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Overseas Expertise Introduction Center for Discipline Innovation of Watershed Ecological Security in the Water Source Area of the Mid-line Project of South-to-North Water Diversion!

学院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研究前沿 > 正文

研究前沿

左其亭等:水利新质生产力:内涵解读、理论框架与实施路径

发布日期:2024-03-13  文章来源: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学报   点击数:

左其亭,秦西,马军霞. 水利新质生产力:内涵解读、理论框架与实施路径[J].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24, 45(3).

ZUO Qiting,QIN Xi,MA Junxia. New quality productivity of water conservancy:connotation interpretation,theoretical framework and implementation path [J]. Journal of North China university of water resources and electric power (natural science edition), 2024,45(3). DOI:10. 19760/ j. ncwu. zk. 2024023


摘要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大背景下,新质生产力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为把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部署要求落实到水利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提出了水利新质生产力的概念及内涵,认为水利新质生产力是追求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水利生产力质态;提出了由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理论基础、主要研究内容和支撑体系五部分组成的水利新质生产力理论框架,阐述了水利新质生产力的主要研究内容;并从工程、技术、制度和管理支撑四方面,提出了水利新质生产力的实施路径。为加快形成和发展水利新质生产力提供理论基础和路径参考。

关键词

新质生产力;水利新质生产力;内涵解读;理论框架;实施路径


作者简介

左其亭(1967—),男,教授,博导,博士,从事水文与水资源方面的研究。