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召开

发布日期: 2023-08-01

  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召开

  省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楼阳生讲话

  全会表决通过《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审议通过《关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的决定》《关于深化营商环境综合配套改革的意见》《关于新时代新征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加快建设清廉河南的意见》,听取《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进情况的报告》

30456147582169137

  7月27日至28日,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郑州召开。(记者 董亮 蔡迅翔 摄)

  7月27日至28日,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郑州召开。全会表决通过《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审议通过《关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的决定》《关于深化营商环境综合配套改革的意见》《关于新时代新征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加快建设清廉河南的意见》,听取《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进情况的报告》。

  全会由省委常委会主持。省委书记楼阳生作讲话。

  全会指出,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团结带领全省干部群众,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锚定“两个确保”,深入实施“十大战略”,抢抓疫后经济恢复的重要窗口期,纲举目张抓工作,项目为王抓投资,全力以赴拼经济,全省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蓄势的发展态势。

  全会指出,全省上下要进一步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对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既持续落实既定战略思路举措,又聚焦当前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重大措施,着力扩大内需、提振信心、防范风险,不断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好转、内生动力持续增强、社会预期持续改善、风险隐患持续化解,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向着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努力迈进,为全国发展大局多作贡献。

  全会强调,要聚焦聚力、精准施策,全力以赴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一要抓助企纾困。进一步把“万人助万企”活动做实抓好,全面推动降本增效,常态化开展产融、产销、产学研对接活动,坚持“一企一策”打通堵点痛点,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二要抓投产达效。持续滚动开展好“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健全项目建设加速推进机制,保持工业投资良好增势,推动基础设施投资加快回升,有效激活民间投资,催生更多新的增长点。三要抓扩大消费。提振传统消费,升级文旅消费,挖潜新型消费,提质消费载体,打造高质量消费供给体系。四要抓双招双引。以更大力度招商引资,以更大诚意招才引智,以更广视野发展外贸,持续提升开放水平。五要抓延链成群。实施优质企业梯度培育行动,一体推进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建链,扎实推进国家和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培育。六要抓科技攻关。集中力量实施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深化产学研用一体协同,持续提升创新资源供给能力,推动更多产品产业、技术装备、材料器件进入中高端、成为关键环。七要抓要素保障。坚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相结合、整体统筹和分级配置相结合,着力完善要素市场化高效配置体系,引导资源要素向重大项目倾斜、向先进生产力集聚。八要抓营商环境。推动审批流程再造,完善权益保护机制,全面推进信用河南建设,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九要抓改革攻坚。实施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新出台的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深化开发区管理制度改革,推进地方金融改革,巩固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成果。十要抓防化风险。守牢粮食安全底线、民生底线、财政金融安全底线、意识形态安全底线,抓实安全生产、防汛抗灾等工作,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全会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扛稳责任、树好导向、激励担当,坚定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保障发展第一要务,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营造更加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汇聚更为强大的奋进力量,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全会充分肯定了我省主题教育取得的阶段性成效,指出要敬终如始、善作善成,持续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动真碰硬推进整改整治,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做好第一批、第二批主题教育的有效衔接,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全会号召,全省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真抓实干,全力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向着“两个确保”目标勇毅前行,谱写新时代新征程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主题教育中央第九指导组到会指导。省委委员、省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不是省委委员、省委候补委员的省级领导同志,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省委各部委、省直机关各单位、中央驻豫单位和省管企业、省管高校主要负责同志,省委巡视组正厅级巡视专员,省人大、省政协各专门(工作)委员会主要负责同志,部分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基层代表,部分金融、科研机构主要负责同志,民营企业家、“三个一批”活动项目代表等列席会议。(记者 冯芸 马涛 张笑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