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更多>>
廉政要闻
警钟长鸣
主页; 首页 > 信息公开 > 正文
信息公开
宛院纪文〔2020〕8号-南阳师院教育脱贫攻坚工作监督检查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02-28】

 

 

 

 

 

 

宛院纪文〔20208

 

 

中共南阳师院纪委

关于印发《南阳师院教育脱贫攻坚工作监督

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二级党组织、各单位:

经研究,现将《南阳师院教育脱贫攻坚工作监督检查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贯彻落实。

 

 

中共南阳师范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0527

 

南阳师院教育脱贫攻坚工作

监督检查实施方案

 

根据省纪委监委《全省纪检监察机关2020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决胜年行动方案》、《关于印发< 加强对脱贫攻坚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决胜年行动见实效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和省高校纪工委省纪委监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关于印发< 关于对教育脱贫攻坚工作监督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相关要求,为进一步推动我校教育脱贫工作决胜年行动落地见效,学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研究制定了教育脱贫攻坚工作监督检查实施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政治任务,强化主体责任落实,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职能定位,紧紧围绕教育脱贫攻坚重点任务,进一步传导压力、压实责任;积极听取有关意见建议,对脱贫攻坚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各类教育扶贫问题进行督促整改,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以优良作风把教育脱贫攻坚政治责任落到实处;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处教育扶贫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二、工作分工

结合学校工作实际,根据工作需要,成立督查工作领导小组,按照既有分工、又有配合的原则,开展相关工作。

(一)督查工作领导小组

长:于继武

副组长:董勤海 曲占钦

员:黄爱民 王春旭 封海涛

余杭岭

(二)督查组具体分工

督查一组:负责学校定点扶贫淅川县毛堂乡老沟村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重点督查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等执行工作纪律情况,开展帮扶工作情况和帮扶资金使用情况等。

组长:董勤海

成员:王春旭

督查二组:负责学校校地结对帮扶社旗县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重点督查校地结对帮扶工作开展情况,结对帮扶资金使用情况等。

组长:曹

成员:黄爱民 余杭岭

督查三组:负责学校对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教育资助工作开展情况。重点是学校贫困学生奖、助、减、免、贷等工作开展情况和资金使用情况等。

组长:曲占钦

成员:封海涛

综合协调组:负责综合协调督查工作,及时汇总整理各组督查情况,起草督查信息及综合督查报告。同时负责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依纪依法进行查处。

组长:董勤海

成员:张

三、督查重点

(一)聚焦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重点督导落实国家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情况,尤其是“四个不摘”“三个落实”“三个精准”落实情况;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因疫致贫返贫帮扶等方面政策落实情况,应对疫情开展脱贫攻坚采取的措施及取得的成效。

(二)聚焦教育扶贫政策落实情况。重点督导落实《河南省教育脱贫攻坚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河南省教育脱贫专项方案》及分工方案情况,尤其是教育扶贫资金使用、项目实施和对高校贫困学生奖、助、减、免、贷等情况。

(三)聚焦教育扶贫领域作风建设情况。重点督导扶贫工作中是否存在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形象工程”、做表面文章的行为,是否存在检查考核过多过滥、不切实际、层层加码,给基层干部造成沉重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四)聚焦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重点关注巡视巡察、考核反馈、督查检查、信访反映及2019年年底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决战年“回头看”行动中发现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重点检查是否存在问题整改重点不突出、效果不明显、虚假整改、数字整改现象。

(五)聚焦帮扶单位帮扶措施落实情况。重点督导脱贫攻坚驻村“第一书记”、各驻村工作队、结对帮扶队伍、帮扶责任人是否保持稳定且继续发挥作用,定点扶贫帮扶工作是否继续开展,对贫困户帮扶政策是否延续,帮扶干部是否存在松劲懈怠等情况。

四、工作步骤

(一)自查整改阶段(2020731日前)。各督查工作组要突出问题导向,对照督查重点进行深入排查,精准发现存在的问题。要从脱贫攻坚工作中不落实、难落实和虚假浮夸的现象中查找普遍性、倾向性、深层次问题,形成问题整改工作台帐,制定整改方案,坚持边自查边整改,实行销号管理。720日前交自查总结报告及相关材料于综合协调组。731日前,综合协调组汇总整理完善学校教育脱贫攻坚工作监督检查各类材料。期间,督查工作领导小组要结合工作开展情况,采取实地察看、暗访督导等形式深入各扶贫一线,推动工作高质量开展,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二)迎接检查阶段(20208131日)。按照方案要求,扎实准备好各类迎检材料,高标准做好迎接省督查组实地检查的各项工作。

(三)跟踪督办阶段(202091)。针对发现的问题和省督查组反馈的问题,及时动态调整督导重点,列出清单、挂牌督办,督促相关部门、人员分类分级整改落实,确保限期整改任务立行立改,长期整改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效,以实际质效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五、相关要求

(一)切实提高认识。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抓的工作,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穿监督检查工作全过程,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关工作安排部署,坚决扛稳抓牢教育脱贫攻坚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高标准高效率落实好各项工作,切实做到责任明确、组织有力、科学调度、严格管理,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二)完善工作机制。建立督查通报制度。实行有督查有报告、有督查有通报制度。各督查组要对每次监督检查情况及时形成督查报告,对于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并抓好后期整改。建立线索移交制度。各督查组对发现的涉及违纪的脱贫攻坚问题线索要及时移交到执纪组,由执纪组统一督办。完善日常督查制度。要强化对脱贫攻坚重点任务落实情况和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日常监督检查,畅通信访渠道,适时开展“回头看”活动,筛选一批扶贫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深度剖析,查找潜藏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深化以案促改,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可持续发展。

(三)做好统筹协调。各工作组要按照任务分工,制定更具体、更有针对性的督查方案,统筹好各项工作安排,加强相互之间的沟通和协调,做到齐抓共管、主动配合、形成合力,确保监督检查工作任务落细落实。

(四)注重务实重干。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主动认真学习研究教育扶贫政策,找准监督检查的着力点,带着问题开展工作,确保监督检查工作取得质效。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防治督查工作自身可能产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做到到位不越位、帮忙不添乱,防止出现扎堆调研督导,材料表格过多过滥等加重基层负担的问题,以从严从实的督查工作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主题词:脱贫攻坚 监督检查 实施方案 通知

送单位:学校各二级党组织、各单位

中共南阳师院纪委办公室 2020527日印发

(共印80份)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