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更多>>
廉政要闻
警钟长鸣
主页; 首页 > 信息公开 > 正文
信息公开
宛院纪文〔2020〕6号-中共南阳师院纪委2020年“学制度提素质强本领”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2021-02-28】

 

 

 

 

 

 

宛院纪文〔2020〕6号

 

 

中共南阳师院纪委

2020年“学制度提素质强本领”活动方案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要求纪检监察机关下更大气力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学校纪委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关于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要求,持续开展学习党纪党规等法规制度,提升内在素质,增强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能力的活动,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四次全会精神、十届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以及2020年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精神,以提高学校纪委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初心使命作为政治本色和前进动力,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在积极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中,通过“学制度提素质强本领”活动,把习近平总书记“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的指示精神落地落细落到位,建设我校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打牢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

二、组织领导

学校纪委成立“学制度提素质强本领”学习活动领导小组,纪委书记、监察专员于继武任组长,负责活动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纪委副书记董勤海为副组长,负责活动的具体组织实施。

其他专职纪检监察干部为组员。

活动专干为封海涛,做好活动的保障工作。

三、学习安排

(一)聚焦业务开展自学。把党的十八大以来新制订修订的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法规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作为基本内容,坚持以自学为主,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要认真研讨《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以及我省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监督工作的意见》《河南省贯彻< 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实施细则》《关于推进省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规范纪检监察工作业务的法规制度,要真学细学,做好笔记,每天学习时间不少于1小时。

(二)集中领学交流互学。利用纪委党支部“三会一课”、周工作例会时机,每次选择一个法规制度领学深学,结合年度纪检监察工作推进情况、结合当前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讨论交流,分享学习心得,在学中思、学中用、学中干,把学习成效转化为破解难题、推动工作的扎实行动。

(三)分段测试以考促学。按照学习活动推进情况,有计划的组织法规知识考试,通过开卷或闭卷的形式,测试纪检监察干部对法规制度条款内容的掌握情况,并根据测试结果,提出阶段性学习要求,进一步强化学习督导,确保学习活动扎实推进落实。

(四)分析案例研讨强学。把开展以案促改工作结合起来,根据高校人员特点和违纪风险隐患,有重点的选择履行主体责任不力、违背师德师风、重点领域违纪违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侵占师生利益微腐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案例,从受理线索、分析研判、调查处置、适用法规等业务工作程序,依规依纪开展分析讨论,通过案例分析、办案推演,进一步强化线索处置的感性认识,夯实办案业务素质基础。

(五)借助讲义深学精学。去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集中精干力量制作了17个专题《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系列课程讲义汇编》,涵盖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解读、审查调查等内容,要用好学好这套指导纪检监察工作业务的基础性教材,坚持经常学、深入学、精研学,把系列课程讲义汇编中的理论知识学懂悟透,掌握、会用讲授的业务知识,切实提高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本领。

四、相关要求

(一)强化思想认识。“学制度提素质强本领”学习活动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下更大气力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的具体举措和有效抓手,当前我省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进入关键期,纪检监察干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更重,对业务素质能力要求更高。开展学习活动,有利于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提升素质能力,强化业务本领,夯实责任担当根基。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化思想认识,扎实落实好学习活动的各项具体要求。

(二)坚持优良学风。以良好的学习作风开展学习活动,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际问题,加强分析研判,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学习活动不对读书笔记、心得体会等提出硬性要求,但要全员参与,坚持贯穿全年。参加上级业务培训的干部,回校后,要分享学习成果,同时根据阶段性学习进度,自觉进行补课,以好的学风确保学习效果。

(三)注重成果转化。全体专职纪检监察干部要紧紧围绕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这个全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开展学习活动与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十届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精神以及学校全面从严治党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入推进以案促改结合起来,与转作风抓落实、完成好年度重点任务结合起来,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切实把学习活动成果转化为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新作为、新成效,推动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附件: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法规制度学习目录

 

 

 

中共南阳师范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0429

 

附件

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法规制度学习目录

一、必学内容

(一)中央出台的相关法规制度

《中国共产党章程》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

《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

《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

《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

《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

(三)省内出台的相关制度

《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监督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

《河南省贯彻< 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实施细则》(豫办〔20191520190712

《关于推进省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豫纪办发〔2019720190607机密20

《河南省纪检监察机关问责工作程序规定(试行)》(豫纪厅〔20184620180903

《中共河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豫纪发〔2019620191129

二、选学内容

(一)中央出台的相关法规制度

《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

《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

《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

《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

《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

《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

《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

《党组讨论和决定党员处分事项工作程序规定(试行)》

《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

《纪检监察工作重要敏感舆情应对处置办法》(中纪办发〔2019520190308

《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案件检查工作条例实施细则》

《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严禁党政机关到风景名胜区开会的通知》(2014919日)

(二)省内出台的相关制度

《河南省纪委监委机关贯彻执行< 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具体措施》(豫纪厅〔20193120190810

《贯彻中央纪委办公厅关于做好新形势下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的若干意见(试行)》(豫纪办发〔2018820180529

《河南省纪检监察系统执纪审查调查安全管理暂行办法》(豫纪发〔2018220180126秘密

《河南省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安全监督检查办法(试行)》(豫纪厅〔20185320180930秘密

《中共河南省纪委办公厅关于加强案件审理办案安全工作的通知》(豫纪厅〔20181520180504秘密

《中共河南省纪委办公厅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办公室关于规范组织人事部门协助纪检监察机关(机构)查阅、调取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材料工作的通知》(豫组办〔2019720190604

《省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打听、干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和请托违规办事的报告登记及责任追究规定》(豫纪厅〔20193920191205

《中共河南省纪委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关于严明政治纪律强化意识形态领域责任追究工作的通知》(豫纪发〔20182120180827

《河南省党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上交礼金、有价证券、礼品处理暂行办法》(豫纪发〔2017420170323

《河南省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诬告除害行为澄清保护党员干部暂行办法》(豫纪发〔2019420190930

《关于加强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监督检查工作的意见》(豫纪办发〔2019620190514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