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高校生物质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Just Another Styleshout Template

研究中心简介

“农业生物质资源化河南省高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于2010年1月顺利通过河南教育厅立项建设。中心现有固定研究人员16人,其中教授4人,副高级职称人员14人;博士15人,硕士1人;中青年研究人员共14人。中心围绕农业生物质资源化的主题,致力研究和解决重大和关键的工程技术问题,以形成高新产品与高新产业化技术为目标,进行生物质能源化、产品化和制品化等方面的研究开发,形成相应技术成果与产品。为改善我省农业与农村生态环境,为循环农业发展及新农村建设提供强有力技术支撑。


现代化的实验室

农业生物资源

农业生物质资源是自然界最丰富的可再生资源之一,具有资源种类多、分布范围广的特点。我国生物质资源相当丰富,资源总量可达6.5亿吨标准煤,相当于1995年全国能源消费总量的50 %。

河南地区优势

河南是农业大省,农业生物质资源也非常丰富。据不完全统计,仅2008年全省秸秆总量约为5057万吨,畜禽粪便可利用量达1.4亿吨。生物质的高效转化和利用是缓解我国能源短缺矛盾的战略需要。

我们的目标

中心围绕农业生物质资源化的主题,致力研究和解决重大和关键的工程技术问题,以形成高新产品与高新产业化技术为目标,进行生物质能源化、产品化和制品化等方面的研究开发,形成相应技术成果与产品。为改善我省农业与农村生态环境,为循环农业发展及新农村建设提供强有力技术支撑。

研究中心宗旨

总体目标

本中心于2010年12月由河南省教育厅批准成立,中心围绕农业生物质资源化的主题,致力研究和解决重大和关键的工程技术问题,以形成高新产品与高新产业化技术为目标,进行生物质能源化、产品化和制品化等方面的研究开发,形成相应技术成果与产品。为改善我省农业与农村生态环境,为循环农业发展及新农村建设提供强有力技术支撑。

平台着眼生物质资源,推进农业生物质资源化。服务现代生态产业、生态工农业和乡村振兴,满足区域人才需求,培养特色鲜明的工程人才。

近期目标

构建开放式生物质产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平台,加强生物质技术研究与工程集成,围绕生物能源、生物基产品、秸秆代木复合材料等独具特色的研究方向,在燃料乙醇、生物燃气、生物质材料等方面的关键技术研究开发上取得突破性进展。

中远期目标

在生物质能源转化和生物基化学品制造等方面达到省内先进水平,增强我国生物质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建立农业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生态产业链,促进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和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设备仪器配置

      工程中心建有相对完善的生物质资源化公共技术平台,包括沼气工程、发酵工程、基因工程、秸杆建筑材料工程
      等,仪器设备总值达300万元。作为中试和产业化基地,工程中心还在校内、外建立了秸杆沼气、中式示范基地、
      发酵工程中试基地、秸杆建筑材料中试基地等。

  • 大型空气浴培养摇床

  • 50L全自动发酵罐

  • 发酵工程中试基地

研究方向

研究中心研究方向包括:

(1)能源微生物菌种和基因资源的开发与利用;

(2)生物质液体燃料炼制过程关键技术;

(3)生物天然气炼制过程关键技术;

(4)秸杆建筑材料开发关键技术;

研究成果

工程进展一

工业菌种筛选和遗传改造创新平台针对河南省发酵产业现状及问题,建立综合工业微生物菌种的筛选和遗传改造创新技术研发平台,研究发酵工程领域重大产品共性及关键技术,并适度延伸传统发酵产业产品技术升级及工艺改造,服务区域经。选育了耐...

工程进展二

秸秆沼气产学研平台两相秸秆沼气室内模拟实验装置、大型敞口复合式沼气池和沼气池内直接降解秸杆原料的设备及方法等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秸秆干发酵自动回流搅拌沼气工艺和户用曲流布料沼气发酵工艺已在南阳市推广应用。秸秆干法自动连续...

工程进展三

秸秆纤维复合建筑保温材料、秸秆纤维水泥空心砖和秸秆纤维复合保温隔热吸音吊顶材料已通过中试并进行了施工应用试验。

对秸秆纤维复合建筑保温材料保温性能进行现场检测,测试结果证明使用该产品的墙体热阻增加了1.2倍,保温性能可以代替聚...

联系方式

农业生物质资源化河南省高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地点: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卧龙路1638号
邮编:47306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