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加入收藏(Ctrl+D)

全面成长,学习为先 ——文学院2022级新生见面会教师代表发言

发布日期: 2022-09-23

各位同学,大家好:

非常感谢杨书记、龚院长,允许我从一个一线教师的角度,和大家聊聊大学生活。与中小学相比,大学截然不同。那么,在这片全新的天地里,我们究竟要做什么、怎么做?而做什么和怎么做,又取决于大学是什么?在这里,我想化用美国哲学家杜威的一个观点:“大学是社会”。但我想再补充一句:“大学又不是社会”,特别是我们南阳师范学院文学院不是社会。

我说“大学是社会”,是说自我们迈入大学校门那一刻起,就应该把自己视为成年人了。要告别幼稚、告别青涩、告别任性、告别依赖,尤其是要告别长辈近二十年来对我们手把手事无巨细乃至包办一切的扶持和安排。在成年人的“社会”里,走什么路、怎么走、走到哪里,都需要自己负责。因此,我们要学会自主、学会选择、学会交往、学会包容、学会奉献、学会承担。大学里面之所以有名目繁多的社团,有名目繁多的活动,有名目繁多的社会实践,就是为了让我们学会这些。换言之,从今以后,我们结束了“死读书,读书死”的中小学时代,而是既要“读有字之书”,也要“读无字之书”,通过“读无字之书”,实现从“孩子”向“成人”的身份转变。四年之后,希望长辈们看到我们的所思、所想、所行、所为,可以欣慰地说一声:孩子,你长大了!

但我更想说说“大学又不是社会”。

在我看来,大学虽然与中小学不同,但它毕竟也是学校。既然是学校,学习文化知识仍是重中之重,尤其是在南阳师范学院文学院,更应该如此。大家作为学生不知道,杨书记和龚院长经常语重心长地教导老师:要督促学生从大一就进行职业规划,而且这种督促要贯穿大学四年的始终。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因为作为两位非常务实的领导,他们清醒地看到:在当前形势下,我们学生的出路越来越窄。虽然在开学第一天说这些话有点残忍,但我仍然想如实告诉大家:南阳师范学院只是一个非常普通的二本院校,而不是“双一流”院校,中文专业也只是一个非常普通的文科专业,而不是热门工科专业。即是说,在就业市场上,我们的平台和我们的专业,都不太具有优势。这一点,是我们必须无奈面对的客观现实。四年之后,我们的就业压力大,非常大,特别大。因此,进一步提升学历,具体来说就是攻读研究生,增加就业砝码,将成为我们大多数学生的首要选择。然而我同样想如实告诉大家:考研难,非常难,特别难。不独我们学校如此,其他学校也是这样。以2022年为例,全国450多万考生,300多万人落榜。而且我可以负责任地说,这种就业形势和考研形势,在未来很多年内,只会越来越严峻。但是即便难如登天,我们恐怕仍然需要迎难而上。我们必须看到,随着高等教育普及化,本科学历已经越来越“不够用”了,以至稍微热门一点的单位和岗位,招聘时的起步学历就是硕士了,何况我们还只是普通二本的普通专业呢!因此,问题并不是我们要不要考研,而是要考哪个学校、怎么考得上?而要想考得上,除了及早规划与勤奋学习,没有任何捷径可言。我们常常说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希望我们都要做一只早起的鸟儿。

关于学历提升,我还想再啰嗦两句。据我所知,我们文学院绝大多数同学都来自平民家庭,而对于平民子弟来说,时至今日,我认为教育依然是改变命运的最为重要的道路,而学历依然是这条道路上最为重要的敲门砖。而且这条道路和这块敲门砖,相对其他道路和其他敲门砖,依然是最为公平的,依然是最少受原生家庭影响的。虽然在学历贬值的大背景下,“新读书无用论”甚嚣尘上,但我想说的是,对抗学历贬值的唯一武器是提升学历,改变“读书无用”的唯一方法是继续读书。除此,我们又能怎样呢?

当然我们在座有不少地方公费师范生。由于不需要面对就业压力,是不是就可以放松学习呢?恰恰相反,我觉得更要努力。因为对于公费师范生来说,大学时代很可能是我们最后的学生时代了,也是我们最后可以全心全意学习的时代了。也就是说,这短短的四年,很可能要奠定我们未来一生很大程度上的知识储备。从理论上说,公费师范生只要正常毕业,都可以成为一个教师。但虽然都是教师,毕竟有优秀的教师,也有不优秀的教师。我们只要稍微有自尊之心,都希望成为前者。然而除了在大学时代如饥似渴地武装头脑,我们现在又如何保证自己将来一定会成为优秀教师呢?而且有很多地方公费师范生,恐怕首先会到乡镇任教。但是说句实在话,经历大学四年的洗礼,你的眼界将会大大提高,你很可能不会甘心在乡镇度过一生,你可能时时会有一个“飞出去”的梦想。对于那些留守乡镇的教师,我当然无限尊重,他们是我们这个民族和我们这个时代当之无愧的脊梁。但是对于“想飞”的教师,我也充分理解,而不会进行任何道德上的指责。“想飞”是一个梦想,实现梦想则需要你的优秀。而能不能优秀,又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的大学是如何度过的。

同学们,在南阳师范学院,文学院是一个老牌院系,也是一个王牌院系。在这里,真正是“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如果你想读好“无字之书”,我们杨书记、王蓬书记和辅导员老师,将会为你提供大量机会。如果你想读好“有字之书”,我们龚院长、张艳院长、清波院长、敦庆院长,都是非常出色的学者。特别是龚院长,即便置身211院校和985院校,也是出类拔萃的。如果你想读好“无字之书”和“有字之书”之后成为一名优秀教师,我们田小枫院长又是河南省最为优秀的高校教师之一。面对如此资源,真诚地希望同学们不要虚度青春年华。记得几年前,龚院长曾经教导我们老师,如果你有两年时间处于懈怠状态,整个职业生涯就将异常艰难了,一步落后,步步落后,一步跟不上,步步跟不上。对我来说,这一教导至今历历在耳。今天,我希望把龚院长的教导转赠给同学们。大学生活非常丰富多彩,但也非常容易让人玩物丧志。作为一线教师,我看到了太多同学,大一不知勤奋早,大三已悔读书迟。

同学们,借鉴中国现代一位思想家胡适的话说,我们要永远相信:一天天一点点的努力必定有将来的大收获。未来四年在你最悲观失望的时候,在你最彷徨迷惘的时候,在你最懈怠松弛的时候,在你最想放弃梦想选择“躺平”的时候,恰恰正是你必须深信不疑的时候天下没有白费的努力成功不必在我,而功力必不唐捐!终有一天你会发现,在看不见想不到的地方,在看不见想不到的方向,你的努力,已经生根发叶开花结果!

同学们,大学是社会,需要我们全面成长。大学不是社会,需要我们学习为先。四年看似很长,其实很短,看似很慢,其实很快。在这四年里,我们唯一的责任,就是把自己锻造成器。待到四年之后栀子花开,挥手告别之时,希望每位同学,面对自己,面对家人,面对爱我们的人,面对我们所爱的人,都能够骄傲地说一声:四年南师文学院,未负华年未负卿!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