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改进工作作风 密切联系师生的若干规定

发布日期: 2015-12-22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中共河南省教育厅党组关于贯彻落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规定。

一、改进调查研究

1.加强调查研究。校领导要围绕发展主题、根据工作重点和师生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定期深入职能部门和联系院系开展专题调研,每学期不少于1次,听取师生意见、了解真实情况、共谋发展良策、协调解决问题、有效推动工作。

2.完善联系制度。校领导每学期参与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工作交流及相关活动不少于2次,深入学生班级、宿舍、课堂不少于2次。对师生反映的合理诉求,要尽快协调解决。

二、主动服务师生

3.畅通民意渠道。凡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必须事先广泛征求意见。进一步完善校领导与专家教授、民主党派、党外人士、教代会代表和学生会等的日常联系机制。健全书记信箱、校长信箱和监督举报电话接听受理机制,及时处理和回复师生意见。

4.完善信访接待。坚持“校领导接待日”制度,对重大信访案件实行校领导联系和督办机制。

5.推行办事公开。继续推进党务公开、校务公开,学校的各项制度除有保密要求之外的一律实行公开。进一步加强规范化科学化管理,改进工作作风,切实提高行政效能。

三、精简会议活动

6.减少会议数量。从严控制全校性大规模会议,列入每周工作安排的会议由相关领导和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统筹协调。不开泛泛部署工作和提要求的会议,不开内容重复的会议,能合并召开的会议不单独召开,切实减少事务性会议数量。

7.控制会议规模。严格控制参会人数,各类专题会议和活动要坚持对口参加,杜绝陪会现象。

8.提高会议实效。会议要事先充分准备,广泛听取意见,科学安排议程,开短会、讲短话。学校工作会议一般不超过两个小时。校领导在全校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一般不超过一个小时,会议交流发言按需从严安排。

四、精简文件简报

9.减少文件简报。以学校名义下发文件要严格审批,部门发文要严格控制。坚持少而精原则,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简报一律不发。各类会议一般不出简报。

10.提高文件简报质量。推行“短实新”文风,压缩发文篇幅,做到条理清晰、言之有物,提高发文质量和时效。推行信息化建设,逐步实现文件简报网上流转,减少纸质文件和简报。

五、加强出访管理

11.规范出访活动。严格执行出访计划审批制度,根据工作需要尽量压缩在外停留时间,不得变更出访路线或以任何理由绕道旅行。严禁组织或参加无实质性内容的出国(境)考察。

六、改进新闻报道

12.改进校内媒体新闻报道。学校各类新闻媒体主要报道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重要工作及成就,报道与师生密切相关的事宜,校领导出席会议和活动应根据工作需要、新闻价值、社会效果决定是否报道。校内新闻宣传尽量采取现代手段,借助网络等形式;严格控制横幅、标语、气球等布置,建设环境优美、庄重整洁的校园。

七、厉行勤俭节约

13.简化接待工作。公务接待活动按照“热情、对等、节俭”的原则,不悬挂张贴欢迎标语和横幅,尽量减少陪同及陪餐人数,安排工作餐,一律不上烟酒。严禁校内各单位之间公款相互宴请。

14.从严控制办公经费。严禁超标配置办公设备和家具。严格执行公车配备使用管理规定,严禁公车私用。严格执行出差报批制度,从严控制差旅费管理。严禁到高档宾馆或风景名胜区举办会议。不得提高会议用餐、住宿标准,严禁组织高消费娱乐、旅游、宴请,严禁以任何名义发放纪念品等。工作会议会场布置要简朴庄重,一律不摆放花草、不张贴悬挂横幅标语、不制作背景板、不铺设迎宾地毯、不摆放水果。工作会议除统一发放的文件、材料外,不得再发放各种参考材料等。学术活动除特殊情况外参照工作会议有关规定。学校重要会议、重要典礼仪式力求庄重大方,也要注重节俭。严格控制检查、达标、验收等活动,不得以职能部门名义开展评比表彰活动,确属工作需要的,各职能部门须于每年年初进行申报,经学校同意批准后实施。大力倡导勤俭节约、绿色办公,建设节约型校园。

八、加强检查落实

15.狠抓工作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认真执行本办法,党委组织部要把执行情况纳入干部管理和考核。财务处要加强财务管理。审计处要每年对学校会议活动和公务接待等经费的使用情况进行审查。

16.加强监督检查。各级领导干部要把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自觉接受师生员工的监督。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纪委办、监察处要定期督促检查本办法的落实,有关情况每年年底向校党委汇报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对违反规定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处理。

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施行。此前发布的有关规定,凡与本规定不一致的,以本规定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