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务公开 > 计划总结 > 正文

南阳师范学院工会2015年工作总结

发布人:胡成胜     信息来源:工会      发布时间:2016-01-13

2015年,南阳师范学院工会在省教育工会和学校党政的领导下,以中央、省委和学校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为遵循,围绕学校转型升级发展、教学质量年活动和依法治校年活动等重点工作,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开展会员评家工作,加强“六有”工会建设和职工之家建设,凝心聚力,履职尽责,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本年度工作汇报如下:

一、充分发挥教育职能,全面提升教职工和工会干部队伍思想政治素质

1、深入学习中央、省委和学校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各级工会通过举办专题学习会、座谈会、报告会等多种途径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省委和学校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及实施意见,自觉增强对工会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的认识,使工会工作在新形势下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2、积极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校工会党支部按照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在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培训的基础上,着重抓好专题党课和3个专题学习讨论。深入查摆存在的“不严不实”突出问题,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列出“三个清单”,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推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3、增强教职工思想政治素质。各级工会广泛开展“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活动,广泛宣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进行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学习和“中国梦﹒劳动美”教育,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和道德实践活动。

二、以教代会换届工作为重点,积极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

1、积极组织召开第三届教代会暨工代会第一次会议。按照教代会召开程序,分别向校党委和省教科文卫体工会递交《关于召开南阳师院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报告》并获校党委同意和省教科文卫体工会批复。根据校党委研究意见,组建第三届教代会暨工代会第一次会议(换届)筹备工作委员会,制定并实施《南阳师院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换届)实施方案》及《南阳师院基层分会设置及调整组建工作方案》,对我校教代会换届事宜做了周密安排。

在上级工会、学校党政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第三届教代会暨工代会第一次会议于2016年1月7日至8日隆重召开。会议讨论并审议通过了学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工会财务工作报告、工会经审工作报告、二届六次教代会提案落实情况报告。选举产生了南阳师院第二届工会委员会和经费审查委员会,同时选举产生了民主评议委员会、提案委员会、教学科研委员会、职工素质建设委员会、劳动人事委员会、住房与服务保障委员会、生活福利委员会等七个专门工作委员会。大会顺利完成了预定的各项任务,取得了圆满成功。

2、坚持实施教代会代表巡视活动。制定了教代会代表视察方案,组织30余名教代会代表和教代会教学科研专门委员会成员,重点围绕“转型发展”、“教学质量年”的规划、举措、实施、成效以及制度建设情况,针对学校的专业建设、人才培养、质量工程、实践教学和教育教学改革等情况进行了巡视。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形成了考察报告,上报学校后引起相关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充分发挥了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作用。

3成立唐湾博士公寓民主监督委员会。建立通报制度和巡视制度,充分维护教职工的参与权和知情权。组织召开唐湾博士公寓建设民主监督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相关职能部门通报公寓建设情况、集资户报名审核情况及安排电梯购置征求意见有关事宜,组织监督委员会成员开展工地现场巡视活动。

三、以师德师风建设为引领,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1积极推荐省市劳模和师德先进个人。新闻与传播学院王莹荣获“河南省师德先进个人”称号,邓俊淼博士荣获南阳市人民政府颁发的“南阳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2深入开展以教学技能竞赛为重点的“创先争优”活动。推荐12名教师参加河南省教育系统2015年度教学技能竞赛,6名教师荣获一等奖,同时被授予“河南省教学标兵”称号;4名教师获得二等奖;2位教师获得三等奖。

3、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依托河南省文化产业发展研究基地和伏牛山昆虫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创建“刘明阁文化传承创新劳模工作室”和“阚云超劳模创新工作室”,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引领广大教职工立足本职岗位,为学校的发展建功立业。

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满足教职工多样化需求

(一)文体活动丰富多彩

1、举办学校第十二届教职工乒乓球联谊赛,全校26个分会229名运动员参加比赛。

2、组织教职工参加学校第36届田径运动会。全校392名教职工报名参加了15个项目的比赛。

3、积极参加河南省高校工会干部运动会,并与兄弟院校就工会工作进行了广泛的深入的经验交流。

4、组织进行2015年教职工广播操比赛等全民健身运动。共有27支代表队1000余名教职工参加比赛。8个分会分获一、二、三等奖;图书馆等15个代表队荣获优秀组织奖;体育学院代表队荣获特殊贡献奖。

5、由校工会主办,法学院分会承办,组织1246名教职工进行了全校教职工法律知识竞赛。增强了我校教职工的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普及了法律知识,对培育法治思维、弘扬法治精神起到了积极作用。

(二)支持引导群众性社团活动健康发展

1、积极开展教职工学雷锋志愿者服务活动。与环境科学与旅游学院共同组织20多名教职工和150余名学生赴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淅川县陶岔渠首开展水生态志愿服务活动。

2、支持指导摄影协会开展书香校园阅读瞬间和“天赋美丽—校园之春”教职工摄影作品征集展活动。征集340余件作品,经专家评选推出43件作品在校园展出。

3、组织由教职工羽毛球协会组成的教职工代表队参加南阳市全民健身大会羽毛球比赛活动,并取得优异成绩。

五、坚持开展“三祝一帮”活动,为广大教职工送温暖

1、积极开展慰问帮扶活动。为教职工发放生日祝福蛋糕卡,对30余名新婚青年教师进行了新婚祝贺,对教职工家中出现重大变故、教职工患病住院或直系亲属去世等情况,及时进行看望、慰问或给与经济救助。本年度对60余名困难教职工进行了慰问,向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申请经费,2人获得困难帮扶基金资助,2人获得“送温暖”活动资助。

2、努力为教职工办实事、做好事。会同招生就业处组织召开“高招教职工子女家长咨询会”,完成了2015年度金秋助学活动考生信息汇总、录取通知书复印件收集工作,并代表学校对57名教职工子女赠送拉杆箱。对参加高考并录取的5位家庭困难教职工家庭进行资金帮扶,每个家庭补助2000元。

3、主动关心青年教职工的生活。通过河南职工网发布单身教职工征婚信息,建立了单身青年微信群、飞信群和QQ群,发布相关消息积极为青年教职工牵线搭桥。本年度组织我校7名单身教师参加南阳市七夕联谊活动。

六、发挥女工委员会作用,扎实开展女工工作

1、完善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女工委引领作用。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定期召开女工委员会议,商讨女工工作相关事宜。实行女工事宜提出、落实、反馈、归档机制,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反馈。

2、团结动员女教职工创先争优。开展“巾帼建功”评比表彰和文明家庭、“最美家庭”推荐评选活动。72位女教职工被授予“巾帼建功”先进个人荣誉称号,52户女教职工家庭分别获得校文明家庭和“最美家庭”荣誉。

3、积极组织女教职工文体活动。全年组织开展了运动会、跳绳、摄影、乒乓球、气排球等比赛以及趣味套圈游艺活动。女工乒乓球代表队在南阳市第十届“公仆杯”乒乓球比赛中获女子公务员组团体第五名,1位女干部获女子市直县处级单打亚军。

4、积极为女教职工服务。继续办好“女性讲坛”。邀请南阳市卧龙岗分局交巡大队警官为女教职工做“女性驾驶与交通安全”知识讲座。建立女教职工专项健康档案。今年起,学校组织全校女教职工进行TCT、乳腺彩超的专项体检。呵护女教职工健康,深受广大教师的好评。

5、组织女教职工参与社会活动。组织女教职工参与南阳市书香“三八”读书征文,我校5位女教师获得特等奖,3位女教师获得一等奖,4位女教师获得二等奖,校工会女工委荣获优秀组织奖;开展“六一特别关爱活动”和爱洒儿童庆“六一”爱心捐赠大行动。对校内3户困难和单亲女教职工子女予以资助,并向南阳市妇联捐赠近书籍、衣物、文具玩具、音像制品类总计2000余件,

七、切实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服务学校发展大局、服务教职工的能力

1、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及时进行学校工会主席、副主席和各基层分会主席选举,做好各基层分会集中换届工作,健全学校各级工会组织,夯实了工会的组织基础。

2、加强工会制度建设。继续落实工会主席联系分会制度,研究修订完善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工会工作制度、工作规范,加强工会内部规范化管理。

3、加强工会经费管理。修订《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工会报账管理办法》,确保工会经费使用管理科学规范,真正服务于职工和工会活动。

4、重视教工之家建设。深化“三级联创”工作,规范“模范教工之家”评选办法,建立“模范教工之家”复查验收长效机制。加强学校教职工活动中心的规范管理,及时向各分会划拨建家专项经费,为各分会配备健身器材等设施,建成21个“教工小家”。

5加强工运理论研究和网站建设。大力推进工运理论研究。制经专家评委对收到的工运论文和调研报告进行认真评审,共评选出一等奖8篇,二等奖9篇,优秀奖23篇;完成工会网站更新工作,工会新网站投入运行。

八、按时参加学校综合治理、消防、计划生育、保密等工作会议,学习传达上级精神,执行上级决策,健全各类组织,扎实有效开展综合治理等各项工作。

九、2016年工作设想

1、加强思想建设。坚持以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统领工会工作,在政治上、思想上和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与学校党委在政治上同向、思想上同心、工作上同步,不断提高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2、加强组织建设。要着力扩大工会覆盖面,进一步建立健全有关规章制度,深入开展会员评家活动,实现从建会向建制、建家的深化。要加强对二级工会的分类指导,逐级建立和推行工会重点工作目标管理考核机制,不断提升工会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3、加强能力建设。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要求,引导广大工会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增强领悟力、执行力、协调力。增强工会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努力提升工会工作法治化水平。加强对工会干部的教育培训,加大工作交流和研讨力度,适时举办工会干部和教(职)代会骨干培训班,努力提高各级工会干部运用科学理论和专业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4、加强作风建设。按照“教职工之家”的要求建设工会,真正按照“娘家人”的要求改进作风,让教职工切实感受到工会温暖、可信、可靠,以实际行动赢得广大教职工的信赖与支持。筑牢密切联系群众这条生命线,防止和克服工会组织“机关化”倾向,把教职工的愿望作为“晴雨表”,使工会工作更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实际。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紧密结合党政决策的重点、教职工关注的焦点、工会工作面临的难点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探索工会工作服务大局的新思路、新途径,不断增强工作的针对性。

南阳师范学院工会

2015年12月25日

期末及寒假工作安排

一、做好第三届教代会暨工代会第一次会议材料汇编工作。

二、做好第三届教代会暨工代会第一次会议代表提案审查工作。

三、做好校工会大事记整理编写工作。

四、做好特困教职工帮扶救助工作。报送特困大病教职工材料,申请河南省教育工会资助。

五、做好困难教职工慰问、青年教师新婚祝贺工作。

六、对全体职工进行消防安全知识教育,对各办公室进行消防安全检查。

七、安排好假期值班工作。

八、完成学校领导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校工会

2016年1月8日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