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建伟:以雷锋精神滋养中华儿女的心灵

发布日期: 2023-12-14

    2023 年 2 月 23 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批示:“60年来,学雷锋活动在全国持续深入开展,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雷锋的事迹深入人心,雷锋精神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习近平总书记的批示肯定了60年学雷锋的辉煌成果、重要价值和时代意义,为新时代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提供了根本遵循。“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受到雷锋精神的“滋养”,细品这些涵义深广的关键词,令人心潮澎湃,感慨万千。

  从代代新人接续成长的多个层面,回味雷锋精神对“站起来”的中华儿女丰厚独到的心灵滋养

  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努力培育造就一代代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具有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要求和特征。纵观60年的学雷锋史,雷锋精神对中华儿女心灵的滋养,主要体现在如下两方面。

  第一方面,是看能直接推动中国经济腾飞和国家全面发展的新型劳动建设大军的先锋群体和骨干分子。他们学习和践行雷锋精神,造就了中国令人赞叹不已的建设速度和持续突飞猛进的发展实力,优化提升了中国整个建设、发展大军的“综合实力”和“文明程度”,初步形成了独具中国特色和世界影响的“文明形态”。在钱学森、邓稼先、袁隆平、孙家栋等科技界“雷锋”的带动下,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纷纷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我国高科技领域一系列“卡脖子”难题成功突破了西方的重重围堵,重大科技成果不断涌现,超级计算机、高速铁路、智能电网、第四代核电、特高压输电技术等等纷纷进入世界先进行列,让世人刮目相看。

  第二方面,是看胸怀大志、充满活力、自强不息的青年学生。他们作为随时能满足党和人民需要的“时代新人的天然来源”,的确是最有朝气、最有希望的重要群体。进入新时代,大中小学校的思政课堂,依然是用雷锋精神滋养培育新人的“一线阵地”。2021年高校师生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数据显示,98.7% 的学生表示“能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统一起来”,越来越多的高校学生愿意像雷锋那样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

  从新时期公民道德建设整体进步的视角,品味雷锋精神对“富起来”的中华儿女深刻而全面的心灵滋养

  党的十九大之后出台的《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提出,“要把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作为着力点。推动践行以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德,鼓励人们在社会上做一个好公民;推动践行以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热情服务、奉献社会为主要内容的职业道德,鼓励人们在工作中做一个好建设者;推动践行以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互助为主要内容的家庭美德,鼓励人们在家庭里做一个好成员;推动践行以爱国奉献、明礼遵规、勤劳善良、宽厚正直、自强自律为主要内容的个人品德,鼓励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养成好品行。”因此,以“四德”建设为着力点,正为“富起来”而奋斗的中华儿女在雷锋精神的滋养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公民道德建设的整体进步,主要表现在“四德俱张”上。

  一看社会公德的进步。这里有一块最好的“试金石”,那就是看人们在大灾大难面前的特殊表现。2008年汶川大地震中,被救的3岁小男孩躺在担架上向抬着担架的解放军敬礼的实录镜头,让国内外多少人潸然泪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共同抗击疫情,展现了中国民众的坚韧团结。据统计,光是此次“武汉保卫战”中,为国担当、直接参与疫区救助的各类学雷锋志愿者多达350 余万人。危难关头,他们围绕国家所需、百姓所盼,勇向险中行、敢往火线冲,聚沙成塔、涓滴成河,使雷锋精神熠熠生辉、大放异彩!

  二看职业道德的进步。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中医药界的志愿者团队为例,无数中医药医护人员完全以雷锋式奉献社会的职业精神南征北战、指哪儿打哪儿胜哪儿,党和人民把“人民英雄”的荣誉称号颁给张伯礼院士,可谓“实至名归”!此外,还有广大公安民警、退役军人、社区工作者……他们都默默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雷锋精神,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尽职尽责,乃至外卖快递小哥,也在疫情防控背景下逆行奔跑,依旧穿梭于大街小巷,担负起了保障民生的重任。

  三看家庭道德的进步。从祖辈父辈开始,雷锋就一直是向上向善的化身,雷锋精神自然也成了耳濡目染的熏陶。比如,雷锋的生前战友乔安山把雷锋精神作为家风来传承,带领一家人走雷锋没有走完的路,做雷锋没有做完的事,一家三代人组成了家庭版的“雷锋班”,用实际行动延续着雷锋的“生命”。可以看到,为了整个国家的安全,许多小家都甘愿作出牺牲,这是“活雷锋”们共有的家国情怀的生动展现。

  四看个人品德的显著进步。伴随着公民道德建设的深入推进,我国广大公民更加关注个人品德修养,人们的爱国奉献意识、善良诚信意识、明礼遵规意识、和谐包容意识等有了显著提升。从杨善洲、黄大年到张桂梅,一批又一批的个人美德榜样以“积善成德,厚德载物”的嘉言善行表达着众人“看得见的哲理”,产生着不令而从的感染力和影响力,这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步是同向的、是积极向上的。

  从当代活雷锋们的出色表现,透视雷锋精神对“强起来”的中华儿女与时俱进的贴心滋养

  今天,雷锋精神在各行各业各地生根发芽,焕发出空前蓬勃的生机与活力。为“强起来”而奋斗的中华儿女纷纷用实际行动书写着新时代的雷锋故事:2021年河南郑州特大暴雨后出现的拔河式救人;2022年重庆北涪突发山火,无数人化身“烈火骑士”为火灾前线输送源源不断的物资……千千万万个“活雷锋”,以“逆行者”的英雄姿态,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主动冲锋在最前线,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史诗般的雷锋故事,为雷锋精神增添了新的时代内涵。

  光而不耀,静水流深。新时代新征程上,被列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雷锋精神,更加成为滋养全体中华儿女心灵的宝贵精神财富,值得我们倍加珍惜。进入新时代,中国的机遇与挑战并存,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尤其需要我们传承与弘扬雷锋精神,久久为功,善作善成,在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伟大事业中拓宽生命的意义,实现人生价值,使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来源: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