课题人员一视同仁。

根据行业卡脖子科技难题出现情况,经过讨论后随时立项,每个项目暂时给与3万元。前期给与50%,中期考核后再给与50%。根据项目实施情况,重点看问题解决的方法和结果,其次看实验论文、专利和工作报告。评估后根据解决难题需要可以继续追加科研资金。

二、主要支持方向

1、食用菌种业创新

优质具有潜力的食用菌新品种选育,生物技术育种等新技术、新方法研究及高效育种技术体系构建,优异种质材料创制与评价,新品种精准鉴定评价技术体系构建。

2、食用菌种植技术

节水、减药、减肥、增效、环保生产技术,全程智能化食用菌生产配套技术,食用菌新品种配套技术,食用菌稳产品质提升关键技术,食用菌生态产业发展模式与集成,食用菌病虫害生物防治与生态治理。

3、食品工程

食用菌产品类的精深加工技术,食品安全技术,利用信息技术解决食用菌产品溯源问题,地方特色食用菌资源开发利用,食用菌产品的生产与质量控制、专用智能装备,休闲食品、功能食品的研发。

4、食(药)用菌新药开发

从食(药)用菌中提取、制备、改进的活性成分,用于药品、保健品、功能食品、日用品、化妆品的产品研发等。

三、具体参考项目

1、香菇品种分子鉴定及种子资源库分类储藏;

2、香菇品种脱毒复壮项目;

3、香菇原生质融合杂交新品种选育及鉴定项目;

4、香菇增产技术研究;

5、香菇废弃物循环利用研究;

6、食用菌药理分析、有效成分提取鉴定及精深加工工艺;

7、猴头菇口感苦味产生的机理和消除问题;

8、伏牛山地区桑黄品种种植出菇机理问题(南阳伏牛山地区出菇条件未明);

9、羊肚菌标准化种植。

 

 

河南省菌类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20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