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南阳师范学院委员会
团委文件
当前位置: 团委首页 · 团委文件 · 正文
宛院青字〔2019〕10号
日期:2019-09-20 信息来源: 点击数:

宛院青字〔2019〕10号

关于在全校团员青年中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团委: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任务,是广大青年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根基和必由之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从青年抓起,充分发挥广大青年的主力军作用。为深入贯彻落实团中央和团省委《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校团委决定在广大青年学生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基本原则

按照团中央统一部署和要求,紧密结合我校共青团工作实际,通过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示范引领相统一,努力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青年学生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遵循以下基本原则:

1、坚持以人为本,尊重青年学生主体地位,把引导青年学生和服务青年学生统一起来,促进青年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2、坚持以理想信念为核心,抓住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引导青年学生牢固树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理想。

3、坚持联系实际,注重分层分类,针对不同年龄段、不同类别青年学生群体,采取不同的目标、内容侧重点和方式方法,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4、坚持实践育人,发挥团属活动阵地和品牌工作项目的优势,让青年学生在实践中提升思想认识,养成良好品行。

5、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积极运用文化产品、文化服务和文化活动潜移默化地进行价值观引导,尤其要发挥好优秀传统文化怡情养志、涵育文明的重要作用。

6、坚持常抓不懈,全团动手,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一项长期任务,融入共青团工作和建设的全过程。

二、活动主题

中国梦·青春志·师院情

三、活动时间

2019年9月—10月

四、活动安排

(一)加强理论学习,注重教育引导

1.各学院团委要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个字的基本内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全国青学联大会贺信中提出的“志存高远、德才兼备、情理兼修、勇于开拓”重要要求和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提出的“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八字真经,通过举办主题活动进行宣传,让所有学生知晓、理解、熟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和重要内涵。

2.以校园平面媒体为依托,从9月份起通过东区、西区等校内宣传栏以及各宿舍楼的宣传栏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进行专题宣传。以“南得时光”微信、校团委新浪微博等新媒体为平台,引导学生学习和讨论核心价值观的内涵,推动形成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网络环境和浓厚舆论氛围。

(二)结合重大节庆,突出活动重点

1.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4周年为契机,通过组织参观革命烈士纪念馆、优秀革命电影放映等丰富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追思抗日战争的峥嵘岁月,感悟革命先烈的英雄精神,激发青年学生的爱国情怀。

2.开展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的团日活动,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增强广大团员青年的使命感和向心力。

(三)传承榜样精神,开展志愿服务

1.各学院团委要大力宣传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勇救落水儿童不幸牺牲的孟瑞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感人事迹,积极倡导和发起向孟瑞鹏学习活动,引领大中学生学习孟瑞鹏坚守信仰、向上向善的优秀品质,胸怀大义、奉献社会的崇高精神,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开展传承雷锋精神志愿活动,倡导青年学生展现倾情奉献的良好风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增强社会责任感,引导广大青年努力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者、践行者和传播者。

(四)结合自身实际,力求取得实效

1.以学校迎接全国文明单位复查为契机,倡导广大青年学生从宿舍做起,从教室做起,从自己做起,做文明师院人。

2.通过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增强感恩之心。

3.结合新生入学教育和各学院实际,以学生为本,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激发学生自我教育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自主设计面向普通学生、参与性和互动性高的活动。广泛动员每一个团支部、学生会、学生社团等都参与进来,确保每一个学生都能参加至少1次活动。要围绕学生关注的焦点问题和思想困惑设计开展活动,真正使学生的思想有所触动,认识有所提高,展现出当代大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学校的重点工作。全校各级团组织要按照通知要求,紧密联系实际,精心组织好相关活动,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要紧密结合基层实际,充分调动团员青年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2.广泛宣传,创新形式。要加大宣传力度,做到日常宣传不断线,重点宣传掀高潮。各团组织和学生组织要充分整合有效资源,充分利用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积极营造氛围,努力扩大活动的参与面和覆盖面。

3.注意总结、及时反馈。各学院团委要加强活动开展过程与效果的总结分析,形成经验材料。在总结分析的基础上,及时向校团委反馈活动开展情况、优秀的学习心得、典型事迹材料和工作经验。校团委将整合现有宣传平台,对优秀主题活动、学院特色活动等进行宣传、展示。

自本通知印发之日起,各学院团委要及时将开展活动的视频、图片和文字材料报送南阳师范学院校团委。

联系电话:63523225

邮箱:nynutw@163.com

共青团南阳师范学院委员会

2019年9月20日

上一条:宛院青字〔2019〕7号
下一条:宛院青字〔2019〕9号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卧龙路1638号 电话:0377-63525007 E-Mail:nynutw@163.com
Copyright©2009-2010 共青团南阳师范学院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