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实验室安全
 
实验室安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实验室安全 >> 正文

 

分析测试中心消防安全操作规程

为保障教学、科研工作的顺利进行,加强实验室消防、安全工作,预防和减少事故,保护师生员工人身利益和公共财产安全,南阳师范学院分析测试中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等消防法律法规,结合中心实际特制定本标准。

1.实验室工作人员应做好日常检查工作。每次在实验室使用前要检查水、电、气及设备等各类硬件设施,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并做到及时处理,及时报告。未经用电管理部门允许,严禁非电工人员乱接、乱拉电线和随意在线路上增加用电设备,电源、电闸下禁止摆放易燃物品,防止电源打火引起火灾,出现问题要及时关掉电源。每天下班应再次检查所有的水、电、气开关,确保实验室安全。

2.各实验室必须保证消防通道的畅通,不得堆放任何物品。

3.参加学校或单位组织的消防业务学习与培训计划、灭火预案和疏散预案、消防常识教育,提高消防安全意识。要每天检查安全工作,做好日常安全工作记录,随时消除事故隐患。

4.消防专干每月检查一次消火栓、灭火器等消防器材,确保全部消防器材安全有效。

5.全体教职工积极参加学校和中心组织的消防演练活动,了解相关消防安全知识,确保每位教职工都能熟练运用灭火器。

6.灭火器按要求定期检验、充装,发现破损无法使用及时更新补充,确保各种灭火器具安全有效。

7.火灾一旦发生时,要先确认人身安全,积极扑救的同时,及时上报中心领导、校防火委,组织多方力量,减少损失。中心所有人员都要熟练正确使用消防器材。

1)手提式干粉灭火器

在距离火焰5米左右处使用。先拔下保险销,一只手握住喷嘴,另一只手紧握压把和提把,用力下压,干粉即喷出。将喷嘴对准火焰的根部左右摆动。干粉灭火器在喷粉过程中要始终保持直立状态,不能横卧或颠倒使用。

2CO2灭火器

手提灭火器,拔出保险销,操作者站在火焰上风有效距离2-3 米处。手提喷嘴对准火焰根部,按下压把,CO2气体即喷出。同时适当摆动喷嘴,使气体横扫整个火焰根部,并逐渐向前推移。如遇多处明火,可移动位置点射着火点,直至火焰点完全熄灭,不留明火为止,防止复燃。火灭后,抬起灭火器压把,即停止喷射。

8. 应急电话:

校防火委电话:63523110

紧急电话:火警119、报警110、急救120






   
 

© 版权所有 南阳师范学院分析测试中心
联系电话:0377-63513583 邮编:473061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卧龙路1638号南阳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