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晋平:立体互联互通网络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进入新阶段

发布日期: 2023-10-30

 

2023年10月18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宣布了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这引起广泛热议。在八项行动中,第一项行动是,构建“一带一路”立体互联互通网络。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未来,高质量互联互通将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进入新阶段。

走过蓬勃十年 全方位多领域互联互通不断深化

过去10年中,远大集团副总裁丁元刚经常往返北京、湖南等地。他做的重要事情就是协调公司在“一带一路”的许多项目。“共建‘一带一路’,深入人心,万众期盼。”丁元刚深有感触地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共建‘一带一路’,给中国企业‘走出去’带来新视野、新机遇,我们不断寻求合作、合资、合营的机会。”

10年来,共建“一带一路”促进全方位多领域互联互通。从基础设施“硬联通”扩展到规则标准“软联通”,政策沟通广泛深入、设施联通初具规模、贸易畅通便捷高效、资金融通日益多元、民心相通基础稳固、新领域合作稳步推进。一大批标志性项目和惠民生的“小而美”项目落地生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研究员赵晋平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10年来,“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建设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尤其是以下几个方面的成就值得关注,这包括巩固和扩大了“朋友圈”;构筑了坚实可靠的国际合作平台;提升了区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能力和水平;增强了中国与共建国家之间的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深化了各国人文交流合作;开启了共建绿色丝绸之路新进程等。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成为当今世界深受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

例如,以经济走廊为引领,以大通道和信息高速公路为骨架,以铁路、公路、机场、港口、管网为依托,涵盖陆、海、天、网的全球互联互通网络,有效促进了各国商品、资金、技术、人员的大流通,为共建国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根据世界银行测算,“一带一路”框架下有关交通项目的全部实施,到2030年有望使全球收入增长0.7%至2.9%,使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

奔向金色十年 推进更高水平的互联互通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在此节点上,如何看待构建“一带一路”立体互联互通网络行动?赵晋平认为,应从三个方面认识其重要意义。

一是顺应了共建国家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强烈意愿和迫切需要。基础设施薄弱、国际通道不畅是许多国家面临的突出问题,尤其是发展中国家。交通能源和信息领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作对于各方凝聚共识、协调行动、共享成果具有重要作用,必将获得各方的广泛支持和积极参与。

二是指明了下一个10年互联互通的实施方向和重点内容。过去的10年,中欧班列、雅万高铁、中老铁路等交通设施的国际大通道功能日趋增强,能源、信息合作项目落地生辉;今后10年,应当重点推进立体式、多功能、广覆盖的设施互联互通,提高普惠性和网络化水平,让共建国家和人民共享更多建设成果。

三是彰显了中国更好履行大国责任的坚强决心和信心。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的巨大成就举世瞩目,在设施联通国际合作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具备参与共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并作出贡献的积极意愿和能力。中方将进一步提升国际通道以及交通能源信息设施建设的质量和水平,会同各方搭建以铁路、公路直达运输为支撑的亚欧大陆物流新通道,积极推进“丝路海运”港航贸一体化发展,加快陆海新通道、空中丝绸之路建设,为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可靠的软硬件基础条件。

展望未来,赵晋平认为,还需要作出更多努力。一是加快推进中国与共建国家之间的制度性合作,签署更多自贸协定和投资协定等。二是加强和共建国家之间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领域的政策协调与合作。三是鼓励中国企业扩大对周边国家的直接投资,促进共建国家相互投资持续增长。四是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市场开放战略,提升区域内贸易比重。五是加快推动国内产业的数字化、绿色低碳化转型,扩大与共建国家的“双碳”战略和数字经济发展经验分享,提升数字要素和数字产品跨境流动便利化水平,加强绿色低碳技术开发合作。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