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阳师范学院统战部

<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纵观中国共产党的统一战线史,就是一部用正确理论凝聚人引领人团结人的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团结奋斗的精神旗帜,做好统战工作,必须深入学习贯彻这一重要思想,特别是把握好蕴含其中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一是践行人民至上的崇高理念,做好党的特殊群众工作。统战工作是党的特殊群众工作,必须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着眼“一切为了群众”,坚持尊重、维护、照顾同盟者利益,发挥统一战线联系广泛、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献计出力;着眼“一切依靠群众”,一方面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不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增强各族各界人士对党的向心力,另一方面不断扩大统一战线各界人士有序政治参与,更加广泛地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

二是增强自信自立的政治定力,凝聚团结奋斗强大合力。在党带领人民团结奋斗的百年历程中,统一战线不断发展壮大,成为党的一大政治优势和强大法宝,成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的重要构成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安排。可以说,统一战线是我们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练就的“独门绝学”。必须增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政治定力和自信自觉,涵养统战意识和统战思维,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引导统一战线成员坚定“四个自信”,团结一致走好自己的路,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三是坚持守正创新的鲜明品格,更好发挥统战法宝作用。随着各个历史时期党的中心任务的变化,统战工作也在不断地与时俱进、守正创新。要紧扣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把战略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结合起来,既要“守正”,坚持统战工作的基本原则、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又要“创新”,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积极创新思路理念、载体抓手、方式方法、体制机制,推动统战工作紧贴中心、站在前沿、面向基层、走向大众、融入网络,更好发挥新时代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作用。

四是强化问题导向的责任担当,着力补齐统战工作短板弱项。坚持奔着问题去、迎着问题上,找准“小切口”,组织“攻坚队”,聚焦推动思想政治引领入脑入心、提升多党合作制度效能、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两个健康”、开展网络统战工作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针对性地完善政策举措、健全体制机制、改进方式方法,通过解决问题不断打开统战工作新局面。

五是运用系统观念的工作方法,防范化解统战领域风险隐患。统战工作有很强的政治性和政策性,需要全面、系统、辩证地认识统战问题、推进统战工作。要“放眼全局谋一域,审时度势抓要害”,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风险,在民族宗教工作中抓住“导”“融”“法”三个关键,一是循序渐进、顺势而为地“导”,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二是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地“融”,更好促进各民族融入中华民族大家庭;三是有理有据、宽严相济地执法,依法维护民族宗教事务的边界和秩序,不断巩固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和谐良好局面。

六是拓展胸怀天下的视野格局,巩固壮大海外统一战线。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不仅包括了大陆范围内全体人民的团结,也包括了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的团结。要深化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巩固发展爱国友好力量,促进心灵契合,凝聚人心认同,不断汇聚海内外中华儿女共襄民族复兴伟业的磅礴力量。要拓展世界眼光,促进中外文化文明交流互鉴,讲好中国故事,扩大海外朋友圈,不断壮大和平力量,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原载于: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网站。作者:甘肃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孙雪涛)

【关闭窗口】

中共南阳师范学院委员会统战部
版权所有© 南阳师范学院    技术支持:微信公众平台开发社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