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务公开 > 计划总结 > 正文

南阳师范学院工会2018年工作计划

发布人:胡成胜     信息来源:工会      发布时间:2018-07-27

2018年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强化工会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认真贯彻落实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工作安排意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结合工会职能定位,以“践行新时代--引领职工服务职工系列活动”为载体,持续推进教职工素质提升、民主参与、维权帮扶、活力校园四项工程,切实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提高服务教职工水平,广泛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和新时代职工建功立业活动,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为学校审核评估、硕士授权单位建设和转型升级发展贡献力量。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发挥思想引领作用

1.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会同党委宣传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广大教职工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引导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

2.强化教职工思想引领。研究新情况,探索新载体,推动做好工会思想宣传工作,把握好正确舆论导向,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深化“中国梦•劳动美”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响应学校号召,组织开展“我的中国梦”系列主题教育和“我与两个一百年”主题宣传活动。开展创工会思想政治工作品牌活动,参加河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品牌展示评比活动。结合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成就和风雨历程,围绕改革开放的伟大意义、历史成就、成功实践、经验启示组织开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

二、发挥教代会职能作用,推进依法治校和民主管理

3.根据上级安排,学习新宪法、宣传新宪法、遵守新宪法,引导广大教职工全面准确地掌握新宪法的精神和实质,切实弄懂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对实现新时期总任务的重要性,不断提升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

4.切实履行工会教代会工作机构职责,充分发挥教代会职权,着力推进三届四次教代会学校工作报告中关于学校发展目标、民生工程的落实。

5.规范提案督查落实制度,加大三届四次教代会提案回复与督查落实力度,建立提案落实情况集中反馈制度,坚持并完善“两公示一评议”制度,重点提案重点督查,提高提案承办落实率和满意度;围绕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发展战略及发展目标,加强提案征集前期调研论证,严格提案立案审查标准,提升提案征集质量。

6.围绕学校审核评估工作组织开展教代会代表专项巡视,广泛收集建设性意见建议,助推学校审核评估工作。

7.坚持学校教代会“四评议”工作,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和校务公开,进一步完善学校教代会各专门委员会和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建立二级教代会征集教职工意见建议制度,建立二级教代会评议院务公开、教工之家建设活动和学校教代会代表履职情况制度。充分发挥两级教代会作用,探索教职工源头参与的途径,确保广大教职工参与学校管理、实现民主管理,促进学校建设和发展。

8.做好迎接高校教代会评估准备工作。

三、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为学校发展建功立业

9.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和校园文明建设。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立德树人”师德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先进典型选树学活动,大力宣传师德师风建设先进典型,推荐优秀教师参加河南省师德标兵评选。组织不同层次优秀教师开展“我的教师职业生涯”讲述活动,形成强大正能量,引导教职工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积极助推“九创四争”活动,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会同纪委、文明办、老干处倡树婚丧嫁娶新风尚,巩固文明单位创建成果。

10.以提升教职工技能素质为目标,广泛开展 “当好主人翁、建功十三五”主题劳动技能竞赛。会同教务处组织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选拔推荐优秀教师参加全省教师教学技能竞赛和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并组织参赛获奖教师举行教学观摩活动;各分会结合自身特点,弘扬“工匠精神”,创新劳动竞赛平台和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活动;以我校帮扶村所在地为重点,以帮扶结对子、送教下乡、送科技下乡、送文化下乡为载体,开展教师回报社会志愿者服务活动,提升教职工服务社会能力。

11.以弘扬劳模精神为重点,培育劳动光荣的良好风尚、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和创新创业精神。做好全国和省、市劳模培育评选推荐和宣传工作,举办劳模、省级优秀教师先进事迹展;顺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要求,结合学校“双创”工作部署和目标,支持教职工创新创业;建有劳模创新工作室的相关分会,围绕创新创业主题,制定工作计划,加紧劳模创新工作室制度、队伍、项目建设,参加河南省“劳模创新工作室”评比,切实发挥引领带动作用。

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不断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12.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经典诵读等活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各分会选送优秀节目,举办教职工2019年迎新春文艺晚会;创教职工文化品牌,参加首届全省高校教职工文化品牌评选活动。

13.组织教职工参加学校第39届田径运动会;开展教职工篮球、乒乓球比赛等全民健身运动;组队参加首届河南省教科文卫体系统职工气排球比赛和河南省高校教职工乒乓球比赛、羽毛球比赛、健身操比赛。

14.教职工文体协会重新申报登记,规范管理。引导、鼓励各分会和各类教职工文体协会自主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活动;引导教职工建立书画、朗读、公益志愿服务等体现教职工人文精神的协会,扩大教职工文体协会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五、以实现教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切实做好维权帮扶和服务教职工工作

15.继续做好教职工生日祝贺、新婚祝福、金秋助学和困难帮扶等“三祝一帮”工作;完善困难教职工看望、慰问、救助制度,规范完善困难教职工档案,加大困难教职工救助力度,切实帮助一线职工、困难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探索建立教职工退休慰问制度;为教职工提供心理健康及家庭教育咨询、运动健身、职业规划、法律援助等咨询服务项目,提升教职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六、发挥女工委作用,切实做好女工工作

16.制定南阳师院“巾帼建功”活动评选办法,丰富“巾帼建功”活动内涵,引导女教职工在学校发展中发挥“半边天”作用。

17.开展庆祝“三八”节系列活动,举办校园健步走、“教风、学风、家风”手机随手拍、心理健康咨询服务等活动;举办女性讲坛;做好女教职工健康筛查工作;以多种形式关注青年教职工婚恋。

七、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发挥工会组织凝心聚力作用

18.工会领导班子和专兼职工会干部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记工作职责,提升业务能力,做到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

19.完善党政工共建“教工之家”实施细则和“学习之家”、“民主之家”、“创新之家”、“幸福之家”评议标准,开展主题建家活动。各分会围绕教职工教育、维权、发展、服务、素质提升等内容,结合自身特点,制定特色建家项目方案,力争打造一批特色“教工之家”;持续开展新进教师认家门活动,引领青年教师积极投身学校建设和发展;继续加强教工小家硬件建设,拓展教工小家活动室服务功能,建设暖心、舒心、凝心的“教工之家”。

20.加强工会制度建设。根据上级工会基层工会经费管理办法文件精神,修订完善我校工会经费使用办法,同时修订完善工会各项工作制度,编印《南阳师范学院工会工作制度汇编》。

21.建立分会工作量化考核考评机制。修订实施《南阳师院工会工作量化考核实施办法》,组织进行分会工作考评。

22.围绕新时代工会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结合我校实际,大力加强工运理论实践研究,推进工会工作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服务创新。

23.进一步健全内部管理机制,制定各类微信群、工会网站及信息上传管理规定,加强工会网站建设及信息管理。运用工会宣传队伍和宣传网络体系宣传学校、宣传工会工作。

24.按照严格财务纪律,保障重点项目,突出服务教职工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工会经费收支使用管理,管好、用好工会经费。

25.按照学校部署,加强领导,落实措施,切实做好综合治理、党风廉政、保密、计划生育、消防安全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