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成果展示
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 正文

河南省特色专业——地理科学

作者:   时间:2022-07-04   点击数:

2010年地理科学获立升级特色专业以来,南阳师范学院地理学专业综合实力已经在河南省位居前列。

一、建设目标

根据学校“建设以教师教育为基础,特色鲜明的教学型知名高校”的办学定位,结合社会发展对高素质、强能力人才的需求,把地理科学专业办成具有明确师范特色的专业。依据学校“211”人才培养模式和“良性互动”高师人才培养机制以及“专业培养与素质教育为一体、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为一体、实践教学与创新教育为一体”的一体化人才培养的新要求,结合地理科学专业特点,面向基础教育,形成本专业建设内容的相关参考规范,发挥推广和示范的作用。

二、专业特色

特色更为突出,具体表现在:第一,地理师范专业,服务基础教育成效突出。开展地理学高等教育40余年,坚持立德树人,结合南水北调工程积极开展思政教育、生态文明教育、价值观和人生观教育。人才培养质量过硬,符合社会需求。被省教育厅指定为地理学业水平考试定点阅卷单位,河南省优师计划,地理师范生招生单位。近三年,毕业生累计考取硕士研究生100余人,年就业率均在96%以上;近百名学生在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第二,研究特色鲜明。研究的区域特色明显,着力于服务南水北调展开研究。对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水文、土壤、生态、旅游、经济等要素的空间格局、演化过程和相互作用机制进行了长期研究,为保障水源区生态环境与社会经济协调发展提供智力支持。研究方法和手段多样。集成天-空-地遥感技术,方法手段先进。综合利用卫星、无人机、地基遥感平台获取可见光、红外、微波、重力、地震波信号和信息,结合激光雷达、数字测量、通量观测、色谱分析等实验手段,技术水平国内先进。

三、建设成效

产生了一系列具有地方特色的研究成果,累计获批国家级课题10余项,发表SCI/EI论文近百篇。长期聚焦于南水北调水源区水文水资源利用与保护、生态安全、生态文明建设、城乡协调发展、乡村振兴等领域的研究,拥有丰硕的成果。

南阳师范学院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卧龙路1638号南阳师范学院中区逸夫楼

办公电话:0377-63513727
招生就业电话:0377-63523139

南阳师范学院微信
南阳师范学院微信

地旅学院微信
地旅学院微信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