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督促检查 狠抓党委工作落实的意见

发布日期: 2015-12-22

 

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党委工作的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督促检查,狠抓党委工作落实,提出如下意见。

一、紧紧围绕校党委的中心工作进行督促检查

督促检查要紧紧围绕校党委的中心工作进行。要切实抓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我校贯彻落实的督促检查;切实抓好上级党委和校党委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部署贯彻落实的督促检查;切实抓好上级领导机关及校党委领导同志批示、交办事项的督办落实。要根据校党委一个时期的中心任务,抓好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大局的关键环节、领导同志关注的重大问题以及教职工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主动地开展督促检查。

反馈校党委决策落实情况,是督促检查工作的重要任务。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委职能部门要定期向校党委汇报工作,及时、全面、准确地反馈党委决策的贯彻落实情况。汇报工作,既要反馈校党委决策下达后本部门的工作部署和安排,还要反馈抓工作落实的具体行动和决策落实的进度;既要反馈决策实施初期的进展情况,还要反馈决策实施过程中各个阶段的情况;既要反馈决策落实的进展动态、措施办法和成绩经验,还要反馈决策落实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出现的矛盾和存在的问题及解决这些问题的建议,切实把校党委决策落实工作不断推向深入。

要认真做好校党委领导同志批办事项的专项督办工作。凡是领导同志批示、交办的重要事项,坚持批给谁、谁承办、谁负责,切实强化工作责任。对本部门出现的影响校党委重大决策贯彻落实、教职工反映强烈的问题,要积极主动进行整改。督办工作必须求真务实,秉公办事。对复杂、重大的问题,承办单位的主要领导要直接负责并亲自过问到底,务求水落石出。要加大催促力度,加快办理速度,提高办结质量,及时上报督办结果。对逾期不报或在办结报告中弄虚作假的,要追究承办单位领导和当事人的责任,情节严重的给予必要的处理。重要督办事项办结后,要举一反三,推动与之相联系的党委其它决策意见的贯彻落实。

抓落实是督促检查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衡量督促检查工作效果的唯一标准。督促检查抓落实,要坚持求真务实、讲求实效的工作作风;坚持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坚持讲真话,报实情;坚持锲而不舍,务求实效。坚决防止主观主义、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防止弄虚作假和做表面文章。

二、为党委和学校领导同志进行的督促检查积极做好协调、服务工作

党委和学校领导同志要尽量减少一般事务性工作及应酬活动,用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深入基层,深入师生,调查研究,督促检查。党委办公室要协助校党委及党委领导同志科学地安排工作,及时向党委提出开展督促检查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积极为党委领导同志提供督促检查工作的全程服务,协调督促检查力量,做好各项准备和组织工作,协助党委领导同志提高督促检查工作的效果。督促检查告一段落后,要协助领导同志及时总结,推广先进,调查解决带有倾向性、普遍性的问题,研究进一步狠抓工作落实的具体措施。

党委办公室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要通力合作,共同切实做好对党委重大决策落实的督促检查。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单位之间要加强联系,互通情况,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共同做好党委决策的贯彻落实工作。

三、进一步完善党委工作督促检查的运行机制

要建立健全校领导督查工作责任制。党委领导同志亲自参与督促检查,是决策落实的第一推动力。党委主要领导同志对事关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重大决策,要亲自搞好督促检查,组织落实。要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按照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原则,切实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认真落实校党委集体决策的各项决定,狠抓督查和落实,对一些部门因推诿扯皮、措施不力、贻误工作,要追究有关部门和领导的责任。校党委每年结合工作重点,有计划地组织高层次督查活动,推动党委重点工作的落实。为加强对全校督查工作的领导,成立以党委副书记为组长,两办、纪检、组织、人事等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以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职能部门要切实负起督促检查工作的责任。督促检查工作是推动校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重要环节,是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途径。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职能部门作为抓党委决策落实的主体,要狠抓党委工作落实。要从讲政治、讲党性和转变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对督促检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负起督查工作的责任。要强化督促检查意识,健全督促检查制度,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确保督促检查实效,使督促检查在推动校党委决策落实上发挥更大的作用。凡是上级党委、政府及校党委的重大决策和部署,各单位都要按照各自的职责范围,进行督促检查,确保校党委决策在本部门的贯彻落实。

党委办公室每年应根据党委的工作要点,将全年的工作目标、工作责任分解列项,提出时限要求,狠抓工作落实,促进我校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的完成,确保党委决策的贯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