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id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河南省第一次食用菌种质资源普查专家组到镇平县开展食用菌野生种质资源调查

日期:2022-08-20 作者:张英君

           2022年8月17日由河南大学郜晓峰教授、南阳师范学院河南省菌类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张英君主任、王庆林教授、王小立教授、鲁云风副教授、武福华博士、南阳农科院马瑜主任、镇平县农技中心组成的食用菌野生种质资源普查专家组一行十余人深入镇平县老庄镇、二龙乡开展伏牛山区食用菌野生种质资源普查工作。

 

普查专家组冒着37的高温,顶着酷暑,从老庄镇凉水泉到杏花山,从二龙乡境内沿赵河北上到海拔1100米的北顶山峰,穿越了镇平北部山区的大部分森林覆盖区野生菌适宜生长区,一路走一路仔细地查询、记录、拍照、采样、编号,每一道程序都一丝不苟,每发现一种菌体都如获至宝专家组教授们认真负责、务实敬业的工作态度感染着每一名科技工作者,忘却了爬山、高温带来的身体劳累,完全沉浸在收获的喜悦之中

 

 

县地处秦岭山脉东南余脉的延伸地段,属伏牛山东南部低山丘陵区,地势北高南低,山区主要二龙、老庄、高丘等乡镇最高主峰五朵山海拔1665米,是伏牛山延伸到县境的最高点,相对高差在3001000之间,山高谷深,昼夜温差大,无霜期211天,比全县平均22天,森林覆盖面积大,草源丰富,适宜野生菌生长发育。目前已采集到的样本有红菇牛肝菌毛木耳、灵芝、裂纹,经编号,成干制标本作为种资源长期保存

 

由于今年干旱少雨,野生菌生长发育受影响,今天采到的样本有限,但也了解到镇县的山区森林植被和生菌的分布情况为进一步的野生资源调查坚定了基础。”南阳师范学院张英君主任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