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王晓杰莅临我校讲学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0-21

10月20日下午,南阳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王晓杰应邀于西区图书馆一楼为我校师生作了主题为“文明探源我来说:盘点文物家底,讲好南阳故事”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历史学院副院长柳玉东主持,历史学院党委书记张顺安、院长高二旺以及历史学院百余名师生参加。

报告伊始,王晓杰强调了文物保护的重要性。接下来,他从三个方面为我们讲述了南阳的文明探源。第一,盘点南阳文物家底,介绍了不可移动文物基本情况和可移动文物基本情况。第二,南阳文物文化特有的价值,并从原生性和源头性、包容性和融合性、独特性和典型性、开拓性与创新性、集成性与代表性等方面讲述文物的历史价值,说明南阳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缩影和代表。第三,文明探源南阳担当,王晓杰从探源调查 、探源发掘、文物保护、探源展示四个角度展开介绍。最后,王院长希望同学们积极去南阳市博物馆参观学习,感知南阳厚重的历史文化,讲好南阳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