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主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交流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红色文化传承座谈会

更新时间:2024-03-07


本网讯(通讯员 司朝霞)为进一步传承和发扬中华红色文化,提升实践育人成效,2月28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特邀河南省先进文化研究会秘书长、南阳红促会专家顾问王华光,南阳市委党史和地方志史研究室四级调研员徐建林,南阳市委组织部电教中心徐清立,南阳红色文化促进会秘书长白浩扬四位专家,于逸夫楼C407举行了“红色文化传承座谈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靳安广主持,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

会议伊始,徐建林主任强调,国家越来越重视党史的学习和教育,学习党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我们应当进一步加强宣传和引导,将党史教育融入基层党组织之中。同时,作为南阳市委党史和地方志史研究室四级调研员,徐主任结合本部门工作经验,讲述了地区党史地方志编纂与理论研讨等工作的重要性,并表示,推动地区党史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深化党史和文献宣传教育,充分发挥史志工作记载历史,是红色文化传承、启迪后世的光荣使命。

接着,王华光教授指出,我们河南省的红色文化资源十分丰富、十分厚重,存有独树镇、长征公园、红旗渠、彭雪枫纪念馆等优质红色教育基地、红色文化基因。红色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瑰宝,承载着共产党人及全体中国人民的宝贵记忆,本次红色文化传承座谈会的召开,是我们回顾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机会。我们应借助丰厚红色文化资源助力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深入学习党史中的精神信仰,深度挖掘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在实施层面,王教授提议,高校应当与地方政府紧密合作,带领学生实地走访,切身体会并学习红色精神。

随后,徐清立老师和白浩扬秘书长也分别结合自身经历与工作实际,讲述了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的重要性以及未来合作的重点和初步规划。

结合各位专家的讲述,针对未来合作的方向,靳安广院长提出了三点意见:第一,在红色文化资源的建设上,我们可以加强交流与合作。根据南阳市红色资源目前位于全省第二的良好势头,我们应当对于红色资源及老革命家的光荣事例深入整理,把握好有利条件,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将红色精神更好地呈现与传承。第二,在教学方面,可以考虑后期申请开设大学相关课程;可以组建专家团队开展专题讲座,发挥红色资源的育人效果;也可借助“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的工作契机,举行红色文化教育宣讲活动,以此使大中小学的学生们充分接受红色教育,体现教育成效。第三,在红色文化的研究方面,我们可以进一步深化合作,挖掘红色资源,共同进行学术研究和探讨。同时,可以安排学生前往相关岗位参加实习,全方位提高实践育人的效果。

座谈会上,我院领导与各位专家积极商讨,充分交流彼此意见及经验。同时,也对未来深化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地方各部门的沟通合作做出了初步的规划,以相互交流、共同促进的理念,从而进一步发挥并加强红色文化的育人成效。



南阳日报客户端报道:https://app.nybyjt.com/mobile/view/news/541877

社会与公益杂志公众号报道:https://mp.weixin.qq.com/s/VpFcJkXUSMF65VBAOcuehQ


上一篇: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中共南阳市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交流会谈
下一篇: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赴南昌参加全国高校党史教育研讨会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南阳师范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卧龙路1638号中区逸夫楼 邮编:473061    
学院办公室、教学办、实训室电话: 0377-63513725 学生工作办:0377-63513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