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务公开 > 计划总结 > 正文

南阳师范学院工会2015年上学期工作总结和期末及暑假工作安排

发布人:     信息来源:工会      发布时间:2015-06-05

2015年春期,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校工会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主动适应学校发展新常态,围绕学校转型升级发展、教学质量年活动和依法治校年活动等重点工作,凝心聚力,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本期工作汇报如下:

一、积极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

根据我校《关于在全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文件精神,校工会领导班子积极部署推进工会“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学习践行“三严三实”,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在干事创业的方方面面。

二、积极推进学校民主管理工作

(一)组织教代会代表视察学校教学工作。校工会制定了教代会代表视察方案,会同有关部门,5月28日组织30余名教代会代表和教代会教学科研专门委员会成员,重点围绕“转型发展”、“教学质量年”的规划、举措、实施、成效以及制度建设情况,对学校的专业建设、人才培养、质量工程、实践教学和教育教学改革等进行了巡视。针对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形成了考察报告,上报学校后引起相关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代表视察工作,充分发挥了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作用。

(二)摸清情况,反复讨论,制订了唐湾博士公寓建设民主监督委员会组成方案。

三、弘扬劳模精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工作

(一)4月29日,校工会召开全体人员会议,认真学习习总书记在2015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二)工会组织各分会开展师德宣传教育活动,经过民主推荐向河南省教科文卫体工会推荐新闻传播学院王莹老师为河南省师德先进个人候选人。

(三)积极向南阳市总工会推荐南阳市劳模候选人,我校邓俊淼博士荣获南阳市人民政府颁发的“南阳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四)会同人事处,评选出“巾帼建功先进个人”73人,进行了表彰。

四、组织开展以教学技能竞赛为重点的劳动竞赛活动。

会同教务处组织开展全校教学技能竞赛活动。组织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理和历史、马克思主义理论等三个学科中青年教师,开展创新教学理念、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手段、教学语言、提升教学水平、提高教学效果活动,在此基础上,向省教育工会推荐12位教师参加全省高校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目前,这项活动正在进行中。

五、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推进校园文明建设

(一)积极开展教职工学雷锋志愿者服务活动。4月,由校工会和环境科学与旅游学院组织的20多名教职工志愿者和150余名学生志愿者组成志愿服务队,赴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淅川县陶岔渠首开展水生态志愿服务活动。

(二)积极参加河南省高校工会干部运动会。通过这个平台,与兄弟院校就工会工作进行了广泛的深入的经验交流。

(三)组织开展多项体育赛事。

1.举办学校第十二届教职工乒乓球联谊赛,全校26个分会229名运动员参加比赛。

2.组织教职工积极参加学校第36届田径运动会。全校27个分会和离退休老同志(38名)392名教职工报名参加15个项目的比赛。

3.组织由教职工羽毛球协会组成的教职工代表队参加南阳市全民健身大会羽毛球比赛活动,并取得优异成绩。

4.支持指导摄影协会开展书香校园阅读瞬间和“天赋美丽—校园之春”教职工摄影作品征集展活动。征集340余件作品,经专家评选推出43件作品在校园展出。

5.支持各教职工文体协会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六、创建和谐工会之家,扎实开展送温暖活动

(一)积极推进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劳模创新工作室的筹建工作。

(二)深入基层,加强调研。工会领导班子制定工作方案,拟定调研题目,到各分会办公室、会议室、职工活动室,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对教代会建设、教工之家建设、校园文化活动和为基层服务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专题调研。

(三)强化小家建设。在保障分会经费的基础上,对2个有条件的分会拨付专项经费支持职工小家建设。

(四)坚持开展“三祝一帮”活动。为教职工发放生日祝福蛋糕卡,对60余名困难教职工进行了慰问,对20余名新婚的青年教师进行了新婚祝贺,完成2015年参加高考教职工子女信息上报汇总。向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申请经费,2人获得困难帮扶基金资助,2人获得 “送温暖”活动资助,工会及时把上级工会和学校的温暖传递给教职工。

七、做好女工工作,切实维护好女职工的合法权益

(一)举办庆“三八”系列活动。组织女教职工趣味游艺活动,开展书香“三八”读书征文活动,并对评选出的28篇优秀作品予以表彰奖励。

(二)积极组织和参加南阳市“美丽情缘”单身青年联谊活动。

(三)开展“六一特别关爱活动”和爱洒儿童庆“六一”爱心捐赠大行动,对我校三名贫困和单亲女教职工子女给予帮扶资助,全校教职工为南阳市为贫困儿童、孤残儿童、农村留守儿童捐赠学习生活用品1555余件。

(四)举办女性讲坛,邀请南阳市卧龙岗分局交巡大队警官为女教职工做“女性驾驶与交通安全”知识讲座,受到广大女职工的欢迎。

八、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工作

1、加强工会宣传工作和信息化建设,不断完善工会网络体系。

2、认真开展工运理论研讨,5篇工运论文获得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工会表彰。

3、完成2014年度宣传信息统计工作,开展宣传信息评选奖励工作,依照校工会《宣传报道及工运理论研究奖励实施办法》对优秀的工运论文及优秀的对外宣传报道进行了奖励。

4、加强工会财务和资产管理工作。管理好、使用好工会经费,发挥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的审查和监督作用。

8、做好综合治理、消防安全、保密、计划生育、文档归类整理等各项工作。

期末及暑期工作安排

一、继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

二、金秋助学活动。做好2015年参加高考的教职工子女摸底登记工作(进行中);开展高考咨询活动(假期学生报志愿前几天);购买祝贺用品(暂定购买学生实用的拉杆箱,已经考察了市场,假期下步订货、发放)。

三、做好全省高校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工作(目前在进行材料审核,6.29日上报省教育工会)。

四、持续关注河南省师德先进个人评选工作(已经推荐上报,等待结果)。

五、做好困难教职工慰问、青年教师新婚祝贺工作(常规工作)。

六、完成学校领导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2015年秋期重点工作

重点做好教代会换届工作。主要工作任务有:

1、制定教代会换届工作方案,向党委和上级工会报告。

2、组建第三届教代会暨工代会第一次会议筹备工作委员会,确定会议中心议题。

3、根据学校机构和干部调整情况调整、组建基层分会组织

4、召开二级教代会进行基层分会换届工作。

5、确定第三届教代会暨工代会第一次会议教代会代表构成、分配方案,进行代表选举工作;提出第三届教代会暨工代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人选。

6、做好代表提案征集和会务筹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