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务公开 > 计划总结 > 正文

南阳师范学院工会2016年工作总结

发布人:胡成胜     信息来源:校工会      发布时间:2018-01-25

2016年,校工会在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在校行政的大力支持下,在全体工会会员的共同努力下,切实加强作风建设,认真履行职责,紧紧围绕学校事业发展大局,落实党的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强化大局意识、法治意识、创新意识、服务意识,扎实推进教职工素质提升、民主参与、维权帮扶、活力校园四项工程,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

一、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工会党支部建设

1、积极推进工会“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根据我校《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组织全体党员参加学校“两学一做”专家辅导报告,先后进行《学党章、强党性、做合格党员》专题党课和以党的纪律为主题的集体学习活动,全体党员撰写心得体会。并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

2、发挥工会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要求,切实加强工会党支部建设,履行工会党支部职责,加强工会党支部全体党员的思想政治学习,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按期开好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民主双评工作,积极申报优秀党支部,推荐优秀党员,充分调动和发挥工会干部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对工会全体干部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教育,促使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增强全局观念、法制观念和服务意识,大兴密切联系群众、求真务实、艰苦奋斗、批评和自我批评之风,更好地为教职工服务。

二、充分发挥参与职能,民主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1.校院两级教代会成效显著。2016年11月25日组织召开了学校教代会暨工代会三届二次(专题)会议,听取了人事处《关于绩效工资分配方案的说明》,充分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审议并通过了《南阳师范学院绩效工资分配方案(试行)》,维护了广大教职工的利益,推动了学校内部管理体制和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同时,各基层分会也相继召开了二级教代会,进一步加强了基层民主管理。

2.规范提案办理程序,提升提案办理质量。修订了《南阳师院教代会代表提案工作暂行办法》、《南阳师院教代会“优秀提案”和“提案承办先进单位”评选办法》,进一步规范了提案的征集、立案、督办、答复与总结。2016年,在学校党政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对三届一次教代会79件提案按部门分解提案承办单位,严格实行提案限期办结回复制,对重点提案回访,答复率和满意率均为100%,评选出6件优秀提案和4个提案承办先进单位,并规范做好本次大会代表提案的征集和立案审查工作,进一步畅通了群情反映渠道,增强了校园和谐氛围。

3.积极开展教代会代表专项巡视活动。修订了《南阳师院教代会代表视察工作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教代会代表巡视工作。本年度组织20余名教代会代表、唐湾博士公寓建设民主监督委员会和教代会住房与服务保障委员会成员开展了唐湾博士公寓建设情况巡视活动,针对材料与工程质量,施工安全管理、监理职责与工作方式提出了意见建议,并向广大教职工通报相关情况,收集电梯采购和外墙保温材料使用意见,维护广大教职工的知情权和参与权。

三、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努力推进教职工素质提升

1.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校院两级工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八一学校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举办“修师德·铸师魂·争做‘四有’好教师”演讲比赛。各分会挖掘典型事迹,通过预赛等形式选拔优秀选手参加比赛,倡树教职工身边典型,传导正能量,激励广大教职工争当“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教师,当好学生“引路人”。

2.开展形式多样的技能竞赛和培训。各教学单位和后勤部门开展教学竞赛、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等劳动竞赛活动,促进教职工业务能力的提高。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等分会和教职工文体协会通过“烘焙”、“茶道”、“摄影”、“声乐”等技能培训,提升教职工生活品味和生活情趣。在2016年河南省教学技能竞赛中,我校7名教师荣获一等奖,被授予“河南省教学标兵”称号,4名教师荣获二等奖,1名教师荣获三等奖。

3.劳模创新工作室示范引领作用显著。我校两个省级劳模创新工作室发挥了劳模的帮、扶、带、教作用,坚持团结协作、集思广益、积极探索、勇于创新的工作理念,加强校企合作,提高工作室的成果转化利用率,加强各学科协同创新和各级各类项目的申报,提升劳模工作室的科研水平,有效提升了所带团队的业务技能,发挥了示范效应和引领作用。2016年共获立国家级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15项,发表高水平论文50余篇,获授权专利8项。

4.开展培育好家风主题实践活动。79户教职工家庭荣获校文明家庭荣誉,其中10户被评为“最美家庭”,并在南阳师院报作深入报道。

5.加强新进教师教育和培训。以“知校爱校、联情联谊,凝心聚力、建功立业”为主题开展新进教师认家门活动,对42名2016年新进教职工进行知校、爱校教育和职业能力培训,调动他们参与学校改革发展建功立业的积极性,鼓励他们争当学校发展的主力军。

四、积极开展“教师回报社会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1.配合做好我校精准扶贫工作。校工会组织马克思主义学院、农业工程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及教育科学学院分会,围绕我校定点帮扶村暨第一书记派驻村——淅川县毛堂乡老沟村进行深入调研,结合该村实际需要,充分发挥我校教学、科研资源优势,实施种植技术帮扶、养殖技术帮扶和教师培训三个项目,关注该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提升了我校教师服务社会的实践能力,树立了学校良好形象。

2.开展法律援助活动。我校法律援助中心全年义务进行法律援助和法律咨询。法学院分会教师张秀芹、喻红粉先后两次为南阳市看守所在押的未成年人进行普法宣传教育;法学院分会教师志愿者走进南阳乐凯集团车站路厂区,为企业工友们宣传反家庭暴力法。

3.开展“六一特别关爱活动”。校工会和体育学院分会开展爱心助学活动,为淅川县寺湾镇老庙村小学捐助书包、书本、冰柜和体育运动器械;校工会对全校单亲女教职工家庭进行调研,确定救助对象给予经济救助,送去学校大家庭的温暖。

五、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务,真心实意为教职工办实事

1.积极开展慰问帮扶活动。坚持开展生日祝贺、新婚祝贺、升学祝贺和帮扶困难教职工的“三祝一帮”活动;完善困难教职工看望、慰问、救助制度,对教职工家中出现重大变故、教职工患病住院或直系亲属去世等情况,及时进行看望、慰问或给与经济救助。2016年12月,福利委员会会同人事处研究,对130名困难教职工救助282800元。

2.努力为教职工办好事、做实事。大力推进工会会员普惠制服务,为全体教职工办理工会会员卡;参与我校教职工体检医院考察;会同招生就业处组织召开“高招教职工子女家长咨询会”,并代表学校对39名教职工子女开展“金秋助学”活动,争取省教育工会“金秋助学”资金,资助考取大学的困难教工子女。

3.关爱女工身心健康,女工工作成效显著。组织近400名女教职工参加学校庆祝“三八”妇女节系列活动;邀请妇科专家周梅玲做《认识妇科肿瘤,关注女性健康》讲座,对全校女教职工进行“两癌”筛查,维护女教职工身心健康;组织女教职工开展书香“三八”征文活动,22名女教职工获省、市奖励,荣获南阳市总工会优秀组织奖,其中徐丽娟老师的作品喜获全国总工会二等奖,实现我校教师在该类活动中的新突破;1人荣获“河南省五一巾帼标兵”称号,75位女教职工被学校授予“巾帼建功”先进个人。

4.主动关心青年教职工生活。通过河南职工网、分会主席微信群、单身青年微信群、飞信群等新媒体渠道,发布相关消息积极为青年教职工牵线搭桥。组织20余名青年教师举行校内单身职工联谊活动,组织单身职工参加南阳市大型职工交友活动。

5.围绕全民健身,开展多样性文体活动。组织380名教职工和64名离退休干部参加学校第37届田径运动会;举办第二届教职工羽毛球团体赛、第十三届教职工乒乓球联谊赛;组织参加南阳市第二届职工运动会开幕式表演和9个项目的比赛,展现了我校教职工良好精神风貌。支持教职工摄影、钓鱼、乒乓球及合唱团等文体协会开展活动,丰富了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

六、丰富工会自身建设内涵,全面提升工会工作水平

1.建立分会工作考核机制。制定《南阳师院工会工作考核办法》,组织进行分会工作考核,深化三级联创,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促进工会工作服务大局、服务中心、服务教职工,在学校转型升级发展中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

2.工运理论研究成果丰硕。在河南省教科文体卫工会工运理论征文活动中荣获一等奖2篇,二等奖1篇。推荐我校苏超博士的《高校劳模创新工作室建设研究》获河南省教科文卫体工会调查研究和理论研究课题立项,实现我校在工运理论调查研究课题申报方面的新突破。

3.规范工会财务管理。举行工会经费分会报账员培训,对工会经费报销的规定程序、注意事项详细说明,对《南阳师范学院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和《南阳师范学院工会报账管理办法》进行解读,并对分会预算经费使用提出明确要求,整改并配合做好省审计厅对我校工会财务工作的审计。

4.提升“教工之家”建设内涵和水平。探索并逐步实施党政工共建“教工之家”实施办法,创新党政工共建“学习之家”“民主之家”“创新之家”“幸福之家”。开展会员评家活动。为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教育科学院、农业工程学院等分会教工之家购置硬件设施5万余元,推进“教工之家”建设全面展开。

七、按时参加学校综合治理、消防、计划生育、保密等工作会议,学习传达上级精神,执行上级决策,健全各类组织,扎实有效开展综合治理等各项工作。

南阳师院工会

2016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