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主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动态

“原理”教研室赴邓州市高集镇开展大中小思政一体化建设交流研讨活动

更新时间:2023-06-20


本网讯(胡成胜 图/文)6月18日上午,我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一行在院长靳安广带领下,冒雨乘车赶赴邓州市高集镇,与该镇第一、第二初中道德与法治教师就大中小思政一体化的建设进行交流座谈。

研讨会由高集镇一初中校长李静主持,她以热情洋溢的欢迎词揭开研讨会序幕。

原理教研室主任何柳介绍了我院思政一体化开展情况,强调初中道德与法治课开展过程中资源与内容相结合的重要性及方式:结合地方特色厚植家国情怀,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育人全过程;开展“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价值浸润中弘扬中国精神和中华传统美德;探索以红色基因为内核的思政教育新模式,完善大思政课程体系;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建设一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通过现场教学坚定学生听党话、跟党走的意志和决心,引导学生上大舞台、入主战场、成大事业。

高集镇第一初中沈涛老师和第二初中的闫世明老师就初中段道德与法治课教学分享了各自的心得体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靳安广作主体讲话。他首先指出,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之路,关键在于学校,在于立德树人,而思想政治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接着,靳院长强调思政课身教重于言教,要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将德育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坚持改革创新,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提高思想政治课的针对性和吸引力。一方面要系统规划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课程内容,统筹思想政治课主题、主线,形成各学段各自相对独立、又有机统一的完整体系,避免碎片化;另一方面,应按照学生年龄特点和认知规律,统筹不同学段课程内容之间的关系,形成由浅入深、螺旋上升的立体化课程内容体系。最后,他就大中小思政一体化的建设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强化集体备课,推荐优秀教师积极参加各种展示活动;二是注重交流培训;三是资源共享,设立大中小思政课虚拟教研室,通过网络共享资源,互相取长补短,共同成长。

高集镇第二初中校长吕志江作总结发言,对我院原理教研室一行人员的到来表示感谢,并对这次研讨活动取得的效果大加赞赏,希望三校之间以此为契机,多创造机会,多扩大交流,多同学共进,推进南阳市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进程。

上一篇: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暑期大思政实践活动
下一篇: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赓续红色血脉,弘扬长征精神” 思政课教学实践活动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南阳师范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卧龙路1638号中区逸夫楼 邮编:473061    
学院办公室、教学办、实训室电话: 0377-63513725 学生工作办:0377-63513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