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Overseas Expertise Introduction Center for Discipline Innovation of Watershed Ecological Security in the Water Source Area of the Mid-line Project of South-to-North Water Diversion!

学院主页      | 加入收藏 

南水北调要闻

【精彩2023】保障“三个安全” 护佑一泓清水永续北上

发布日期:2024-02-18  文章来源:水源要闻   点击数:

  南水奔流不息,润泽北方大地。

  2023年12月12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9周年,直接受益人口超1.08亿,为沿线城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水资源支撑和水安全保障。

  “南水北调工程事关战略全局、事关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福祉。要从守护生命线的政治高度,切实维护南水北调工程安全、供水安全、水质安全。”“强化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保护,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殷殷嘱托,言犹在耳。

  2023年6月,水利部部长李国英到丹江口水库等地实地调研,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水质安全保障工作问诊开方。

  牢记嘱托,使命在肩。作为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工程运行管理单位,南水北调中线水源有限责任公司,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圆满完成2023年度各项工作任务,切实维护了中线水源工程“三个安全”,提高了丹江口库区及其上游流域水质安全保障能力。截至2023年年底,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累计调水总量突破600亿立方米,水源工程实现连续安全生产超4500天,丹江口水库陶岔断面水质稳定在地表水Ⅱ类及以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

顶层设计引领高质量发展

  强化规划引领,稳步实施顶层设计。2023年,中线水源公司以维护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三个安全”、提升自身能力建设、助力治江事业为着力点,稳步推进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以及公司“十四五”能力建设规划、数字孪生中线水源工程顶层设计、中线水源工程运行管理重大科技问题研究顶层设计等有效落地,按照轻重缓急分步实施,编制分年实施方案。

  蓝图已经绘就,奋斗正当其时。

  这一年,中线水源公司全力备战秋汛,取得汉江秋汛防御与汛后库水位170米第二次满蓄“双胜利”;数字孪生丹江口工程实现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功能,顺利入选水利部先行先试样板工程;研究构建的丹江口库区影像图,已初显成效;与库周六县(市、区)建立的政企协同管理工作机制持续巩固;持续完善水质监测体系,提档升级和改造完成现有水质自动监测站仪器设备,着力研究构建“天空地”一体化的水质监测体系……

  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中线水源公司行稳致远。

全力筑牢“三个安全”防线

  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上”,必须维护好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工程“三个安全”。这是中线水源公司当前和今后工作的重中之重。

  工程安全,是水源工程运行管理的工作核心,也是必须坚守的底线。中线水源公司切实履行中线水源工程运行管理职责,定期开展大坝设备设施巡检,制定工程度汛及应急抢险预案,2023年汛前完成180项维修养护工作,设备设施完好率100%。

  按照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关于水利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的工作要求,中线水源公司从责任落实、工程运行、安全度汛等方面深入排查整改问题隐患,严格管控安全风险。2023年,共检查发现一般隐患86个、辨识危险源147个,均落实预防和应急处置措施,全力保障丹江口水库大坝正常运行。

  2023年中秋国庆“双节”期间,汉江2023年第1号、第2号洪水相继生成。面对滚滚洪峰,中线水源公司加密丹江口水库大坝安全监测及巡视检查频次,对新老混凝土结合面等部位重点巡查,同时依托安全监测自动化系统,实现对大坝坝体及库区的可视化监控,切实维护了工程安全。

  供水的首要目标是保证水量。中线水源公司严格执行水利部批准的年度调水计划,加强水量计核,及时与有关单位沟通协调,推动落实陶岔渠首生态水量确认方式,完成肖楼分水口水量计量实时数据接入,保证供水水量计量及时规范准确。

  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前提下,中线水源公司会同有关单位多措并举,充分利用好汛末洪水资源,全力保障丹江口水库蓄至正常蓄水位,并超额完成2022—2023年度水量调度计划,实际供水达74.1亿立方米。

  千里调水,成败在水质。围绕“一泓清水永续北上”目标,中线水源公司精心抓好供水水质管理,顺利完成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工程水质安全保障2023年度重点工作。

  面对2023年来势汹汹的汉江秋汛,中线水源公司迅速开展水质加密监测,重点关注指标异常断面,全过程掌握汛期库区大流量、高水位条件下的水质变化情况;针对突发事件,先后开展6次应急监测,编制应急监测报告超100期。在丹江口水库蓄至170米蓄水位期间,开展水质加密监测,形成监测报告67期;与相关单位建立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质保护信息共享及会商机制,共同筑牢水质安全屏障。

  除了非常时期加密监测,中线水源公司还持续完善水质监测体系。编制完成《丹江口库区水质监测站网现状评估报告》《丹江口库区水质监测站网建设规划(2023—2025)》,加快推进水文水质同步自动监测,研究构建“天空地”一体化的水质监测体系。监测表明,2022—2023供水年度,陶岔渠首断面水质均符合Ⅰ~Ⅱ类水质标准,其中Ⅰ类水质标准达342天,占比94%。

  鱼类增殖放流是保护丹江口库区水质安全和生态安全的有力举措之一。自2018年丹江口水库开展鱼类增殖放流活动以来,累计向库区投放13种超1230万尾鱼苗,为维护水源地水质安全和生态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数字孪生彰显成效

  这一年,中线水源公司坚持科技创新,研发运用数字孪生、大坝加高后库区鱼类资源调查与保护研究等一批科研成果,探索形成工程安全运行、水质安全保障的若干关键技术和方法体系,不断引领公司高质量发展。

  中线水源公司始终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数字孪生丹江口先行先试项目的实施。目前,数字孪生丹江口先行先试建设任务已圆满完成,建成L3级数据底板,构建了大坝、水质、库区安全相关的水利专业模型库及知识库,为大国重器装上“智慧大脑”。

  在应对突发事件中,数字孪生丹江口工程充分发挥“四预”功能,实现精准推演;2023年汛末蓄水期间,中线水源公司运用数字孪生丹江口工程,实现大坝性态、库岸稳定、水质状况的同步跟踪与动态推演,充分发挥“四预”功能,为取得汉江秋汛防御与汛后蓄水双胜利提供了前瞻性、科学性、精准性、安全性决策支持……数字孪生丹江口建设在实践中彰显成效。

  此外,中线水源公司积极开展水源地水质安全监测保障体系及突发水污染事件应急预案分析研究,丹江口水利枢纽安全保卫立法研究等多项课题研究。中线水源公司还与相关机构合作开展科研技术发展专项规划研究,为公司新发展时期的科技创新、国际化发展和科技信息化建设提供保障。

全面提升管理效能

  丹江口水库拥有1050平方公里的水域面积、4000多公里的库岸线,库区沿线涉及河南、湖北两省的6个县(市、区),库区管理与保护任务繁重、责任重大。

  面对“守好一库碧水”的共同政治责任,中线水源公司与地方政府常态化开展库区联合巡查执法、信息共享及相关法规政策宣传,发挥企业技术、资金等方面优势与政府属地管理、行政执法优势。通过签订试点协议,实现了丹江口库区政企协同管理全覆盖。

  一年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库区政企协同管理机制显出成效,为保障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工程安全、供水安全、水质安全筑起坚强防线。2023年11月28日,长江委在丹江口举办丹江口水库联巡联查及协同管理工作经验交流会,并首次联合涉库县(市、区)开展鱼类增殖放流活动。共话经验、交流成果、放流鱼苗……政企双方表示将全面持续深化协作,共同推进丹江口水库管理保护工作取得新成效。

  在库区日常管理中,中线水源公司强化库区巡查。2023年累计出动1832人次、581车次,巡查里程约13.94万公里,累计巡查各类违法违规问题、遥感解译项目、地震、地灾监测点等1925个(次),有效管控水环境风险。

  中线水源公司根据已有覆盖丹江口水库库区陆域全范围的无人机原始照片和库区水道地形图成果,开展丹江口水库水陆一体实景三维模型构建,丹江口水库库区全息影像一张图基本建成。同时探索运用卫星遥感影像构建丹江口库区及汉江上游流域一张图。

  依据湖北、河南两省划定的丹江口水库管理和保护范围,中线水源公司有序开展界桩、标志牌维护测设工作,完成近1.1万个界桩、20座水位标示牌的维护,4座水位标示牌的主体工程重建,3886座混凝土界桩、560座管理和保护范围标示牌、124座分界界桩的测设,为推动库区管理从“有名有实”转向“有力有效”夯实基础。

  与此同时,中线水源公司全力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同步开展水库工程标准化管理建设。目前,安标一级达标创建完成水利部现场复核及整改工作,并通过水利部评审;水库工程标准化管理建设通过长江委评审。中线水源公司以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为主线,强化和落实工程安全运行管理各项措施,做到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应急管理到位,实现全年安全生产零事故。

  新的一年,中线水源公司将时刻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牢记心中,把维护“三个安全”的责任扛在肩上,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站在守护生命线的高度,加快推进水质安全保障能力建设、水质风险防控能力建设,持续推进数字孪生丹江口建设,努力提升管理能力和水平,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上”。

  网站链接: https://www.zxsygs.com/gongzuodongtai1/303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